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借题发挥(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4830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71页
  • 作者:刘志伟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志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明清社会经济史和传统中国乡村社会研究,主要著作有《在国家与社会之间——明清广东地区里甲赋役制度与乡村社会》、《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关于区域史研究认识论的对话》等。本册为《借题发挥(精)》,内容包括:古典何以述今事、倾听文字之外的声音、在历史中寻找中国等。

内容提要

  

    本书为作者的书评序跋选集,收录了27篇文章,汇集了作者近年来的研究心得与思考。本书虽是围绕书而写的文章,但不限于书,甚至“基本上不评点书”,更多是借题发挥,阐述作者自己的见解。内容主要涵盖了经济史、区域史以及家族宗族研究等方面的论题。既论及区域史研究、经济史研究和家族研究中的新范式、新方法和新取向,也谈到了对地契文书、家谱族谱、口述资料等材料的使用问题,还就地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出建议。

作者简介

    刘志伟,1955年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明清社会经济史和传统中国乡村社会研究,主要著作有《在国家与社会之间——明清广东地区里甲赋役制度与乡村社会》、《在历史中寻找中国——关于区域史研究认识论的对话》等。

目录

古典何以述今事
倾听文字之外的声音
在历史中寻找中国
区域史研究的人文主义取向
在圣贤文化之外解放出民众文化
疍歌
移情与史学研究之境界
天地所以隔外内
民间会社与齐民社会的转型
从族谱叙事中发现历史
“遗产”的现代性
讲述乡村故事
族群的迷思
盐卤泡出的历史
揭示传统中国政治斗争的经济和文化内涵
明清土地契约文书研究的新方向
家族研究的新范式
经济史研究的科学化追求与人文关怀
开放的历史及其现代启示
继承梁方仲的学术遗产
寻找乡土的精神家园
梦里依稀满地青翠
收拾地方历史记忆
经营文化与文化经营
读书不肯为人忙
守护大学精神
区域史研究的旨趣与路径
题外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