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超越大限(巫鸿美术史文集)(精)/巫鸿作品集

  • 定价: ¥139
  • ISBN:978720815626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47页
  • 作者:(美)巫鸿|编者:郑...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芝加哥大学巫鸿教授中国古代美术研究成果的全面集成,编年汇集了巫鸿几乎所有古代中国美术史的论文和未发表讲稿,串联四十年学术历程中散落的明珠,透视学者思维发展成熟的脉络。本书为文集的第二卷,收录作者1988年至1994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15篇论文和讲稿。
    一砖一瓦重建古代美术史的结构,让世界看见中国艺术,通过对考古材料的整体解读,拓展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方法与视野,将美术作品的材质、形态、社会背景和中国文化的特性紧密联结起来,严谨的考究中充满想象力与人文情怀,使作品走出博物馆的玻璃柜,还原了在历史某处曾经扮演的鲜活角色。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美术史家、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的中国古代美术史文集的第二卷,收录作者1988年至1994年关于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十五篇论文和讲稿,按照年代编排,涉及墓葬、礼器等研究,显示出作者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迅速的深化和扩展,以及力求突破既有的研究范畴,在方法和理论上寻求创新的尝试。

作者简介

    巫鸿(Wu Hung),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策展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
    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72—1978年任职于故宫博物院书画组、金石组。1978年重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同年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教学,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2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兼任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2008年被遴选为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并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美术史教学特殊贡献奖,2016年获选为英国牛津大学斯雷特讲座教授,2018年获选为美国大学艺术学会杰出学者,2019年获选为美国国家美术馆梅隆讲座学者,并获得哈佛大学荣誉艺术博士,2022年荣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艺术写作杰出终身成就奖”。成为大陆赴美学者获得这些荣誉的第一人。

目录

中国早期文明研究中的一个问题
从“庙”至“墓”——中国古代宗教美术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重述中国美术的故事
汉明、魏文的礼制改革与汉代画像艺术之盛衰
徐州古代美术与地域美术考古观念
“大始”——中国古代玉器与礼器艺术之起源
玉与中国文化:一种艺术史观
佛教美术如何植根中国?
何为变相?——兼论敦煌艺术与敦煌文学的关系
敦煌172窟《观无量寿经变》及其宗教、礼仪和美术的关系
礼仪中的美术——马王堆再思
五岳的冲突
经变与讲经——唐代佛教美术、文学和礼仪的一个交接点
超越“大限”——苍山石刻与墓葬叙事画像
透明之石——中古艺术中的“反观”与二元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