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幽梦影

  • 定价: ¥45
  • ISBN:97875113786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97页
  • 作者:(清)张潮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丰富,有对官场科第、人情世故的讥讽,也有对儒、释、道的领悟和堪破。看似信笔拈来,却是句句锦绣、字字珠玑,反映了作者对人生深刻的感悟,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使人读来心旷神怡,陶醉飘逸。在语言艺术方面,作者敢于联想、想象,将自然界中的生物赋予灵性表现在作品中,同时还运用比喻、对句、排比等多种方法,使语言充满节奏美、匀称美、声韵美,在审美角度上更胜一筹。

内容提要

  

    本书是清代文学家张潮所著,主要反映了文人逸士的生活内容和思想情趣,充满了趣味。
    本书内容涉及范围较广,有对文人骚客读书交友、谈禅论道的体味,也有对山光水色、花鸟鱼虫、风云雨露、俊林秀木的赞美,也有对人世百态的感悟等,包含着丰富的哲理。

媒体推荐

    才子之书,亦大思想家之书也。
    ——章衣萍
    中国古代类似的著作很多,但都不如这本书而已。
    ——林语堂
    那样的旧,又是那样的新。
    ——周作人

作者简介

    张潮(1650-约1709年),字山来,号心斋,别署心斋居士,安徽歙县人。清代文学家、小说家、刻书家,官至翰林院孔目。著作有《心斋聊复集》《花影词》《幽梦影》等,曾刻印《昭代丛书》《檀几丛书》等。《幽梦影》是张潮约在30岁动笔,前后历15年,方才完稿。

目录

前言
序一
序二
序三
第一则
第二则
第三则
第四则
第五则
第六则
第七则
第八则
第九则
第一○则
第一一则
第一二则
第一三则
第一四则
第一五则
第一六则
第一七则
第一八则
第一九则
第二○则
第二一则
第二二则
第二三则
第二四则
第二五则
第二六则
第二七则
第二八则
第二九则
第三○则
第三一则
第三二则
第三三则
第三四则
第三五则
第三六则
第三七则
第三八则
第三九则
第四○则
第四一则
第四二则
第四三则
第四四则
第四五则
第四六则
第四七则
第四八则
第四九则
第五○则
第五一则
第五二则
第五三则
第五四则
第五五则
第五六则
第五七则
第五八则
第五九则
第六○则
第六一则
第六二则
第六三则
第六四则
第六五则
第六六则
第六七则
第六八则
第六九则
第七○则
第七一则
第七二则
第七三则
第七四则
第七五则
第七六则
第七七则
第七八则
第七九则
第八○则
第八一则
第八二则
第八三则
第八四则
第八五则
第八六则
第八七则
第八八则
第八九则
第九○则
第九一则
第九二则
第九三则
第九四则
第九五则
第九六则
第九七则
第九八则
第九九则
第一○○则
第一○一则
第一○二则
第一○三则
第一○四则
第一○五则
第一○六则
第一○七则
第一○八则
第一○九则
第一一○则
第一一一则
第一一二则
第一一三则
第一一四则
第一一五则
第一一六则
第一一七则
第一一八则
第一一九则
第一二○则
第一二一则
第一二二则
第一二三则
第一二四则
第一二五则
第一二六则
第一二七则
第一二八则
第一二九则
第一三○则
第一三一则
第一三二则
第一三三则
第一三四则
第一三五则
第一三六则
第一三七则
第一三八则
第一三九则
第一四○则
第一四一则
第一四二则
第一四三则
第一四四则
第一四五则
第一四六则
第一四七则
第一四八则
第一四九则
第一五○则
第一五一则
第一五二则
第一五三则
第一五四则
第一五五则
第一五六则
第一五七则
第一五八则
第一五九则
第一六○则
第一六一则
第一六二则
第一六三则
第一六四则
第一六五则
第一六六则
第一六七则
第一六八则
第一六九则
第一七○则
第一七一则
第一七二则
第一七三则
第一七四则
第一七五则
第一七六则
第一七七则
第一七八则
第一七九则
第一八○则
第一八一则
第一八二则
第一八三则
第一八四则
第一八五则
第一八六则
第一八七则
第一八八则
第一八九则
第一九○则
第一九一则
第一九二则
第一九三则
第一九四则
第一九五则
第一九六则
第一九七则
第一九八则
第一九九则
第二○○则
第二○一则
第二○二则
第二○三则
第二○四则
第二○五则
第二○六则
第二○七则
第二○八则
第二○九则
第二一○则
第二一一则
第二一二则
第二一三则
第二一四则
第二一五则
第二一六则
第二一七则
第二一八则
第二一九则
跋一
跋二
跋三

前言

  

    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说过:“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纵观中国文学发展史,楚有骚、汉有赋、六代有骈文、唐有诗、宋有词、元有曲,明清之际兴盛小说和小品文。
    明清时期出现一大批优秀的小品文,这些小品文语言简洁,内容丰富,通常以语录、格言、警句的方式,对人、事物或生活情趣进行描述。比较著名的有《娑罗馆清言》《小窗幽记》《菜根谭》等。其中,张潮所著的《幽梦影》就是代表作品之一。
    张潮(1650-约1709年),字山来,号心斋居士,歙县(今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他学识广博,多才多艺,儒、道、佛、诗词文章、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等无所不通。一生著述颇丰,主要作品有《心斋诗钞》《心斋聊复集》《酒律》《花影词》《补花底拾遗》《幽梦影》等。
    《幽梦影》并非一气呵成,而是作者把在生活中的所看所想所思记录下来,相继交给友人传阅点评,最后集结而成。张湖在给孔尚任的信中曾说道:“拙著《幽梦影》,今年亦欲付梓……今一面付梓,留木以待,补评尚可增入耳。”(《尺牍偶存》)根据这封信的写作时间,基本可以推测这本书的第一次印刷时间大约应该在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书中共收录219则格言、箴言、哲言、韵语、警句等,570余则点评。张潮取幽人梦境、似幻如影之意,表达对人生、自然的感受,起到破人梦境、发人惊醒的作用,所以为《幽梦影》。
    该书内容丰富,有对文人骚客读书交友、谈禅论道的体味,也有对山光水色、花鸟虫鱼、风云雨露、俊林秀木的赞美;有对官场科第、人情世故的讥讽,也有对儒、释、道的领悟和堪破。看似信笔拈来,却是句句锦绣、字字珠玑,反映了作者对人生深刻的感悟,包含着丰富的哲理,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使人读来心旷神怡,陶醉飘逸。在语言艺术方面,作者敢于联想、想象,将自然界中的生物赋予灵性表现在作品中,同时还运用比喻、对句、排比等多种方法,使语言充满节奏美、匀称美、声韵美,在审美角度上更胜一筹。
    林语堂认为张潮极能体现中国传统文人的人格特质,因此“数十年间孜孜不倦地推介《幽梦影》这部书”,让西方世界见识中国文化。两人处于不同的时空,却同样具有“纯粹的生活”——那是明清文人最重视的“性灵”,一种清洁、透明而单纯的性情质地。
    《幽梦影》的特点之一,在于反映了中国享受大自然的审美情趣。例如“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又如“梅边之石宜古,松下之石宜拙,竹傍之石宜瘦,盆内之石宜巧”,再如“玩月之法,皎洁则宜仰观,朦胧则宜俯视”等。只有衣食无虞、能够充分享受生活自由的人,方可如此挥洒审美的个性,方能产生这样高雅的情趣。所以《幽梦影》中的内容,尤其可以引起现代人们的阅读兴趣。
    《幽梦影》的另一个特点,在于书中有不少关于人生的警句。例如,谈读书与人生阅历的关系:“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又如,“善读书者,无之而非书:山水亦书也,棋酒亦书也,花月亦书也;善游山水者,无之而非山水:书史亦山水也,诗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这些话是何等精辟。
    阅读此书,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小情趣、小快乐,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起来,而其中的警句、格言、语录等,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你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格局。阅读此书后,愿您的人生能有所改变,愿您的生活能更加多彩!

后记

  

    昔人云:“梅花之影,妙于梅花。”窃意影子何能妙于花?惟花妙,则影亦妙。枝干扶疏①,自尔天然生动。凡一切文字语言,总是才子影子。人妙,则影自妙。此册一行一句,非名言即韵语②,皆从胸次体验而出,故能发警醒。片玉碎金③,俱可宝贵。幽人梦境,读者勿作影响观④可矣。
    南村张惣⑤识
    【注释】
    ①扶疏:枝叶繁茂的样子。
    ②韵语:诗词。
    ③片玉碎金:比喻文章简短而精美。
    ④作影响观:指当成无足轻重的影子、声响看待,形容不重视。
    ⑤张惣:即张南村。
    【译文】
    从前有人说:“欣赏梅花的影子,比梅花更美妙。”我不这样认为,影子毕竟是影子,怎么可能比花看着还美妙呢?只有美妙的花,才会留下美妙的影子。梅花的枝干错落有致,自然天成而显得遒劲生动。所有诗词文章,都有才子的影子。才华横溢的人,那么他的影子自然就赏心悦目。书中的每一行字每一句话,不是名言就是诗一样的语句,这些部是作者对生活进行升华的智慧结晶,所以能够让人警觉醒悟。每一则文章虽简短但精美,都是十分宝贵的言论。阅读这样短小精悍的妙文,如同置身于虚幻的美妙境界,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足够的重视,才能从中汲取精华。
    南村张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