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唐朝功臣的自我修养(凌烟阁那些大人物)

  • 定价: ¥45
  • ISBN:97872181337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27页
  • 作者:大唐遗少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朝皇宫内的三清殿旁,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叫凌烟阁,是唐太宗为纪念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而建。阁里供着二十四名文臣武将的画像,包括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龄、尉迟敬德等,每一个都在历史上声名赫赫。
    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大人物,却同样要经历普通人的坎坷、曲折和挣扎,才能最终叱咤风云。本书生动幽默地解读了功臣们从小人物到大咖的生命历程。贴心大管家长孙无忌、聪明王爷李孝恭、大唐奠基者房玄龄……作者对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嬉笑调侃间,精辟地点出每个人人生故事里的成功因子。没有人甘于一生平庸,怎样在障碍重重的人生路上不断升级打怪,成功逆袭?相信本书会给有志青年别开生面的启发。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历史随笔。在唐朝皇宫三清殿旁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楼,叫凌烟阁,是唐太宗为纪念他的功臣而建。里面供着二十四名文臣武将的画像,包括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李靖、萧瑀、段志宏、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瑾、程咬金、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世勣、秦琼。一个小小的凌烟阁,住了这么多大男人。每一个大男人的身后,都有一连串的小故事。本书将他们的故事和背后的历史娓娓道来,亦庄亦谐,趣味横生又发人深思,是一本绝佳的历史休闲读物。书稿质量较好,一审主要对文字规范性问题和部分知识性问题进行了编辑加工,请复审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加工。

媒体推荐

    在这本书里,大唐遗少带我们魂穿唐朝,探索凌烟阁的众多功臣从小人物到大咖的修炼之路,于幽默调侃之间,展现出这群赫赫有名的大人物背后的喜怒哀乐。不论什么时代,人生的高低起伏是相似的,不同的是在特定时代如何把握命运的关键节点。
    ——资深媒体人、作家念远怀人
    大唐遗少眼光独到,他的这本书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在唐朝凌烟阁名臣们背后的小故事,内容丰富有趣,值得好好阅读。
    ——畅销书作者怀左同学
    一本相当有趣的历史人物小传。原来运筹帷幄、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也和普通人一样,有悲伤、烦恼和恐惧,在骨感的现实面前,也要带着微笑坚强往前冲。从这些唐朝功臣身上,可以看到所有不甘平庸、努力奋斗者的模样。
    ——青年文化学者叶楚桥

作者简介

    大唐遗少,一位爱好历史的科研工作者。心思缜密的小男人,有强烈的怀旧情结,有朴素的生活习惯。嘴不巧,心不硬,喜欢简单的幽默,喜欢轻松的周末。工科出身,却对文学情有独钟;痴迷历史,又爱天马行空讲故事;热爱生活,也享受闲云野鹤的潇洒。揽浮云,笑万物兴衰;捻风尘,叹人生如梦;伏案牍,闻墨香悠远。愿用手中的笔,摆渡生命的河。

目录

第一章  长孙无忌:贴心的大管家
第二章  李孝恭:王爷的喜与悲
第三章  杜如晦:男要入对行
第四章  魏徵:一生靠嘴的人
第五章  房玄龄:大唐奠基者
第六章  尉迟恭:一代战狂
第七章  李靖: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第八章  李劫:被误会的一代义将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曾经有一个梦,一个纯纯的梦。
    梦见有一天,我穿着五彩霞衣,踏着七彩云朵,说着自己也无法听瞳的古汉语,回到唐朝。
    为此我做足了功课,连续三年,每天两袋纯牛奶下肚之后,开始苦学文言文——要想回到古代,并与古人展开深度交流,首先要克服的,便是语言障碍。
    为什么要喝纯牛奶?因为—位哲人说过:“使出吃奶的劲儿以后,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理想都可实现。”
    我听了哲人的话,吃了奶,并使出了吃奶的劲儿,你别说,还真灵!
    居然能憋出一段古汉语来!
    树者,自根而始。彼入土,则自然之髓附焉。初,迎朝霞,吞雨露,度四时,合万象,追日逐月,填沟补壑,汲山岳之精,饮川泽之华。根深而叶茂,骨韧而肉实。悄然直立于荒野之地,虽风刀霜剑而不能伤之;纳强藏坚于躯干之内,虽虎豹豺狼而不能害之。朝朝乎依山傍水,暮暮哉戏凤游龙,倾其群冠卓越,尽其美奂绝伦。
    卓绝之日岂能长久乎?
    登峰造极之日,衰败浮现之时。假之以时,则枝叶萧条,骨肉松懈。外莫强而中自干,加之风刀霜剑摧之日甚,虎豹豺狼攻之益强。飞禽弃之,走兽嫌之,悲乎于倦乌归林之声,泣乎于落花飘零之影,精渐走,华逐逝,精华之不存,安能久活哉?至终日,如魑魅摧枯,魍魉拉朽,皆化于两股清风!
    彼之命独树乎?万物始终,其道一也。
    人者,自婴孩始。微启目,则繁华世界入焉。少,阋五经,品四书,知天文,识地理。既而追名逐利,寻福索贵,博古今之风,采中外之雅。力富而气足,身强而体壮。昂首阔步于坎坷之路,虽千难万险而不能阻之;含志揽向于胸腹之中,虽百转千回而不能惑之。稍纵以指点江山,动辄以激扬文字,彰其风华正茂,显其风流年少。
    风茂之日岂能长久乎!
    曲高和寡之日,没落凸显之时。假以时日,则面憔容悴,躯弯背弓。体莫强而气尤短,加之千难万险阻之愈裂,百转千回惑之愈繁。亲眷离之,友朋远之。哀乎于日薄西山之时,痛乎于油尽灯枯之日。蚕丝尽,蜡成灰,天道之临近,安能不老乎!待有时,似日照残雪,风扫余烟,均归于一杯黄土。
    如果觉得晦涩难懂,您可以略过,直接看下面的一行字:
    凡是有生命的东西,终将失去生命。
    是不是太悲观了?
    一点都不悲观。
    曾经,唐太宗李世民沉醉于贞观盛世带来的无上荣耀,甚至一度认为,大唐帝国一定会青春永驻。
    可惜他错了,这个朝代仅仅存在了289年,便在历史的长河中雨打风吹去,留给世人的,仅仅是昨日的芳华和无限的忧伤。
    我很想穿越到唐朝去,将后来发生的事原原本本地告诉太宗皇帝,让他早做打算。
    同时我也想对他说:千万别相信来自印度的那位和尚的鬼话,人不可能长生不老;那些所谓的仙丹,其实就是云母矿石粉与少量极不友好的重金属!云母粉含有49%的二氧化硅、30%的三氧化二铝,耐高温、耐酸碱、耐腐蚀、附着力强,混合着重金属吞食后,非但不能延缓生命,还会提前结束生命。
    可惜我穿越不过去,不过去,过去,去……
    我突然觉得天旋地转,刹那间仿佛处于巨大漩涡之中。狂风肆虐,并有乐声响起,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同时伴着那瞬息万变的周边场景,我又看到了满天星斗,格外闪亮。似乎过了很久,当所有的一切都逐渐沉寂下来时,我睁开了眼睛。
    我看到了一座小阁楼,一座位于三清殿旁的、不起眼的小阁楼,以及阁楼中的一个高大身影。
    我勇敢地走进去,和那人握了握手。其实我应该对着他磕头,但我不习惯那么做。
    我们坐下聊了很多。确切地讲,他跟我说了许多以前我不知道的东西,而我只跟他说了他永远无法知道的三件事:长孙无忌后来死得很惨;尉迟恭也吃了“长生不老药”,但没啥用:武媚最终做了皇帝。
    我原本以为他听完后会有剧烈的情绪波动,没想到他只是笑了笑便站起身,拉起我的手,向阁楼深处走去。
    至此,我也终于有机会目睹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画像。我不得不叹服,阎立本画得真好!
    机会难得,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纸与笔,准备抄录一些东西,不想被那人一把夺过,此时一阵刺耳的铃声响起。
    我最终确认,我又做了一场白日梦,但无法确认的是,梦中的人,是不是李世民?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开上车,送我的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因为是周末。
    梦醒了,梦中看到的几个人物画像逐渐模糊起来,我将记忆碎片重新整合如下:
    长孙无忌,字辅机,洛阳人,长孙皇后的兄长,太宗皇帝的大舅哥,历任渭北行军典签、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司空,封赵国公,唐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一。长孙无忌是一位对李世民忠心耿耿的人。
    李孝恭,李世民的堂兄,历任山南道招慰大使、荆湘道行军总管、行军元帅、扬州大都督、礼部尚书,封河间郡王,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二。李孝恭是王爷中的佼佼者,也是在权力夹缝中求生存的人。
    杜如晦,字克明,京兆杜陵人,历任秦王府兵曹参军、文学馆馆长、兵部尚书、侍中、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封蔡国公(后转封莱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三。英年早逝的杜如晦,是李世民心中永远的痛。
    魏徵,字玄成,钜鹿郡人,历任(隐)太子洗马、詹事主簿、尚书左丞、秘书监、侍中、太子太师,封郑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四。作为初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的魏徵,在李世民面前绝对会有一说一。
    房玄龄,名乔,字玄龄,齐州临淄人,历任渭北道行军记室参军、太子右庶子、中书令、太子詹事、礼部尚书、尚书左仆射、太子太傅,封魏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五。房玄龄是一位追求完美的人,他与杜如晦是李世民的左膀右臂,世称“房谋杜断”。
    尉迟恭,字敬德,朔州善阳人,打铁出身,脸比较黑,历任秦王府右一府统军、秦王府左二副护军、太子左卫率、右武侯大将军、泾州道行军总管、襄州都督、同州刺史,封鄂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七。喜欢直来直去的尉迟恭,生命之路却是相当曲折。
    李靖,字药师,初唐最杰出的军事家,雍州三原人,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历任行军总管、行军长史、上柱国、永康县公、荆州刺史、岭南道抚慰大使、桂州总管、副元帅、东南道行台兵部尚书、扬州大都督府长史、安州大都督、灵州道行军总管、刑部尚书、中书令、兵部尚书、代州道行军总管、代国公、定襄道行军总管、尚书右仆射、畿内道大使、特进、西海道行军大总管,封卫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八。七十九载坎坷路,金戈铁马笑苍穹,李靖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
    李勣,原名徐世劫,字懋功,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东明县东南)人,历任黎阳总管、右武侯大将军、左监门大将军、河南大总管、行军总管、并州都督、光禄大夫、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太子左卫率,封英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二十三。李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义”的所有。
    为什么只写了三分之一?
    我想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谜。
    但我保证,在接下来的八个月内,我将用心写,用情写,用吃奶的劲来写。因为我的爱人早已将三箱纯牛奶,悄悄立到了书桌之旁。
    凡是有生命的东西,终将失去生命,可那又怎样?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后记

  

    历时七个多月,终于将它写完,如同做了一场梦,现在梦醒了。
    我一直有做白日梦的习惯,而且据说我做梦的时候,嘴通常是张开来的,有时一开一合之间,仿佛还念念有词。
    这仅仅是传说,对于有损形象的事,我向来不会承认,以至于相当长时间内,我与妻子之间充满矛盾:她说我的嘴是张着的,我说不可能;她说一定是张着的,我说一定是你看花了眼;她照了照片给我看,我一脸冷静,这明显是P的图!
    我的孩子最终忍无可忍:“爸爸,您还是承认了吧!”
    我开始长久地沉默,因为孩子的话,无论如何得听。
    不过有些时候,我还是会红着脸凑近妻子低低问询:“我当时都说了些什么……?”
    “还不是唐朝那点儿事,而且总是在做诗!”妻子的话一完,孩子便冲我做起鬼脸来,我连忙劝她尽早将作业做完。
    无论如何,梦是一定要做的,倘若所有人都在无梦中活着,那这个世界,简直没法看。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写唐朝的事?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姓李。
    如果我姓刘,我会自然而然地写汉朝的事;如果我姓赵,我会自然而然地写宋朝的事;如果我姓朱,我会义无反顾地写明朝的事,尽管已经有人写过。
    也有人委婉批评我,说我总是热衷于写断代史,  “戏路”太窄,受众群体也比较单一,受关注程度也不会太高。
    我当时选择沉默。这倒不是我有多清高,我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
    不知道怎么回答,索性就不回答,省得得罪人。
    事实上,在一段时间内,我很难“通”起来,上下五千年,百姓寻常事,我也想做一个“通才”,可是我没有时问。  因为我还要工作。  我喜欢我正在从事的职业,我也喜欢读史、写史,一个是专业,一个属业余,仅此而已。
    为什么我会有那么多时间,工作不落下的同时,还能抽空写出一本书?
    我是地球人,我的时间和所有人一样。
    一天五百字,一个月就是一万五,八个月就是十二万,一本书就出来了。
    只有想精打细算的人,才会去精打细算。
    有时一轮细算下来,你可能会“大吃两惊”。半个小时的无精打采,十五分钟的想人非非,十分钟的左顾右盼,五分钟的狂抠脚丫,一个小时出去了。
    时间一旦出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写五百字得花费多长时间?也许是抽两支烟、打三个小游戏、看四个抖音、刷五篇八卦新闻的时间。
    我不抽烟,不打游戏,不看抖音,不刷八卦,我很无聊,于是开始写作。   为什么有那么多可写的?
    这不得不感谢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的文明史,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亿年都写不完。 为什么喜欢用文字来表达想法? 除了用文字,我还能用啥?用口才?对不起,我口吃。 事实是,我在语速加快的情况下,通常会口吃。 关键是我不爱说话,也不会说话。 记得小时候有人来家里做客,偶然放了一个屁,一旁的我放下手中的玩具,跑过来告诉他:“你刚才放了一个屁。”尽管母亲在远处给我眼色,示意我闭嘴,但我看到客人无动于衷的样子,愈发着急,好像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放了一个屁,就会有不好的事发生一样。我一遍又一遍摇晃着他的双腿,重复着刚才的话。 当时的他,一定很尴尬;现在的我一想到当时的他,也是一阵阵尴尬。 从此我得出结论:我不会说话。 这一结论一直到现在都成立。 不会说话的人,就不能做依靠说话的事。我只能入研究性行业,研究数字,研究模型,研究原理。这些都不用去说,去想就行。 有时上班一天下来,我说的话加起来不到二十句。不过细算下来,这似乎为我节省了许多有效时间。 有人评价我,说我虽不善表达,却很有想法。 我想这是对的。 凌烟阁的事儿算是写完了,虽然写的都是些大人物,但作为历史“配角”的那些小人物们,也同样深深触动了我,为了表达我的复杂感情,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也为他们写下了一首首小诗。 但你会发现,我的诗通常是没有名字的,至于说的是谁,你可以去猜。 (一) 自画像前笔辄断,洛阳城头起硝烟。 世民欲穷中原路,世充不知蜀道难。 (二) 秋风一动红叶舞,断垣残壁满目枯。 建德摇手离恨去,夏王坟前树影孤。 (三) 涛起浪奔涌奇兵,轻舟薄甲破连营。 可怜萧铣泪洒处,一将横空唤李靖。 (四) 可怜鸿蒙一和尚,可悲阳信开道王。 倘使二枭应天意,冥路何须话凄凉。 (五) 旧日峥嵘建德孤,今时铁马黑闼独。 河北狼烟终散尽,相逢一笑两泪枯。 (六) 同甘共苦终有时,同舟共济总有日。 若非利欲夺初心,夕阳一暖两相知。 (七) 烽烟散尽九州平,高墙之内起纷争。 寒面冷心谋皇位,长安不知有亲情。 (八) 夫妻本是同林鸟,疾风一起情了了。 成王败寇千古事,干戈未尽人已老。 (九) 跳梁小丑昙花现,末代割据舞翩跹。 唐君不需下金殿,三只木匣寄长安。 (十) 明净镜前衣冠整,清水湖畔修身形。 谏臣不知龙威在,呼号声声摧世英。 大人物写完了,接下来的时间内,打算写几个“二人物”。 作为结束语,我非常感谢为了此书的出版而东奔西跑的人们,这里面有许多温暖的事情发生。 当然最可歌可泣的,还是我眼前的这台笔记本电脑,鼠标坏了两个,它依旧在工作;键盘反应迟钝了,它依旧在工作;其他都不准备工作了,它依旧在工作。 我希望它永远工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