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图解论语

  • 定价: ¥68
  • ISBN:97875502820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447页
  • 作者:(春秋)孔子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2版
  • 2019-05-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语》中的人物都成了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典型形象,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书的一大特点是为《论语》这样严肃而高深的文字配了精美而生动的图画,这些图画都起到以图解文的作用,再现了当年孔子和弟子们对话的感人景象,使读者在阅读本书时,不仅能够得到前所未有的深入理解,而且能得到轻松而高雅的阅读享受。

内容提要

  

    《论语》是我国古代儒家经典著作之一,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作为中华文化的原典,其蕴涵的深刻哲理已浸透到中国两干多年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行为方式中。“半部《论语》治天下”,自古至今,无论在土人当中还是在老百姓中间,《论语》一书都是中国人的一部不能逾越的圣典。
    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论语》中所记载的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或富于变化,娓娓动人。全书语言简洁精练,含义深刻,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论语》的智慧具有广泛的普适性,它不仅是一部哲学经典,更是一部世俗生活的指导书,所以,它能够跨越时空,到今天仍可以给我们的心灵注入鲜活的生命力。本书是现代读者领悟《论语》智慧的理想读本,参考了大量和孔子有关的资料,以确保全书的严谨性、权威性。

作者简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博学多才,30岁时,已声名在外,一生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广收门徒,开私学之先河,弟子身通六艺者72人,逐渐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儒家学说。孔子死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论语/经典文学名著》,流传后世。

目录

第一卷  《论语》原文
  学而篇第一
  为政篇第二
  八佾篇第三
  里仁篇第四
  公冶长篇第五
  雍也篇第六
  述而篇第七
  泰伯篇第八
  子罕篇第九
  乡党篇第十
  先进篇第十一
  颜渊篇第十二
  子路篇第十三
  宪问篇第十四
  卫灵公篇第十五
  季氏篇第十六
  阳货篇第十七
  微子篇第十八
  子张篇第十九
  尧日篇第二十
第二卷  孔子生平
  孔子其人其事
    尼山降圣
    孔子学礼
    勤学好问
    孔子学琴
    筑坛讲学
    子路受教
    赴周室考察礼乐
    鲁国内乱
    苛政猛于虎
    景公问政
    观象知雨
    观器识道
    阳虎赠豚
    教亦为政
    执教杏坛
    孔子的教学内容
    孔子的教学方法
    祭祀忘牲
    阳虎乱鲁
    孔子出仕
    诛杀少正卯
    夹谷会盟
    计堕三都
    弃官离鲁
    周游列国
    孔子适卫
    匡城遭围
    蒲邑被困
    子见南子
    临河而叹
    桓魅伐树
    丧家之犬
    孔子适陈
    桓子遗命
    陈蔡绝粮
    子路问津
    叶公问政
    必也正名
    晚年归鲁
    季康子问政
    请讨陈恒
    整理遗产
    聚徒授业
    弟子三千
    西狩获麟
    圣人离世
    孔子的生活态度
    孔子的居官态度
    孔子教子
    孔子的性格
    仁学的光辉
  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
    《史记孔子世家》
    《史记孔子世家》白话翻译
第三卷  《论语》中重要人物介绍
  《论语》中所见的孔门弟子
    颜回
    冉耕
    冉雍
    冉求
    端木赐
    仲由
    宰予
    言偃
    卜商
    颛孙师
    曾点
    曾参
    澹台灭明
    宓不齐
    原宪
    公冶长
    漆雕开
    司马耕
    有若
    闵损
    樊须
    林放
    公西赤
    高柴
    南宫适
    申党
    陈亢
    巫马施
    公伯寮
    颜无繇
  《论语》中重要相关人物
    季平子
    季桓子
    季康子
    阳虎
    柳下惠
    史鱼
    孟公绰
    臧武仲
    宁武子
    卞庄子
    遽伯玉
    孟懿子
    南宫敬叔
    子服景伯
    左丘明
    孟武伯
    鲁昭公
    鲁哀公
    晏平仲
    公山不狃
    子产
    管仲
    伯夷、叔齐
    齐桓公
    公叔文子
    齐景公
第四卷  附录
  孔子思想的基本概念
    人
    天
    友
    由
    仁
    爱
    文
    行
    恕
    智
    善
    义
    贤
    德
    笃
    敬
    信
    学而时习之
    君子务本
    三省吾身
    君子不重则不威
    礼之用,和为贵
    巧言令色,鲜矣仁
    温、良、恭、俭、让
    信近于义,言可复也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六言六蔽
    君子不器
    过犹不及
    言寡尤,行寡悔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敏于事而慎于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民无信不立
    小不忍则乱大谋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有教无类
    君子固穷

前言

  

    世界文明史提示人们,要想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温习历久弥新的人类文化经典。记载着孔子言行思想的《论语》一书,就是这样一部穿越了两千多年历史烽烟的、现代人不可不读的人类文化经典。
    《论语》被司马迁称为“孔氏书”,读《论语》,必须对孔子其人要有所了解。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孔子祖先是殷商贵族,后自宋迁鲁,到孔子出生时,其家道已经衰落。他的父亲叫叔梁纥,曾做过陬地的长官。孔子出生不久父亲即去世,因此孔子是由他的寡母抚养成人的。孔子母亲姓颜,名徵在。因家贫,孔子从小便不得不经常干些杂活来赡养母亲,曾做过委吏、司职吏之类的小官。这使他得以广泛接触社会下层,并学会多种技艺。
    孔子生前周游列国,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行、传布自己的学说,希望有国者能够崇信并施行自己的学说,进而实现他的王道社会理想。其问虽偶有被有国者重视起用、执掌权柄的时候,但基本上是处于一种惶惶然的不得志状态。司马迁描述他的这种状态道:“去鲁,斥乎齐,逐乎宋、卫,困于陈、蔡之间……”几近放逐。他自己则自嘲为“丧家之狗”,可见其狼狈(《史记·孔子世家》)。但是这种状态并不影响孔子成为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教立道的启世先圣。《史记·孔子世家》上说:“孔子不仕,退而修《诗》《书》《礼》《乐》,弟子弥众,至自远方,莫不受业焉。”他的思想和学说超越了现实权势,影响及于全天下。
    孔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的学者之一,并且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他的思想始终贯穿着济世救民的理念,他希望社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人们都过上有秩序的生活,由他的弟子们编定的《论语》,则可以说就是一本记录了孔子济世思想的智慧书,也是他给中国人制订的行为规范。
    在漫长的中国古代社会中,《论语》成了中国社会的“圣经”,大到齐家、治国、平天下,小到个人的待人接物、一言一行,都在它的规范之中。要想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就不能不读《论语》。
    《论语》一书蕴含的博大而深厚的思想是可以穿越时空的,时至今日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现代社会出现的新问题,层出不穷的新思潮,都不能掩盖《论语》的光辉;相反,却一遍又一遍验证着它的普世与超越。
    《论语》是中国最早的语录体著作。书中记录的大部分是孔子和弟子的对话,也有其弟子们的对话,全书共二十篇。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论语》的地位非常高,影响非常大。到了东汉时期,《论语》已被列入经书之列,成为学者必读之书,其研究成为一个专门学问,后代学者对其注疏者不计其数。宋代大儒朱熹视《论语》为经典中的经典,并作《四书集注》,成为当时及后代士子的修身圭臬。明太祖朱元璋更是将《论语》钦定为科举必读之书,此举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及思想发展影响深远。北宋政治家赵普曾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此书在中国古代社会所发挥的作用与影响之大。
    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书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名言。
    《论语》善于通过神情语态的描写,展示人物形象。孔子是《论语》描述的中心,“夫子风采,溢于格言”(《文心雕龙·征圣》)。书中不仅有关于他仪态举止的静态描写,而且有关于他个性气质的传神刻画。此外,围绕孔子这一中心,《论语》还成功地刻画了一些孔门弟子的形象。如子路的率直鲁莽,颜回的温雅贤良,子贡的聪颖善辩,曾皙的潇洒脱俗……每一个都称得上个性鲜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论语》中的人物都成了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典型形象,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每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学者,以及每一个想求得生命升华的中国人来说,《论语》都是一部必读之书。进入21世纪,中华大地上出现了持续不衰的“国学热”,人们开始在古代经典中寻找解决现代社会问题的智慧,其中《论语》就是最受国人关注和重视的一部经典。大家纷纷从古人的智慧中寻求心灵的升华、情感的依归和生命的价值,从“至圣先师”的名言中探求生活的真谛。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第一部分《论语》原文,是对《论语》全文的解读;第二部分孔子生平,是对孔子一生经历的概述;第三部分《论语》中重要人物介绍,是对孔子的弟子生平以及《论语》中涉及的其他重要人物生平的简介;第四部分孔子思想的基本概念,是对《论语》中出现的核心概念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词、句的诠释。我们希望通过本书,使读者对《论语》和孔子都有个深刻的了解。
    本书的一大特点是为《论语》这样严肃而高深的文字配了精美而生动的图画,这些图画都起到以图解文的作用,再现了当年孔子和弟子们对话的感人景象,使读者在阅读本书时,不仅能够得到前所未有的深入理解,而且能得到轻松而高雅的阅读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