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屼(擂台血战)/沈石溪中华龙鸟动物传奇

  • 定价: ¥25
  • ISBN:97875315795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少儿
  • 页数:117页
  • 作者:沈石溪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岫排出体内最后一枚卵时,它遭遇了小行星撞地球的灾难,没能活下来。但是,幸运的是,它身下的卵成功地孵化了。刚出壳的屼艰难地爬出母亲的尸体,成为兄弟姐妹中唯一的幸存者。经历了多次血的教训,屼明白了唯有让自己变强大才能生存下去的道理。

内容提要

  

    岫是一只长着双弓形头骨的槽齿类爬行动物,是澄的近亲。已经准备产卵的岫由于自身弱小,处处遇敌.竟无法找到合适的产卵地,只得把卵产在阴暗狭窄的岩壁间。
    就在岫排出体内最后一枚卵时,它遭遇了小行星撞地球的灾难,没能活下来。但幸运的是,它身下的卵成功孵化了。刚出壳的虮艰难地从母亲的尸体下爬出来,成为兄弟姐妹中唯一的幸存者。经历了多次血的教训,屼明白了唯有让自己变强大才能生存下去的道理。于是,它开始拼命进食,身体迅速膨胀。到了婚配的年龄,屼利用擂台比武的方式筛选配偶,实现了优生优育,新一代犬齿甲龙诞生。
    岫三代屿恨透了一只黑尾巴梁龙,这只梁龙想独占黄金滩,阻止所有甲龙在此产卵。屿号召众多雄性犬齿甲龙与梁龙展开殊死搏斗,成功将它猎杀。从此,犬齿甲龙称霸黄金滩。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区曼谷大队曼广弄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
    现已出版500多万字的作品,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目录

弱者的叹息
唯一的幸存者
大林莽的生存课
血染擂台
新一代甲龙诞生
仇恨之种
大战黑尾巴梁龙
称霸黄金滩
附录一  西双版纳,我的文学故乡
附录二  动物小说,一朵怒放的奇葩
恐龙乐园

前言

  

    我对古生物的兴趣由来已久。读小学三年级时,我就迷上了恐龙,收藏了厚厚一本介绍各种各样恐龙的图册。望着这些曾经统治地球的庞然大物,我总也想不明白,这些横行霸道的家伙,这些处在大自然食物链顶端的超级动物,为什么会突然灭绝,然后变成了考古学家研究的化石?
    到目前为止,恐龙灭绝的原因,仍然是个谜。
    不过,科学家们有个最新发现——庞大的恐龙家族吊然灭绝了,但恐龙家族中有一个最弱小的分支却躲过了六千五百万年前的那场灭顶之灾,成功地活到现在,它们就是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鸟类!
    科学家们据解剖学所提供的证据认定:鸟类就是恐龙的后裔。
    中华龙鸟是中国鸟类的始祖,或者说是中国的始祖鸟。由于中华龙鸟有着鸟类及恐龙的双重特征,所以它一般被认为是恐龙与鸟类之间的联结点,是鸟类诞生和进化的一个关键环节。
    许多科学家推测,中华龙鸟是由某种小型兽脚亚目恐龙演化而来的。
    如果这个推测成立,那么现代鸟类的祖先,在恐龙时代,就是恐龙大家族中最不起眼的小不点。如果把梁龙比喻成巨人的话,那么后来进化成鸟类的那个恐龙分支的成员,就是谁都瞧不起的侏儒。可以想象,那些懦弱的小不点,命中注定就是各种食肉恐龙捕食的对象,它们就好像大自然盛宴中一道精美的甜点,谁都想来咬一口。它们整日东躲西藏,在夹缝中求生存,整日提心吊胆,处境艰难,活得很累很累。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恐龙大家族中最弱小的一个分支——今天鸟类的祖先,能在六千五百万年前那场万劫不复的大灾难中存活下来呢?
    为什么强者灭绝而弱者兴盛?这是个千占之谜。
    我喜欢猜谜,而且喜欢另辟蹊径去寻找离经叛道的解释。
    我阅读了大量有关恐龙的书籍,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恐龙脑袋的重量与身体的重量简直不成比例!以梁龙为例,成年梁龙体重达三十吨以上,而它的脑袋却只有一百多千克,二者的重量比约为1:300,这在地球上的动物中,是极其罕见的。这一百多千克的脑袋的重量还包括耳朵,鼻子、嘴巴、舌头和牙齿的重量在内。梁龙真正的大脑仅重一百多克。人类脑袋的重量与身体的重量比大概是1:20;棕熊脑袋的重量与身体的重量比大概是1:50;大象脑袋的重量与身体的重量比大概是1:35。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来形容这些恐龙最恰当不过了。就物种而言,脑袋小,便意味着脑功能弱。众所周知,大脑主管生物体的感觉、语言、思维和情感。因此,绝大多数恐龙反应迟钝,无法与同类进行交流和沟通,思维迟滞,情感世界更是一片荒漠。据专门从事恐龙研究的专家介绍,恐龙的体型越大,其感觉系统越有问题。还是以梁龙为例,假如它的腿被荆棘划破了,大约十秒钟后,它的大脑才会产生疼痛的感觉。
    对恐龙来说,它们生活的年代是一个不需要用脑子的年代。恐龙在地球上称王称霸,所向披靡。可以一点儿也不夸张地说,在远古蛮荒时代,脑袋越小,生存空间就越大,脑子越糊涂,活得就越开心。
    ……
    终于,六千五百万年前那场史无前例的大爆炸,让恐龙永远退出了历史舞台,让鸟类赢得了永恒的辉煌。
    强大的未必是永久的,弱小的未必是短暂的。这就是生命进化的辩证法。
    某种“缺陷”,也许就是进化的契机,也许就是特殊才能的“导火索”,也许就是成就事业的跳板。
    我觉得,恐龙灭绝和鸟类新生的这段生命演化史对现代人,尤其对处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人来说,仍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假如善良是缺陷,假如诚实是错误,假如简朴是罪过,假如温情是弱点,那么人类要一大堆财富又有何用呢?
    对生命来说,绿洲非常重要,郁郁葱葱的绿洲,滋润生命,养育生命,庇护生命,绿洲是生命的摇篮。假如绿洲消失,大地变成一片荒漠,生命也将随之消亡。其实,还有一种绿洲,也亟待保护,那’就是人类精神世界的绿洲。亲情、友情,还有广义上的爱,就是我们精神世界的绿洲。如果这片绿洲。消失了,那么生命同样会枯萎。
    苦难催生智慧,善良净化灵魂,爱永远是最宝贵的、不可替代的生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