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何以良渚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21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94页
  • 作者:王宁远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丛书集学术、科普、宣传于一体,汇集了几代考古人对良渚文明的全方位解读,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纂小组的努力下,终于付梓,以飨读者。请跟随丛书的指引,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近良渚,读懂良渚,感知中华大地上曾经闪耀的文明之火;启迪智慧,凝聚力量,唤起我们心底历久弥坚的民族之魂。
    本书为其中一册。

内容提要

  

    本书为良渚2019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冲刺亮相服务的丛书中一册。主要讲述数字科技为考古工作者提供了一盏照亮探索之路的明灯,以大量图片及各类实证材料,图文结合地讲述,证明遥感技术和GIS系统在建立大遗址考古的整体观念过程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指示作用。讲述考古学家如何通过慧眼读图,最终找到了古城、水利系统的精彩故事。

作者简介

    王宁远,1968年生,浙江遂昌人。199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科技考古室主任。曾主持海盐仙坛庙、嘉兴姚家山、安吉芝里等大型遗址的发掘。近年以良渚遗址为工作重点.负责良渚外围水利系统的发掘与研究。曾发表《遥远的村居——良渚文化的聚落和居住形态》《从村居到王城》等专著。

目录

第一章  何谓良渚
第二章  良渚文化的形成背景和动因
  一  5500aB.P气候事件与经济模式的革命
  二  聚落的扩散和迁移
第三章  最早的江南
  一  台墩聚落模式的形成
  二  密集分布的散点状聚落
  三  聚落片区的形成
第四章  聚落等级与社会
  一  基层聚落的结构和组织关系的变革
  二  二级聚落的结构与分析
  三  一级聚落的结构与分析
第五章  权力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