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神圣的存在(比较宗教的范型)

  • 定价: ¥76
  • ISBN:97875633701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544页
  • 作者:(美)米尔恰·伊利...
  • 立即节省:
  • 2008-08-01 第1版
  • 2019-07-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涵盖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神话,不可或缺的工具书——作者流畅使用8门语言,搜集了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的神话,不论是巴比伦、埃及,还是印度、非洲。诸多故事在他的笔下得到整合,并显露其意义。
    十个专题全面对比,揭开神话的面纱——本书将全世界的神话故事统合到天、太阳、月亮、水、石、大地、植物、农业丰产、圣地、神圣时间等十类“神圣的存在”的类别之下,比较各地故事的共同之处,从而找到原始神话的“套路”和理解的核心。阅读本书,不仅能够理解原始神话,甚至能自己创造神话故事。
    著名宗教学家伊利亚德的代表作——世界著名的宗教史家、哲学家,芝加哥大学宗教系系主任伊利亚德的代表之作,宗教研究不可忽视的必读书。

内容提要

  

    为什么有些民族要用活人献祭?
    为什么中国、欧洲、澳大利亚、墨西哥都有大洪水传说?
    为什么伐楼那和美杜莎头上都有蛇,而造人的女娲也长着蛇的身体?
    盘古死去,泰坦神被宙斯关起来,尤弥尔被奥丁和索尔杀掉,创世神必须要死吗?
    三星堆的巨大青铜树与巴别塔、北欧神话的雨格德拉西尔有无关系?
    古代人的宇宙充满神圣,万事万物都可以成为显示神圣的表象。伊利亚德列举天、太阳、月亮、水、石、大地、植物、农业丰产、圣地、神圣时间等十类“神圣的存在”,通过比较世界各地的神话故事,总结出原始宗教的基本模型。于是,纷繁复杂的故事都有了“套路”,神话变得亲切而可理解。

目录

缩语表
第一章 初论:神圣的结构和形态
第二章 天和天神
第三章 太阳和太阳崇拜
第四章 月亮及其奥秘
第五章 水和水的象征体系
第六章 石头:显现、记号和形式
第七章 大地、女人和丰产
第八章 植物:再生的仪式和象征
第九章 农业与丰产崇拜
第十章 圣地:神庙、宫殿,“世界中心”
第十一章 神圣时间和永恒更新的神话
第十二章 神话的形态与功能
第十三章 象征的结构
结论
建议阅读书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