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百年法国纪录电影史

  • 定价: ¥52
  • ISBN:97873013034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22页
  • 作者:(法)居伊·戈捷|...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世界纪录片研究领域的重要著作,自问世以来,在电影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它从法国一国的纪录片发展史出发,延展至欧美乃至世界纪录片发展的整个进程,并对纪录片研究的学理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法国作为世界纪录片的生产大国和人才集中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汇集了来自全世界的纪录片导演,因此可以说,法国纪录电影史也是浓缩的世界纪录电影史。而本书也涉及了世界上几乎所有重要的纪录片导演及其作品。

内容提要

  

    法国纪录电影在历史环境及技术发展的影响下,逐步完成了自我建构。它每十年都会做出独特的贡献,形式上也在不断翻新。纪录片新浪潮在从默片到有声片过渡的历史时刻出现,引发了世界性的创作热潮,这一时期的创作摇摆于民众主义与和先锋派之间。战后法国纪录电影进入动荡时期,尤其是在短片领域;20世纪60年代的“直接革命”与巴黎及蒙特利尔息息相关;70年代则关注于对鲜活记忆的挖掘、探索以及“战斗电影”;80年代的制作繁荣促使了“创新”纪录片的急剧增长,使法国成为容纳世界各地纪录片导演的国度。

目录

第一章  纪录片:词与物
第二章  早期年代:探索期(1895—1920)
第三章  疯狂年代:先锋派与民众主义(1920—1930)
第四章  艰难时世(1930—1945)
中期总结
第五章  短片的胜利(1945—1960)
第六章  直接时代(1960—1970)
第七章  新大陆(1970—1985)
第八章  寻找作者的真实:坐标(1985年及以后)
附录  “不可或缺”的法国纪录片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