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神王之国(良渚古城遗址)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19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82页
  • 作者:朱雪菲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丛书集学术、科普、宣传于一体,汇集了几代考古人对良渚文明的全方位解读,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纂小组的努力下,终于付梓,以飨读者。请跟随丛书的指引,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近良渚,读懂良渚,感知中华大地上曾经闪耀的文明之火;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唤起我们心底历久弥坚的民族之魂。
    本书为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本书简要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其中内容包括:良渚早期的大型水利工程;良渚古城的等级制度;良渚古城的建设规划等。本书将以考古事实为依据,从考古一线工作者及专家的视角导览遗址的全貌,并着重介绍莫角山宫殿区、反山王陵、瑶山祭坛、钟家港作坊区、卞家山墓地、老虎岭水坝等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扎根此地三十多年的努力,本书将为大众揭开良渚古城遗址的神秘面纱,为大众还原出一个真实的良渚古城,这些内容将颠覆以往我们对良渚的认识。

作者简介

    朱雪菲,中山大学考古学博士,2017年入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田野考古工作。专业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著有《仰韶时代彩陶的考古学研究》《神王之国:良渚古城遗址》,发表论文《西阴文化的解体与仰韶晚期遗存的生成》《阳山墓地彩陶图案分类个案研究——(永昌鸳鸯池墓地彩陶图案的分类研究)研究方法再实践》《下海石墓地彩陶图案分类研究》《大河村遗址秦王寨文化彩陶再研究》《江苏泗洪顺山集遗址第三期遗存文化性质分析》《关于河姆渡文化两种造型模式的讨论》等。

目录

第一章  关于“良渚”的几个概念
第二章  良渚古城的文化区位
第三章  择中立国——良渚王国的都城营建
第四章  神王之所——内城中心的高台宫殿区
第五章  水乡生活的缩影——钟家港河道的重大收获
第六章  粮食满仓一古城内的粮食遗迹
第七章  四面环城——“中华第一城”的城墙遗址
第八章  兴修水利——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与研究
第九章  绝地天通——瑶山、汇观山祭坛遗址
第十章  亡者之居——等级分明的排葬体制
第十一章  神王之国,文明乍现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