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澳大利亚土著艺术

  • 定价: ¥128
  • ISBN:97875356874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美术
  • 页数:445页
  • 作者:(澳)霍华德·墨菲...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特聘教授,艺术人类学领域泰斗,本书作者以土著艺术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土著人的精神世界与文化传统,并将土著艺术演变和土著人的历史相互对应,揭示了土著艺术的内涵和它与土著社会之间的重要联系。
    作为人类学家,在本书中作者记录了许多自己与土著艺术家的交流、互动,包括他们对土著思想的理解,对土著艺术创作的看法,对土著未来的思考,等等。帮助读者充分理解土著文化的精妙之处。
    本书图片涉及的土著艺术,上溯万年前的岩石艺术,近至当代先锋艺术;从传统艺术分野的绘画、雕塑到土著仪式、带有装饰的土著物件;澳大利亚各地不同土著群体的特色艺术均有展现。将土著艺术一网打尽,让读者大饱眼福。

内容提要

  

    澳大利亚艺术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万年前,从蕞早的岩画到树皮画,直至当今的丙烯画作,澳大利亚土著一直在进行着艺术创作。在这背后,是澳大利亚土著人思想中毒有的“梦幻”概念。土著艺术是“梦幻”的创造性展现,也是土著人对个人和群体身份的表达。通过艺术,土著人保存了历史,并将其与当下相联系,以回应当下环境所提出的新问题。同时,澳大利亚的土著艺术也受到了欧洲殖民的影响,自1788年开始的殖民历程对土著人生活及艺术创作的影响也是本书的重要议题。
    本书作者霍华德·墨菲,作为艺术人类学家和土著艺术研究领域的权威,在调查了大量土著艺术品后,揭示了土著艺术的内涵和它与土著社会之间的重要联系。他通过分析一个个具体的艺术创作,向读者说明了土著思想中蕞重要的“梦幻”概念及其对土著艺术创作的影响,探讨了澳大利亚各地的土著艺术,提炼其共性的同时又突出了地区多样性。通过历时和共时两个层面的分析,他向我们展示了古老的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的活力与创造力。本书不仅仅是土著艺术史,更融合了土著思想史、土著历史和殖民史,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艺术人类学著作。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认可之旅  
“发现”土著艺术
第二章  持续的记录  
作为历史的岩石艺术
第三章  根基  
艺术、宗教和梦幻
第四章  图腾的地貌  
艺术、地图与人
第五章  艺术的亲缘关系  
艺术与社会
第六章  艺术的力量  
艺术、仪式和美学
第七章  与他者共存  
艺术与土著社会的存在
第八章  时移俗易  
澳大利亚中部的当代艺术
第九章  移民者的澳大利亚  
逆境中的艺术
第十章  记录变化  
威廉·巴拉克和汤米·麦克雷的艺术
第十一章  当代发展  
土著艺术和先锋艺术
附录  
术语表
人物小传
大事年表
延伸阅读
索引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