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唐宋之间的国家与祠祀(以国家和南方祀神之风互动为焦点)/中古中国知识信仰制度研究书系

  • 定价: ¥68
  • ISBN:97875325920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3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考察国家的祠祀措施,将区分出中央朝廷和地方官府不同层级的官府组织对祠祀的作为。
    本书在中央朝廷、地方政府的二元统治结构下,亦将考察士大夫官僚群体对祠祀的态度和作为,并指出他们可能扮演的角色,以期更全面地认识国家对祠祀所采取的措施。

内容提要

  

    本书以唐宋之间国家和南方祀神风俗的互动为主轴,从两个层面说明南方力量崛起后,庶民的祠祀文化成为统治阶层政治操作的重要凭借。
    第一个层面的变化是国家大幅涉入基层祠祀。唐代以地方官府的祠祀惯习维系国家与祠祀之间的关系,这一做法于唐宋之际出现了重大转变,一方面,国家开始以大量赐封手段与各地祠祀建立直接联系。唐末五代南方王国通过封赐。援神为用,以图自立,确立了此一封神传统。到了北宋中期南方官僚集团崛起后,此一地域传统牵引朝廷改采大量封赐的措施。另一方面,南方地位大幅提升后,宋廷基于正面处理南方祀神风俗的经验,开始建立地方祠祀的具体规范。
    第二个层面的变化是宋代以后朝廷和士大夫开始借重祠祀在地方传播政治意识的形态。经过上述变化的洗礼,宋代统治阶层开始重视祠祀的教化作用,他们以大量的贤人祠和旌忠庙表彰人物典范,宣扬核心的政治价值。宋代只是开端,后来成为近世政治社会史的一大特征。

作者简介

    杨俊峰,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对新知充满好奇心,主要研究重心在唐、宋两代的历史,已发表的成果涉及国家与祠祀、祠祀与学术传播以及政局与墓志、题跋书写等议题。

目录

书系缘起
绪论
  第一节  问题的提出
  第二节  研究回顾
  第三节  研究取径
  第四节  本书章节架构
第一章  地方官府祭祀与官神共理思维
  第一节  “入境随俗”:长吏到任谒神的传统
  第二节  礼神依据:地方自编祀典
  第三节  祈祭的过程和祭祀对象
  第四节  官神共理思维和祠祀信仰的统整
  小结
第二章  唐宋之间地方祠祀具体规范的建立
  第一节  唐五代朝廷无意管制各地祠祀
  第二节  地方官游宦南方与祀神好巫之风
  第三节 少数改造淫祀风俗事例的分析
  第四节 从治政到教化:北宋前期建立常民祠祀活动的规范
  小结
第三章  五代南方王国的封神运动
  第一节  王国的自立与封神运动的展开
  第二节  南方武人对陈果仁信仰的崇奉与封赠
  第三节  封神活动“南热北冷”的现象
  第四节  封神活动的内容与特色
  第五节  北宋封神的“复盛”
  小结
第四章  旌忠庙与贤人祠
  第一节  赐封劝忠之风兴起
  第二节  北宋中期祀贤运动的展开
  小结
结论
附录一  唐代城隍信仰与官府的立祀——兼论其官僚化神格的形成
附录二  宋代的封赐与祀典——兼论宋廷的祠祀措施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