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朱妞妞的春天/提灯人治愈系少年小说

  • 定价: ¥28
  • ISBN:97875597132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64页
  • 作者:袁晓君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描写一个单亲孩子和一头被遗弃的小小猪的故事。
    母亲“失踪”后,父亲将她带到城市生活。偶然中,朱妞妞捡到一条受伤的小猪,把她当成唯一的朋友,并期待着,小猪康复的那天,母亲也会出现。那一天,母亲有没有如约出现呢?

内容提要

  

    朱妞妞的母亲“失踪”后,父亲将她带到城市生活。由于自卑,她封闭了自己。偶然中,朱妞妞捡到一条受伤的小猪当朋友,并期待着,小猪康复的那天,母亲也会出现。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善良的黄阿姨、儒雅的书画家李大民等人,在学校里逐渐受到同学欢迎,交到很多好朋友。黄阿姨等人在暗中帮妞妞找到了母亲,约定在小猪的庆祝仪式上让母女见面。那一天,母亲没有如约出现,朱妞妞在树上挂起了成片的千纸鹤,诉说着对母亲的思念和爱……

媒体推荐

    对母亲的思念是贯穿小说始终的一条主线,从朱妞妞的行为、心理活动、梦境,以及邻居和父亲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她的母亲,更看到了她对母亲执着的思念。她认为母亲总有一天会出现在她的面前,因此,她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长大后给母亲更好的生活。
    没有不疼痛的成长,失去母亲本应是生活创伤事件,但是,在邻居和好友的影响下,朱妞妞奇迹般地发挥出这一事件的积极效应,从而使自己坚强地成长了。
    ——吴其南(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教授)
    作者将温暖的笔触对准了城市新移民,以一贯的治愈系风格讲述了一个励志暖心的故事。乡村儿童朱妞妞,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她从封闭到阳光,从自卑到自信,成功克服生活困境、心理困境和学习困境,从而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这是作家关注身边现实生活矛盾和孩子心灵成长的原创力作,有力地诠释了“所有的孩子都应该得到温柔的对待”的理念。
    ——周春英(著名文学评论家,教授)

作者简介

    袁晓君,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熟悉儿童心理,擅长儿童文学写作,作品风格轻快活泼。已出版儿童小说《我叫咚咚豆》系列、《小屁孩的小故事》、《衣衣魔幻岛的秘密》,长篇童话《疯狂海螺牛咕咚》等20部。“提灯人·治愈系少年小说”《十五岁的星空》《星星的孩子》《朱妞妞的春天》等列入省市文艺创作精品工程,  《十五岁的星空》获浙江省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目录

序: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春天(吴其南)
1  妈妈的电话
2  朱朱唐装店
3  猪一头呀猪一头
4  与丑丑猪的相遇
5  爸爸的蜗牛壳
6  丑丑猪失踪
7  美人黄阿姨
8  猪的看法
9  一个人的双人座
10  逃跑的亮眼睛
11  作文风波
12  令人心疼的父亲
13  我也是漂亮女生
14  圈子外的女生
15  偷东西的男生
16  迷雾中的村庄
17  我要知道真相
18  米妮图案的手表
19  一起去远方
20  丑丑猪掉进马桶里
21  妞妞有力量
22  变身喷火恐龙
23  我们要做好孩子
24  运动会上的天使
25  收获很多好朋友
26  快乐学习小组
27  丑丑猪受伤
28  在一起,在一起
29  获奖感言大调包
30  大人的神秘行动
31  千纸鹤飞呀飞
致朱妞妞(代后记)

前言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春天
    吴其南(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教授)
    《朱妞妞的春天》是青年作家袁晓君的又一部治愈系少年小说。
    治愈系小说在作者那儿己成一大创作特色,在这之前,作者已经出版的《十五岁的星空》《星星的孩子》等作品也呈现出这一特色。前者写个性有些缺陷的女孩子韩西汐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校正自己的故事,后者则是患有自闭症的男孩萌萌如何听到外面世界的召唤终于从自己几近封闭的世界走出来,这两部作品都发人深省。
    《朱妞妞的春天》延续了前两部小说的风格,叙述者的目光像电影镜头一样尾随在小主人公朱妞妞的身后,叙述她的行踪,叙述她的作为,叙述她与环境的矛盾和冲突,甚至深入到她的内心世界,探索她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和《十五岁的星空》《星星的孩子》等作品不同,朱妞妞不是个有个性缺陷的孩子,她的某些负面情绪主要是后天生活造成的。母亲离家而去,她跟着父亲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在家里,父亲寡言少语,气氛沉闷;在学校里,作为城市新移民她很难交到朋友,还时不时地受到欺负。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她变得孤独而忧伤。《朱妞妞的春天》真实地写出了人物性格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显示出作者对这一问题的熟悉和理解的深度。
    对母亲的思念是贯穿小说始终的一条主线,从朱妞妞的行为、心理活动、梦境以及邻居和父亲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她的母亲,更看到了她对母亲执着的思念。对母亲的思念是朱妞妞的心理支柱,虽然现实中母亲是跟人走了,但在她的心目中,母亲就是母亲,从来没有缺席过,母亲始终在她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她认为母亲总有一天会出现在她的面前,因此,她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长大后给母亲更好的生活。失去母亲本应是生活创伤事件,但是,在邻居和好友的影响下,朱妞妞奇迹般地发挥出这一事件的积极效应,从而使自己坚强地成长了。
    没有不疼痛的成长,孩童也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童话王国里。当残酷的现实无情地裹挟他们时,作者作了巧妙的处理,让孩子在温暖和爱意中得以成长,从而与现实和解,与自己和解。这与作者熟知儿童心理、深谙童年规律的经验分不开。
    作者的心理咨询师和小说创作者的双重身份使其在创作中颇为受益。心理治疗和小说创作不是一回事情。心理治疗首先面对的是人的肌体,心理疾病是通过肌体呈现出来的;小说创作面对的则主要是人的精神。心理治疗是一项具体的现实行为,是十分强调实际功利的;而文学是非功利的,即使面对功利的事也要将其从现实生活中超越出来,使其成为一个审美对象。这就需要作者采取一些恰当的艺术手段,将一个具有实际功利的题材转变为一个超越的具有审美意蕴的文本。心理治疗关心的是“病”,是病的症状、病的历史、病的原因以及如何抑制如何消除的问题。文学、治愈小说关心的则主要是病中的人以及与病人有关的人,特别是他们的情感、情绪及整个精神世界。这方面作者处理得非常有经验,在《星星的孩子》中,作者将有自闭症孩子的生活及治愈过程写得十分细致,并从这些细节中深入地发掘人性的美好和为了美好而挣扎奋斗的心路历程;在这本《朱妞妞的春天》中,作者不仅写了朱妞妞的抗争,写了环境的温暖,还以略带象征的手法写了一头被遗弃的丑丑猪的归宿,使作品有不同的声部,显出和声。小说的艺术感也从这些方面表现出来。
    好的文学是有治愈功能的,就像春天一样,能让万物生长,能让一切充满希望。《朱妞妞的春天》来了,春天也就来了,愿天底下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春天。
    2019年1月18日

后记

  

    致朱妞妞
    时光走过。一直想给你写一封信
    你如此令人心疼
    时间背后,是隐藏的坚强和温暖
    母亲的千纸鹤是你今生全部的希翼
    从乡村到城市,走过山高水长
    路途迢迢,你步履迟疑
    聆听着渐行渐远的乡音
    心灵的鸿沟,早已竖成
    一道又一道坎
    最难逾越的是对母爱的渴望
    你遗失了亲情中最璀璨的明珠
    母亲香甜的气息消遁于你的生活
    自卑、孤单、不甘、伤心和落寞
    情绪的暗影,一绺绺划过窗玻璃
    暴风雨呼啸着穿过你的童年
    你坚守着,生活仍要继续
    吃饭、穿衣、睡觉和上学
    还有沉默的父亲和陌生的学校
    以及并不那么友善的同学
    为千疮百孔的自己关上一扇门
    老天却安排你邂逅了丑丑猪
    直到有一天,你的窗口有了粉红色
    相信崛起,相信突破,相信神话
    人间还有很多温暖的所在
    当你迈出信心满满的一大步
    见证奇迹
    整个人间都将助力你幸福美满
    听说,你后来的人生开挂连连
    我一点不感到惊讶,因为
    好运从来不会平白降临
    好人也从来不会凭空出现
    一切喜悦都是你自己吸引来的
    每一个小孩都有权力享受母爱
    可是,如果享受不到
    那么,就请她好好当自己的妈妈吧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终于为你写了一封信
    当你成了希望和力量的本身
    你知道自己还拥有很多
    慈爱的父亲、善良的邻居、温柔的老师
    以及亲密无间的同学
    当千纸鹤在风中高高扬起翅膀
    你的笑声银铃般滚落一地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
    你始终拥有宝贵而闪亮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