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华夏美学/长江人文馆

  • 定价: ¥39.8
  • ISBN:9787570209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76页
  • 作者:李泽厚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泽厚“美学三书”之一;
    本书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从远古礼乐、孔门仁学、儒道互补、屈原的深情、禅宗的形上追索谈到近代西方美学的影响,能让读者对华夏美学有更为具象的认识。
    中国传统审美涉及到中国人艺术生活的所有领域,包括诗歌、绘画、书法、建筑和“生活的艺术”,《华夏美学》对此进行了幽微精妙的分析,让人不忍释卷。

内容提要

  

    《华夏美学》与《美学四讲》《美的历程》共同构成李泽厚先生著名的“美学三书”。本书依照历史演变的的轨迹,将中国文化中的物质及精神美做了十分详细的论述,使读者对华夏之美的了解更加全面、生动、系统。让我们更加理解当代中国人的行为,审美等一系列文化特征,更好的区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更好的发展本民族文化。使更多的人理解并认可中华之美、华夏之美!

作者简介

    李泽厚,中国当代具原创性、具系统性、具影响力、享有世界声誉的大思想家,在哲学、思想史、伦理学、美学等多个领域均有重大建树,其思想系统为“人类学历史本体论”。
    李泽厚1930年6月出生于湖北武汉,湖南长沙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20世纪50年代创立了“实践美学”;80年代开时代之先声,独领风骚,风靡神州,被誉为“思想领袖,青年导师”,创造了思想文化界的“李泽厚时代”。1988年当选为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1992年客居美国,先后任美国、德国等多所大学的客席讲座教授等。1998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学院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世界具的《诺顿理论和批评选集》,跻身于世界伟大文艺理论家行列。
    主要著作:《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中国现代思想史论》《美的历程》《华夏美学》《美学四讲》《走我自己的路》《论语今读》《己卯五说》《历史本体论》《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伦理学纲要》《哲学纲要》《该中国哲学登场了?》《中国哲学如何登场?》《回应桑德尔及其他》《什么是道德》《由巫到礼释礼归仁》等;结集有《李泽厚十年集》《李泽厚集》《李泽厚对话集》等。

目录

礼乐传统
  “羊大则美”:社会与自然
  “乐从和”:情感与形式
  “诗言志”:政治与艺术
孔门仁学
  “人而不仁如乐何?”:人性的自觉
  “游于艺”“成于乐”:人格的完成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生的领悟
  “我善养吾浩然之气”:道德与生命
  “日新之谓盛德”:天人同构
儒道互补
  “逍遥游”:审美的人生态度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审美对象的扩展
  “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关于无意识
美在深情
  “虽体解吾犹未变兮”:生死再反思
  “情之所钟,正在我辈”:本体的探寻与感受
  “立象以尽意”:想象的真实
形上追求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永恒与妙悟
  “脱有形似,握手已违”:韵味与冲淡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回到儒道
走向近代
  “师心不师道”:从情欲到性灵
  “以美育代宗教”:西方美学的传入
  载体与范畴
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