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法器与王权(良渚文化玉器)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21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23页
  • 作者:刘斌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丛书集学术、科普、宣传于一体,汇集了几代考古人对良渚文明的全方位解读,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纂小组的努力下,终于付梓,以飨读者。请跟随丛书的指引,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近良渚,读懂良渚,感知中华大地上曾经闪耀的文明之火;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唤起我们心底历久弥坚的民族之魂。
    本书为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玉器,是良渚文明最为重要的文明因素之一,也是中华大地上玉文化发展的第一个高峰。种类繁多的良渚玉器,可以分为功能性法器,功能与身份标志的装束品,一般装饰品以及礼仪性用具等几个方面。通过本书的解读,读者能清晰地了解到各种良渚玉器之间造型上的联系与功能上的配伍关系,从纯欣赏的角度领略玉器的美感,逐渐过渡为对良渚人精神世界的理解。本书最后还将在更大的范围里,介绍良渚文明之后,良渚玉器的流传与继承以及古今用玉制度的发展演变,从考古学的视角,以良渚玉器为切入点,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

作者简介

    刘斌,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1985年至今一直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工作。现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曾参加过浙江余杭反山、瑶山等的考古发掘工作,并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许多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06年至2007年主持良渚遗址的钻探调查,发现了良渚古城。现主持考古中国长江下游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在中国史前考古和史前玉文化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主要著述有:《南河浜——崧泽文化遗址发掘报告》《中国出土玉器全集浙江卷》《神巫的——良渚文化综论》《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等。

目录

第一章  发现与认识
  一  从乾隆皇帝的收藏说起
  二  考古的发现与认知
  三  墓地中的等级与社会
  四  发现消失的王国
第二章  宗教与艺术
  一  神微的发现与解读
  二  良渚文化的神与鸟
  三  良渚文化的龙纹
  四  文化的传承与演变
第三章  权力与信仰
  一  巫师的神冠与梳子
  二  降神的法器玉琮
  三  武器权杖与国王
  四  玉器的种类与功能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