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活教育(陈鹤琴教育思想读本)

  • 定价: ¥24
  • ISBN:97875651070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师大
  • 页数:2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活教育”是陈鹤琴先生倡导的一种教育学说,是中国新教育创造过程中的一股新的力量,希望由“活教育”口号的提出,而成为一种运动,由这种运动中创造理论,实践理论,完成一个活教育思想的体系。在江西的一个角落,“活教育”同仁已经耕耘了七年,自初等教育阶段以来迄高等教育阶段,对“活教育”都有一番试验。作者本文就学理方面加以阐述,再将实施情形略作介绍,以就正于教育界先驱人士。

作者简介

    陈鹤琴(1892-1982),中国近现代教育家,长期从事师范教育与儿童教育工作,在儿童心理的研究与幼儿教育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民国四大教育家之一,被称为中国“幼教之父”。他创立了中国化的幼儿教育和幼儿师范教育的完整体系。教育机构方面从托儿所、婴儿院,到幼儿园和小学;在师资培养方面创办了中等幼师和高等幼师专校;为配合幼儿教育与儿童教育的需要,创办了儿童玩具、教具厂,根据儿童心理的发展程序,制作了多种型式的玩具与教具;编写幼稚园、小学课本及儿童课外读物数十种。一生主要从事于一系列开创性的幼儿教育研究与实践,对我国的幼儿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

目录

总 序
  “活教育”的理论体系(代序)
  导读
第一部分  “活教育”的理论与实施
  “活教育”的目的论
  “活教育”的教学原则
  “活教育”要怎样实施的
  训育的基本问题
第二部分  “活教育”与“死教育”
  旧式教育与新式教育的分别
  什么叫做“活的教育”
  “活教育”与“死教育”
  传统教育与“活教育”
  八个学术顾问
  杜威为什么办实验学校
第三部分  “活教育”历程
  “活教育”的形成与特点
  创办幼师的动机和经过
  给留在江西的国立幼师全体同学的公开信
  一个活的林间学校产生了
  松林中新生的幼师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