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存在与时间导论讲读

  • 定价: ¥45
  • ISBN:97870102042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73页
  • 作者:赵卫国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存在与时间》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哲学著作之一,也是海德格尔的代表作,是他的思想和方法的“宣言”,但却是一部只完成了原计划一小部分的残篇。因此,这部著作40多页的“导论”,内容规划上反而超出著作本身,较为完整地勾画了海德格尔一生大部分的思想进程,成为综观其思想最好的文本。
    本书是对《存在与时间》“导论”的逐句解读,力求浅显明白地讲清楚每一个概念、范畴和每一句原文,并试图在西方哲学史的背景中凸显海德格尔思想的原创性和独特性,阐明其思想的内容、方法及现实意义。本书由上课录音整理而成,有意保留了讲课时的日常语言风格,恢复哲学源自于生活的本来面目,改变哲学家不食人间烟火的刻板印象。本书不仅可以作为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和重要参考书,而且对于一般人文研究工作者和哲学爱好者也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赵卫国,山西大同人,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近现代德国哲学。近年来主要围绕20世纪重要思想家海德格尔开展翻译和研究工作,以此为基础拓展到德国哲学及西方哲学史等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翻译完成了《康德和形而上学问题》《物的追问》《论真理的本质》《对亚里士多德的现象学阐释》《从莱布尼茨出发的逻辑学的形而上学始基》《形而上学的基本概念》等海德格尔解读和解构哲学史方面的著作。

目录

讲读前言
扉页
导论  概述存在意义的问题
第一章  存在问题的必要性、结构和优先地位
  第一节  突出地重提存在问题的必要性
  第二节  存在问题的形式结构
  第三节  存在问题在存在论上的优先地位
  第四节  存在问题在存在者层次上的优先地位
第二章  厘清存在问题的双重任务;本书的方法及构架
  第五节  此在的存在论分析——崭露用以解释一般存在意义的视野
  第六节  解构存在论历史的任务
  第七节  探索工作的现象学方法
    a.现象的概念
    b.逻备斯的概念
    c.现象学的先行概念
  第八节  本书纲目的构想
出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