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乡土中国

  • 定价: ¥19.8
  • ISBN:97875702111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96页
  • 作者:费孝通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20-08-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费孝通早年社会学研究的结晶。书中的论述逻辑缜密,费孝通一环扣一环地向广大读者梳理了中国基层的全貌,及其产生的原因,并指出了中国基层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差序格局”这一概念的提出,为我国社会学研究打开了新思路,并为国际所认可。
    费孝通从宏观上立论,在微观上解读,将“乡土中国”立体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虽然已经过去了大半个世纪之久,但书中深刻的思想依然在显露锋芒,给人以启迪。

内容提要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先生根据自己上世纪四十年代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乡村社会学”课程内容结集而成的。在此书中,作者深入研究了中国乡土社会的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并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其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乡土社会的面貌和内在精神气质,为中国乡土社会的发展寻找理论和现实道路。是一部了解并研究中国社会本质的经典著作。

作者简介

    费孝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10年生于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193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2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0年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年度马林诺夫斯基荣誉奖,并成为该会会员。1981年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8年在美国纽约获《大英百科全书》奖,1993年在日本福冈获亚洲文化大奖,1994年获菲律宾马克赛赛社区领袖奖。代表作品有《乡土中国》《生育制度》《江村经济》《乡土重建》等。

目录

重刊序言
乡土本色
文字下乡
再论文字下乡
差序格局
系维着私人的道德
家族
男女有别
礼治秩序
无讼
无为政治
长老统治
血缘和地缘
名实的分离
从欲望到需要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