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克里米亚之战(1941-1944)

  • 定价: ¥75
  • ISBN:97875165169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航空工业
  • 页数:293页
  • 作者:(美)罗伯特·福奇...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全景视角生动细致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重大战役之一——克里米亚之战,战略态势、苏德双方的战略指挥决策、战场战术的运用和执行、战役和战斗过程的细节……书中还有几十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双方作战序列、兵力配置、人物小传、参考书目和资料。

内容提要

  

    “一将功成万骨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战场中极为惨烈的克里米亚之战,是通向将军和元帅之路,比如德军最有名的元帅,曼施坦因;也是通向无声无息的死亡之路,比如那些被无辜杀害的平民和死于炮火的几十万士兵……
    惨烈的克里米亚之战和毫无意义的克里米亚之战……
    历史的教训就在于人们从不接受历史的教训。

目录

序幕
1  锤子和镰刀下的克里米亚半岛,1920年—1941年
2  战争爆发,1941年6月—8月
3  突破鞑靼墙,1941年9月
4  塞瓦斯托波尔围城,1941年11月—12月
5  冬季的战争,1941年12月—1942年3月
6  德军之征服,1942年5月—7月
7  德军占领下的克里米亚,1942—1944年
8  红军重返克里米亚,1943年
9  德军克里米亚失守,1944年

前言

  

    在一个遥远而荒芜、被漆黑深沉的大海所包围的半岛上,军队和舰队循着负伤动物的传统,来此终结生命。这片土地之下,躺着德军官兵和苏军官兵以及战争中被杀害的平民的残骸。片片碎骨——大概是颚骨碎块或牙齿,弯折的德军身份牌,发霉的苏军皮带扣,以及众多锈迹斑斑的子弹壳——这是他们昔日在克里米亚军事荣耀的遗迹。四面八方,土地上依然伤痕累累,遍布战壕、反坦克沟渠或是铁丝网,以及无处不在的破碎的混凝土掩体——凭人力反抗早已注定的命运的纪念碑。这里还是铁十字勋章以及红星勋章被成箱地授予的地方,人们争得荣誉,或声名尽毁,一切都在转瞬之间。没有丁尼生或者托尔斯泰这样的文学家来记录这一代代死者们的业绩与牺牲,只有无尽的死亡随风而逝。
    除了战争时期的惨烈战火,克里米亚还是一个在现代战争中也许堪称独一无二的地方,在那里,敌对双方均在战时安全措施的幌子下进行了大清洗。在克里米亚战争中,除了敌对双方军队和舰队之间的较量,人们在仇恨驱使之下的行为亦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当地人文与地理风貌。在那里,手持)中锋枪的秘密警察和不受约束的权力一度横行,民众的未来曾不堪想象。如今这是一个掩盖可怕的罪行、以免玷污官方历史记录的地方。本书旨在向揭露长期深藏的真相迈出一步,可以肯定的是,交战双方都有勇敢和英勇的士兵,但军事历史真相的可悲在于,最令人瞩目的战士却要为某些不光彩的缘由而战斗。更为令人瞩目的是,在克里米亚发生的悲惨事件并不局限于遥远的记忆,它们在当今时代仍旧重复上演。
    克里米亚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其军事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作为一个被水环绕的天然堡垒,克里米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易守难攻之地,可以阻挡更为强大的敌军。进攻者进入克里米亚的通道总是寥寥可数,而取道狭窄彼列科普地峡的传统方式也始终是个棘手问题,即使凭借大威力也无计可施。而且,克里米亚也已经被证实是一个死胡同,军队若被困在那里,只能顽抗到底或者从海路撤离。黑海沿岸的友方海军力量的协助程度,决定了克里米亚的进攻部队和防御部队谁能最终达到目的。
    而自叶卡捷琳娜女皇的时代起,克里米亚就被誉为“俄罗斯的里维埃拉”,在塞瓦斯托波尔建起的海军基地为克里米亚带来了真正的战略价值。在20世纪,在克里米亚发生了五次以上重大战役,而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这些战役中,1941—1942年德国对克里米亚的入侵和1943—1944年的苏联反攻最为重要,但几乎不为英语世界的战争史所知。在克里米亚的战斗激烈密集,也往往令人绝望,双方的英雄层出不穷,但他们的事迹被人纷纷遗忘。这本书旨在纠正这一被忽视的历史片断,也为当前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提供历史背景知识。在过去的两个世纪中克里米亚的军事史极其复杂,但“集锦”了爱国者、机会主义者、专业的士兵和水兵,以及为数不少的恶棍,人人都在争夺这片宝地,但个个都经历了胜利、挫折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