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巴巴罗萨脱轨(第2卷斯摩棱斯克交战1941年7月10日-9月10日)

  • 定价: ¥189.8
  • ISBN:97875168235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671页
  • 作者:(美)戴维·M.格兰...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戴维戴维·M. 格兰茨关于斯摩棱斯克交战的鸿篇巨著的二卷。本书穿过历史迷雾的阻隔和人为的遮掩,描绘了苏军第三次斯摩棱斯克反攻的宏伟画卷,再现了三场规模巨大但却鲜为人知的进攻战役,重新审视了“巴巴罗萨计划”的基本假设与执行情况,重新认识了斯摩棱斯克交战的历史价值,是一本观点独到的创新之作。

内容提要

  

    本卷讲述的是1941年8月25日一9月10日发生在斯摩棱斯克地域的战斗,让一场重要的“被遗忘之战”——苏军在当年9月初发动的第三场反攻,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作者认为:德军的被迫南进表面上看使入侵行动脱离了正常轨道,但在本质上符合希特勒的最初设想,即先行歼灭北部和南部包围圈内的大股苏军,然后再决定是否进攻莫斯科;然而“巴巴罗萨计划”的基本假设是错误的,无论德军是否推迟东进的日期,中央集团军群都难逃兵败莫斯科的命运。

作者简介

    小小冰人,从事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装备动向研究十余年,翻译有《雪白血红:一名德军士兵的东线回忆录》《亡命排:阿富汗战争中的英雄、叛徒、异见者和手足情》《东进:苏德战争1941-1943》《焦土:苏德战争。1943-1944》《空中英豪:美国第八航空队对纳粹德国的空中之战》《致命打击:—个德国士兵的苏德战争回忆录》《普鲁士之战:1944-1945》《诺曼底的六支军队:从D日到巴黎解放(1944年6月6日-8月25日)》等多部畅销书。

目录

第一章  前情回顾
  背景
  1941年6月22日一8月6日,中央集团军群的“成就”
  截至1941年8月6日,中央集团军群的问题
  1941年6月22日一8月6日,苏联面临的问题
  1941年8月6日一24日,中央集团军群的“成就”
  1941年8月6日—24日,德国人面临的问题
  1941年8月下旬,交战双方的策略
第二章  北翼,施图梅集群攻往托罗佩茨,1941年8月22日—28日
  背景
  8月22日一24日,第22集团军遭包围,苏军指挥的混乱
  8月26日一28日,德军朝托罗佩茨的追击.
第三章  德方战略规划和争夺杰斯纳河沿岸位置,1941年8月22日—24日
  德国人的战略规划:向基辅倾斜,8月22日一25日
  战役间歇:8月22日一24日,争夺杰斯纳河沿岸位置
  8月22日一24日,德国人准备基辅攻势
第四章  第2装甲集群渡过杰斯纳河。苏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进攻计划,施图梅集群
  攻往安德烈亚波尔和西德维纳,1941年8月25日一9月9日
  8月25日一28日,古德里安渡过杰斯纳河
  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进攻计划
  北翼:8月29日一9月9日,施图梅集群攻往安德烈亚波尔和西德维纳
第五章  苏军的第三场反攻:西方面军的杜霍夫希纳进攻战役,初期行动和第一阶段。
  1941年8月25日一31日
  初期行动,8月25日一27日
  第一阶段,8月28日一31日
第六章  苏军的第三场反攻:西方面军的杜霍夫希纳进攻战役,第二阶段,1941年9月1日一10日
  西方面军的总攻,9月1日一3日
  西方面军的总攻,9月4日一5日
  结局,9月6日一9日
  西方面军转入防御,9月10日
第七章  苏军的第三场反攻:预备队方面军的叶利尼亚进攻战役。1941年8月30日一9月10日
  策划和初步行动,8月24日一29日
  第24集团军的突击,8月30日一9月3日
  9月4日一5日,德军撤离
  后记
  结论:杜霍夫希纳和叶利尼亚的对比
第八章  苏军的第三场反攻:布良斯克方面军的罗斯拉夫利一新济布科夫进攻战役,
  第一阶段,1941年8月29日一9月1日
  8月29日的态势
  策划和行动,8月29日一31日
  8月31日一9月1日,布良斯克方面军的进攻策划和行动
第九章  苏军的第三场反攻:布良斯克方面军的罗斯拉夫利一新济布科夫进攻战役。
  第二阶段,1941年9月2日一14日
  9月2日一6日的全面反攻
  后记:通往基辅之路,9月7日一14日
  总结
第十章  总结
  “巴巴罗萨行动”的任务
  德国的战略和行动
  战后的批评
  评判
  苏军的战略和行动
  红军的问题
  损失对比
  士兵和他们的指挥官
  观点概要
  关于斯摩棱斯克交战的新观点
附录一  交战双方将领照片
附录二  1941年8月1日一9月1日。交战双方的作战序列
附录三  1941年7月10日一9月10日,苏军在斯摩棱斯克交战中的数字编成
附录四  斯摩棱斯克交战开始时,苏军军队集群当面之敌集团的数字编成
附录五  1941年7月10日一9月10日,苏军在斯摩棱斯克交战中的人员损失
附录六  1941年7月10日一9月10日,中央集团军群在斯摩棱斯克交战期间的人员损失(苏方视角)
附录七  1941年7月10日一9月10日,中央集团军群在斯摩棱斯克交战期间的武器和装备损失(苏方视角)
附录八  1941年7月10日一9月10日。平斯克区舰队在斯摩棱斯克交战中的编成
附录九  苏军1941年9月30日的实力
参考文献

前言

  

    本书探讨的是斯摩棱斯克交战的性质和后果,这是苏德双方1941年7月10日至9月10日期间,在俄罗斯中部的斯摩棱斯克地域展开的一连串军事行动。整个斗争开始于阿道夫·希特勒的第三帝国1941年6月22日对约瑟夫·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发动入侵三周后。德国的入侵代号为“巴巴罗萨行动”,意图击败并歼灭苏联红军,推翻苏维埃政权,征服苏联大部分地区,让这些地区为纳粹德国所用。斯摩棱斯克地域历时十周的激战中,德国中央集团军群与红军西方向总指挥部麾下军队展开厮杀,红军最初投入西方面军,但中央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随后亦卷入其中。因此,战斗涉及的德军士兵超过90万,他们获得了约2000辆坦克的支援,而参战的苏军士兵约为120万,得到了约500辆坦克加强。
    战争结束后的六十多年来,大多数回忆录作者和军事历史学家认为,“巴巴罗萨行动”本应是一场天衣无缝的进攻战役,而1941年7月、8月、9月初发生在斯摩棱斯克地域的交战不过是“前进道路上重重障碍”制造的一个小麻烦而已。从巴伦支海南延至黑海,希特勒的军队1941年6月22日沿一条庞大战线发起“巴巴罗萨行动”。采用久负盛名的闪电战策略和装甲力量快速推进战术,遂行入侵的德军在几周内就粉碎了据守苏联西部边境地区的红军。此后,他们向东北面和东面发展,进入苏联庞大的战略纵深。
    斯摩棱斯克交战开始于1941年7月10日,陆军元帅费多尔·冯·博克率领的中央集团军群麾下部队渡过西德维纳河和第聂伯河并根据“巴巴罗萨计划”向东面的斯摩棱斯克市迅速发展。这场交战结束于1941年9月10日,中央集团军群辖内第2集团军和第2装甲集群当日向南转进,最终导致西南方面军在基辅地域遭围歼,这是红军最恶名昭著的战时惨败之一。因此,斯摩棱斯克交战包括为争夺斯摩棱斯克地域和该地域的胜利而历时10周的斗争。
    与过去的关于1941年夏季俄罗斯之战的历史记录不同,这是一份严格的“文献资料”研究。首先,这是因为自苏德战争结束以来,本书首次利用了“根本事实”,具体而言就是参战部队每日的战略、战役和战术记录。因此,这项研究可谓独一无二,因为以往大部分关于苏德战争的历史记录,特别是组成这场战争的诸次战役的记录,普遍缺乏“根本事实”的可靠基础。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在讨论1941年盛夏期间斯摩棱斯克地域的斗争时出现了相当大的争议。具体说来,这种争议涉及对德国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所做的决定是否明智的激烈辩论,为消灭红军在基辅地域作战的大股力量,他将中央集团军群向莫斯科的进军从1941年9月初推迟到10月初。
    从本质上说,这项研究必须是“文献资料”研究,因为它挑战的是传统智慧,后者认为斯摩棱斯克地域的战斗不过是通往莫斯科途中的一个障碍而已。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新的档案资料,本书认为斯摩棱斯克交战之规模远远比以往人们认识中的要大,给中央集团军群造成的破坏也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最终导致该集团军群1941年12月初在莫斯科门前遭遇令人尴尬的失败。最后,之所以说这项研究是“文献资料”研究,是因为本书恢复了一场重要的“被遗忘之战” 的历史记录,具体说来就是红军当年9月在斯摩棱斯克地域发起的大规模反攻。
    由于这项研究严重依赖“根本事实”来描述战斗并得出相关结论,其结构和内容也严重依赖广泛而又直接的文献资料所形成的坚实“肩膀”。因此,本书前两卷对斯摩棱斯克地域军事行动的过程和结果所做的坦率描述,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参战部队指挥部这段时期提交的指示、命令、报告和批评的意译版本。具体说来,包括交战双方最高统帅部(OKW和苏联最高统帅部大本营)拟制的文件,有时候也包括集团军司令部甚至是师一级的文件。
    由于准确的文件对验证本书许多结论至关重要,本书第三卷包含前两卷加以释义的几乎所有文件的完整版本和准确的直译。叙述卷以边注的方式引用这些文件并列出相关附录和每个附录中的具体文件号。(目前中文版只引进了前两卷,所以并未列出这些附录和文件号。另外,为尊重阅读习惯,中文版并未使用边注。)出于两个令人信服的理由,收录这些文件非常重要。首先,一字不差的研读文件对确认研究内容的准确性来说很有必要。其次,这些指示、命令、报告、批评的结构和内容,以及使用的措辞,提供了对拟制这些文件的指挥员的独特个人描绘。具体而言,这些文件的干脆性、简洁性、逻辑性和相关措辞,反映出领导者的智力、技能和效力,以及不那么有形但同样重要的个人特质,例如他们的自负,他们的无情和他们的士气。
    另外,叙述卷的内容非常详细,必须加以研究和阅读,这就使地图对理解斯摩棱斯克交战的战略和战役“动向”至关重要。因此,利用该时期德国和苏联的档案地图,我将刚刚够用的作战图和地区图收录进叙述卷,以便读者们留意作战行动的大体进程。但由于这些地图并未提供足够的战术细节并解释档案文件的内容(无论是叙述卷中的意译版还是补充卷中的未删节版),我必须将德军和红军诸多兵团官方记录中的详细地图收录进补充卷。这套著作的第四卷是地图册,包含一些特别定制的彩色地图,用以追踪书中叙述的战役进程。
    鉴于这套著作以大量新档案资料为基础,我必须感谢俄罗斯联邦政府,他们公开的文件对完成本书不可或缺。更重要的是,撰写这套著作需要进行大量工作,一如既往,我的妻子玛丽·安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首先,我曾认为将斯摩棱斯克交战约100页的简短研究修改、扩充到稍显冗长的200页,需要付出30天的努力,但她正确地预料到这项工作会不可避免地演变成一项更庞大的工程。事实证明,这是一场历时六个月的长期努力,但她无条件地提供了精神支持,我应为此向她表达特别感谢。其次,除了忍受“隐士”丈夫(我经常在办公室里长时间置身于心爱的书中)的习性,她还耗费大量时间替我校对完成的手稿,而我急于投入新的主题和任务,这使我往往无法从事这种费力、平凡而又枯燥的工作。
    归根结底,这套著作中的任何错误,无论是实际错误还是翻译问题,都应由我独自负责。
    戴维·M.格兰茨
    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