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教辅 > 初中课外读物

昆虫记(8上)/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

  • 定价: ¥34.8
  • ISBN:97871073214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教育
  • 页数:279页
  • 作者:(法)亨利·法布尔...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亨利·法布尔著的《昆虫记(8上)》是作者毕生观察研究的心血结晶,也是举世公认的科普名著。在书中,作者以优美而富有趣味的散文化笔调,详实记录了一百多种昆虫繁殖、生活、抗争、死亡的生命历程。其中渗透着他对生命的关爱和敬畏,体现了他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因此,《昆虫记》被称为“昆虫的史诗”,在法国自然科学史和文学史上都有突出的地位。

内容提要

  

    亨利·法布尔著的《昆虫记(8上)》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从这本书中,人们不但能从中了解到昆虫们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了解昆虫的喜怒哀乐的丰富情感,了解昆虫经历的种种艰辛与危险,而且还能从中获得深刻的人生体验与生活感悟。书中详细并深刻地描绘了为快乐而放声高歌,永远不知疲倦的歌唱家蟋蟀等昆虫,生动地再现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等情景,客观真实的描述中渗透着深厚的人文关怀,让读者在领略昆虫虫性的基础上反观社会人生,字里行间洋溢着睿智的哲思与优雅的情致。

作者简介

    亨利·法布尔(1823-1915),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并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完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著。

目录

昆虫的习性
  荒石园
  昆虫的装死
  蝉和蚂蚁的寓言
  蝉出地洞
  螳螂捕食
  灰蝗虫
  绿蝈蝈
  大孔雀蝶
  小阔条纹蝶
  象态橡栗象
  豌豆象
  菜豆象
  金步甲的婚俗
  松树鳃角金龟
  意大利蟋蟀
  田野地头的蟋蟀
昆虫的生活
  萤火虫
  圣甲虫
  圣甲虫的梨形粪球
  圣甲虫的造型术
  西班牙蜣螂
  米诺多蒂菲
  南美潘帕斯草原的食粪虫
  粪金龟和公共卫生
  隧蜂
  隧蜂门卫
  老象虫
  朗格多克蝎的家庭
  朗格多克蝎
资料链接
阅读札记

前言

  

    在你的记忆中,夏天是怎样的呢?是白日阳光热烈的炙烤,还是夜晚窗外习习的凉风?或者冰镇的西瓜和汽水,抑或是那浓绿的树荫和草地……那么现在就请闭上眼睛,回忆一下夏天的声音吧:雨滴掉落的声音,风吹树响的声音,鸟儿啁啾的声音,还有,可别忘了,夏天是缺少不了那些虫鸣声的。
    不得不说,虽然我们每天都和昆虫们比邻而居,但大多数人对它们的了解只停留在“知道它们存在”这样的浅层次上,对那些每晚发出动听歌声的昆虫,人们甚至都分不清它到底是蝈蝈还是蟋蟀。
    如果你也对昆虫知之甚少,那么我告诉你,昆虫的世界比你想象的要精彩许多,你是否愿意多了解一下这些小家伙呢?
    你也许想不到,勤劳的蚂蚁竟然是残暴的掠夺者;而漂亮的螳螂依靠那一对弯钩和翅膀,能将庞大的猎物吓瘫;那种名叫“米诺多蒂菲”的甲虫是昆虫中忠诚夫妻的典范;美丽的大孔雀蝶是个结婚狂,它具备一种奇妙的天赋——能飞过长距离,穿过黑暗,越过障碍,发现自己的意中人;而看似笨拙的圣甲虫,竟是个能工巧匠;看似恶毒的朗格多克蝎,却对自己的孩子关爱有加,展现出如同人类母亲般的慈爱;穿着漂亮金色衣服的雌性金步甲,却是个同类相食、杀死自己丈夫的残酷杀手……
    这个奇妙又有趣的昆虫世界,正在前方等待你去探索,而法布尔已经为你画好了地图。你只需翻开这本《昆虫记》,跟随他的脚步、他的目光,去认识那些性格各异又充满智慧的小家伙。你会惊奇地发现那并不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会发现昆虫们也如同我们一样工作、休息;它们或聚族而居,或独处一室;它们会想尽办法讨好自己喜欢的人,也会勇敢地与侵犯者搏斗;它们有不同的个性,也有奇怪的饮食口味和风俗;它们长相各异,有时却有着和长相完全相悖的性格。在这儿你会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
    这个神奇的昆虫世界,绝大部分是法布尔在他的名为“荒石园”的小院子里一点点发现的,他在自己家人、朋友和邻居的帮助下,不断地充实着这个世界。在认识昆虫的同时,你也将看到法布尔细心观察、反复实验的场景,你将会了解科学之路道阻且长,但浓厚的兴趣、坚忍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将会战胜这一切。
    法布尔是一位昆虫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文学家,你将在这本书里感受到文学的美感。他是如何将昆虫世界写得生动有趣的呢?昆虫们原始简陋的自然生活,在他的笔下却有滋有味,精彩异常;我们从前认识的呆头呆脑的昆虫,如今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它们要么格外勇敢,要么是能工巧匠。
    更多的美丽和精彩,就需要你自己去探寻了。那就伴随着记忆中的虫鸣,开始我们昆虫世界的精彩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