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昆虫记

  • 定价: ¥23
  • ISBN:97873052093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220页
  • 作者:(法)法布尔|改编:...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部编版必读经典书系”为“新课标经典名著·学生版”的全新改版系列书,在原有系列基础上,根据部编版最新语文教材的要求、前期市场反馈,进行品种的精选、增减。《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内容提要

  

    《昆虫记》于19世纪末在法国首次出版,全书共十卷,长达二三百万字,是一部融合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兼具科学态度和语言之美,细致描绘昆虫生活、昆虫习性和昆虫特征的科普巨著和文学巨著。本书选取的都是中国读者耳熟能详的昆虫,如蚂蚁、蝴蝶、蟋蟀、蜘蛛等,特别集中了原著中文学性、可读性较强的片段,较好地保存了原著的风格与趣味。

作者简介

    法布尔,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出生于法国南部一贫困农民家庭。15岁时,考入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依靠孜孜不倦的自学,法布尔获取大学物理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875年,法布尔举家定居于乡间小镇。1880年,法布尔用积蓄购买了一处旧民宅——“荒石园”。余生的三十几年,法布尔就隐居在“荒石园”。一边继续进行观察和实验,一边总结前半生研究昆虫的资料,著成十卷本《昆虫记》。

目录

名师导读(一)
红蚂蚁
蝉和蚂蚁的寓言
蝉出地洞
蝉的蜕变
蝉的歌唱
蝉的产卵及孵化
螳螂的捕食
螳螂的爱情
螳螂的巢
螳螂的孵化
绿蝈蝈儿
蟋蟀的洞穴和卵
蟋蟀的歌声和交配
蝗虫的角色和发声器
蝗虫的产卵
蝗虫的最后一次蜕皮
大孔雀蝶
树蛾
黄蜂
黄蜂(续)
黑腹狼蛛
彩带圆网蛛
蟹蛛
迷宫蛛
克罗多蛛
朗格多克蝎子的住所
朗格多克蝎子的食物
朗格多克蝎子的毒液
朗格多克蝎子爱的序曲
朗格多克蝎子的交配
朗格多克蝎子的家庭
萤火虫
名师导读(二)

前言

  

    名著题解
    法布尔是世界闻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作家,达尔文称其为“无法效仿的观察家”。他出生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一户农家,自幼对昆虫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努力,他先后取得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他喜爱诗歌,擅长绘画。晚年时,《昆虫记》的成功为他赢得了“昆虫界的荷马”和“昆虫界的维吉尔”的美名,他的成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
    《昆虫记》是法布尔一生探索、研究的结晶,本书揭开了昆虫生命与生活习惯中的许多秘密。阅读这本书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昆虫世界的神奇瑰丽,还可以充分感受到作者极深的文学造诣,他用朴实、清新的笔调,栩栩如生地记录了昆虫世界中,各种各样小生命的食性、喜好、生存技巧、天敌、蜕变、繁殖……小昆虫们在他的笔下焕发光彩,每一个都个性十足,灵动鲜活。法布尔对微观世界中各种昆虫的描述饱含深情,闪烁童心童趣的同时又富有诗意和幽默感。《昆虫记》展现了法布尔科学观察研究方面的才能和文学才华,还向读者传达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对生命的无比热爱。
    阅读本书,我们可以边读边用想象还原书中描写的画面,不断提高思考能力和联想能力,同时关注作者的表达方式,试着提炼一些有价值的写作方法,在自己的习作中尝试运用“以微观见宏观”的方法。另外,我们还可以画一画这些昆虫的样子,写一写它们之间的小故事。
    阅读导入
    (一)人们都知道蝉是昆虫世界鼎鼎大名的歌唱家,寓言故事里它们一直是反面角色,冬天到来的时候,蝉总是要一边去向别人乞讨一些食物,一边可怜兮兮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拉·封丹寓言中蝉是自私自利的代言人,被打扮成戴着大帽子、弹着吉他的不务正业的样子。但,这些都是真的吗?寓言故事里的蝉和真实的昆虫世界里的蝉有怎样的区别呢?它们是怎样生活和觅食的呢?请在书里找一找你想要的答案!
    (二)昆虫捕食各有各的特点,它们的口味五花八门,读一读、找一找那些描写昆虫捕食的片段和章节,体会昆虫捕食之趣!
    (三)蟋蟀有令人赞叹的天赋,对建造住宅精通无比,它用超乎常人的智慧使自己精心营造的住宅成为别人盛赞的对象!蟋蟀,是众多昆虫中唯一凭借自己的手艺,拥有自己的固定住所的。当天气转凉,寒冷的冬天来临时,许多昆虫躲入地下避寒,急急忙忙、慌慌张张地寻找一处临时的庇护,只有蟋蟀气定神闲地住在自己的巢里,它们一旦建好自己的家园,不论严寒酷暑都不会搬离。你想不想去蟋蟀的住宅参观参观?想不想感受一下蟋蟀的“豪宅”是怎样的舒适、温馨?蟋蟀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给了你哪些启示?螳螂、朗格多蝎子的住所跟蟋蟀的住宅有什么区别?它们的住所有哪些特点?
    (四)你知道吗?每一种昆虫都有自己独特的产卵方式,你想了解蝉、螳螂、蟋蟀、蝗虫、朗格多蝎子产卵的秘密吗?让我们跟着《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一起在趣味无穷的昆虫王国畅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