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弹性

  • 定价: ¥56
  • ISBN:97875217058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28页
  • 作者:(美)列纳德·蒙洛...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与霍金合著《时间简史》《大设计》的超顶科学家及科普作家列纳德·蒙洛迪诺打通思维壁垒,从脑科学出发,挖掘人类隐藏的天赋,激发应对变化的本能;揭示人类行为背后的心理学、神经学常识,打开弹性思维的创新通道;突破既有脚本思维,赋能人类全新的文化身份;探寻神经网络的思维过程,重新构建复杂系统的可变通框架;打破人工智能的算法边界深度挖掘智能时代的个人价值与商业灵感。

内容提要

  

    人有两套思维模式——逻辑思维和弹性思维,相比理智的逻辑思维,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弹性思维都更有助于我们打破或重新制定规则,从而更好地实现创新。
    在这本书中,作者围绕弹性思维背后的心理学和神经学原理,揭示了有关弹性思维的一系列过程,以帮助人们了解“神秘灵感”背后的科学起因。
    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能力,弹性思维往往是在无意识中推进的,并且可能是多条思路并行的,它不像分析性思维那样受到自上而下的直接指示,更多是受情感驱使,并将多元信息整合起来,从而找到应对挑战的新方法。它还会接纳一些非常规的,甚至是奇特的新想法,让我们释放更大的创造力。

媒体推荐

    蒙洛迪诺将科学演绎得平易近人又充满乐趣。
    ——斯蒂芬·霍金
    一个及时且引人入胜的……对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的迷人探索——人类的思维是如何处理变化的?
    ——查尔斯·都希格,《习惯的力量》《高效的秘密》作者
    妙趣横生地高质量讲述当下流行的神经科学。
    ——柯克斯评论
    《弹性》是一本能帮你渡过难关的书。
    ——丹尼尔·平克,《驱动力》作者
    蒙洛迪诺向我们展示了我们人类最具人性的特点,比如追求新奇和自由的想象力……重要的是,在这本开创性的著作中,他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充分利用我们基本的人类天赋,找到真正的幸福和成功。
    ——鲁道夫·坦齐,哈佛大学神经学教授、《超级大脑》作者
    一本充满智慧的书,幽默而优雅。
    ——马克·威廉姆斯,牛津大学教授、《专注力》合著者

作者简介

    列纳德·蒙洛迪诺(Leonard Mlodinow),美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任教于加州理工学院;霍金《时间简史(普及版)》与《大设计》合著者,他的代表作还有《醉汉的脚步》《费曼的彩虹》等,并多次入围英国皇家学会图书奖;他还是《星际航行:下一代》等好莱坞巨制的编剧。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应对变革
  第1章  变革的欢愉
第二部分  我们如何思考
  第2章  思考的本质
  第3章  我们为何思考
  第4章  你脑海中的世界
第三部分  创新想法溯源
  第5章  观点的力量
  第6章  在神游的时候思考
  第7章  洞察力之源
第四部分  解放你的大脑
  第8章  思维是如何凝滞的
  第9章  思维障碍和思维过滤器
  第10章  优秀的、疯狂的、奇怪的
  第11章  释放
致谢

前言

  

    变革的需求
    2016年7月6日,Niantic公司推出一款名为《精灵宝可梦Go》的“增强现实”游戏。玩家可以利用手机上的摄像头在现实世界中捕捉小精灵,他们在手机屏幕上看见的精灵会出现在各种可能的地方。而Niantic是一家40人组成的初创公司,他们都是谷歌公司“Geo”团队的前雇员。两天之内,美国国内的安卓用户就有超过10%的人下载安装了这款游戏,而两周之后,用户飙升到了3000万。不久,苹果手机用户每天花在《精灵宝可梦Go》上的时间就超过了花在脸书、色拉布、照片墙和推特网上的时间。更加夸张的是,这款游戏上线的那段日子,人们在谷歌搜索引擎上对《精灵宝可梦Go》这个关键词的搜索量竟然超过了“色情”一词。
    如果你不玩游戏,那么你可能觉得我说的这些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在商业圈里,这款现象级的游戏不可小觑:这款游戏每天仅从美国国内的苹果用户那里就能获取高达160万美元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几乎在一夜之间,Niantic公司的市值就增加了75亿美元,并且在一个月内,任天堂公司(Nintendo)的股价就翻了一番,Pokémon(拥有精灵宝可梦商标的公司)也声名鹊起。
    在游戏刚推出的那半年里,有超过6亿用户下载了《精灵宝可梦Go》这款游戏。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刚进入21世纪时出现的那些最成功的案例。脸书2004年就有了,可是直到2007年它的用户才突破3000万大关。风靡全球的《魔兽世界》同样在2004年问世,6年之后,玩家数量才达到巅峰的1200万。或许10年之后,这种狂飙式的增长会落回正常的速度。尽管没有人能预计下一个爆点是什么,但是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仍旧期望在可预见的未来,社会能够持续发生更快的变革。
    不过,如果只盯着《精灵宝可梦Go》的用户增长速度,就会让我们忽略更重要的东西。这款游戏的巨大成功或许没人能预测,但它的成功并非偶然。Niantic公司在攻克游戏的技术关时,做出了一系列创新的前沿决策,比如将游戏架构在GPS(全球定位系统)上,应用手机上的摄像装置,借助云计算来提升性能,这些技术提供了一个内置架构,并且这款游戏可以不断升级。《精灵宝可梦Go》还史无前例地利用了苹果商店的商业便捷条件,这在《魔兽世界》上市的时候可没有,而今人们已经对在网络商店获取应用非常熟悉了。这样,玩家就能免费获取游戏,而发行方则通过销售附加项目和升级版本来获益,不过维系这类收益着实不易。在互动娱乐业,一个游戏即使在刚推出时大受欢迎,也依然面临可能很快就无人问津的命运。Niantic公司为了免遭此劫,野心勃勃地研发出了令业界惊艳的可以长期升级的游戏,玩家可以不断补充有价值的新功能和新内容。在游戏推出一年之后,Niantic公司的游戏每个月依然能吸引6500万玩家,而收益也达到了12亿美元。
    在《精灵宝可梦Go》问世之前,业界认为人们并不想玩那种需要全身动起来的、在现实世界中互动的游戏。在此种氛围下,即使是硅谷这种充盈着奇思妙想的地方,《精灵宝可梦Go》的研发团队也常常被提醒,玩家只想“静静地坐在那里玩游戏”。不过,研发团队顶住了传统观念的打压,创造性地借助现有技术,改变了游戏研发者的思维方式。而《精灵宝可梦Go》这个成功例子的反面则是,如果你的想法还不够成熟,那么公司可能很快就会触礁沉底,只要看看黑莓公司、百事达公司、鲍德斯公司、戴尔公司、伊士曼柯达公司、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太阳微系统公司、西尔斯公司(Sears)和雅虎公司就明白了。而这些知名公司的衰败也只是冰山一角,据1958年的统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寿命是61年。时至今日,这个时间缩短至20年左右。
    在商业世界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面临着类似的知识挑战。现在,我们每天都从五花八门的媒体上获取海量信息,日均接触的信息量达到10万单词之巨,这相当于一本300页图书包含的内容。而就在几十年前,这个量不过2.8万。新产品和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泛滥成灾,曾经简单易做的任务要完成起来已不复当年,做成一件事的复杂性堪比穿越一片险象环生的丛林。
    ……
    本书的第一部分将要讲述,如何让我们的思维适应变化,以及我们的大脑为什么擅长改变。在第二部分,我会探究人类(以及其他动物)如何吸纳信息并进行处理,而后不断创新,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第三部分将阐述大脑是如何攻克难题、找到新的观点和解决办法的。第四部分讲述的是应用弹性思维时会遇到什么障碍,以及我们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与此同时,我会探究弹性思维里那些至关重要的心理学因素,以及它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如何体现的。其中包含了一些个人特质,比如新奇感(对新事物的好奇程度)和精神分裂(比如会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臆想)。另外,还有模式识别、形成观点、多元思维(能够想出许多不同的主意)、敏捷流畅性(能够迅速产生想法)、想象力(能构想一些不存在的事物)、综合性思维(能将多方观点甚至相反的观点加以记忆、平衡、整合)。近些年,在心理学和神经科学领域,探究大脑在这些人格特质中扮演的角色已成为一个极其热门的研究方向。
    我们的大脑如何应对新奇和变化的需求?我们如何创造出新的概念和范式,以及如何培养这种能力?是什么让我们墨守成规?我们如何在设立议题时更加灵活?今天,我们很幸运,可以利用海量的有关自下而上思维的科学知识来回答上述问题。当揭开弹性思维背后自下而上思维机制的科学面纱时,我希望能改变你看待自己思维过程的方式,让你深入了解我们是如何思考的,以及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思考,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急需适应技能的世界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