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拆解问题的技术(让工作学习人生难事变简单的30张思考图表)

  • 定价: ¥39.9
  • ISBN:97875153561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254页
  • 作者:赵胤丞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主要就体现在他能否把一个问题拆解为可执行的步骤的能力。不管问题多庞大,多复杂,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永远是拆解。
    30多张拆解职场、学习与人生难题的图表+各领域真实案例,步骤清晰,方法一目了然,便于读者实际操作。
    VUCA时代实现工作、学习与生活能力迭代的工具书。

内容提要

  

    拆解的技术其实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模式,即把问题拆解成可执行的步骤。在信息爆炸的当下,我们身处的环境有太多变数,遇到问题,一定要先把各个变量拆解分类,再通过第一性原理反复验证拿掉这个变量后事情是否无法推进,从而找出关键的核心元素。依据这个流程做出的判断与决策更为理性与精准,能够让人把精力聚焦于应该完成的事情上,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拆解的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把问题化整为零,让人有动力去解决问题。
    ·把目标拆解成行动,让目标不再是单纯梦想。
    ·在第一性原理的指导下确认关键变因,帮助你轻松创造改变。
    本书配有30多张拆解职场、学习与人生难题的图表以及项目管理、职场工作、简报企划、职业规划、学习考试、人生目标等各领域的真实案例,让读者不仅能感同身受,更能实际操作练习,将书中的方法真正转化为自己解决问题的技能。

作者简介

    赵胤丞
    求学经历
    美国霍特国际商学院(世界排名27)MBA企管硕士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学士
    True Colors 出色学院营运代表
    特力集团学习发展部主任
    台湾五百大上市公司通路策略处
    勤智企管顾问有限公司管理部
    台北市电脑同业基金会TQC审查与命题委员
    企业讲师联谊会训练部主委
    清凉音特约讲师
    得奖纪录
    NAHMBA-优鲜沛(Ocean Spray)全美个案营销大赛第三名(2010),击败哈佛、麻省理工等近六十队劲旅。
    授课单位
    企业、社团法人、政府机关以及台湾各大院校超过1500小时训练/演讲时数。

目录

前言  为什么要学会拆解问题
编者序  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拆解思维
第一章  拆解问题的技术
  1-1  没有拆解的人生,只会原地打转
  1-2  拆解问题:不是套用成功经验,而是先拆解自己
  1-3  第一性原理:找出真正不能改变的,并从所有可变中突破
  1-4  创新的支点:不是直觉灵感,而是拆解出现实洞见
  1-5  做与不做:不是热血冲动,而是选择最佳现实解答
  1-6  以终为始:不是拆解眼前问题,而是朝向最终问题
  1-7  决定次序:不是什么都做,而是决定最高效流程
第二章  拆解职场难题
  2-1  如何拆解职场上完全不熟悉的新任务
  2-2  如何拆解时间总是不够用的难题
  2-3  如何拆解存不住钱的难题
  2-4  如何拆解斜杠时代的职业选择
  2-5  如何拆解新职场难事并展现自我价值
  2-6  如何拆解离职创业风险
第三章  拆解项目难题
  3-1  如何拆解一个全新的项目规划
  3-2  如何拆解项目时间安排
  3-3  如何拆解更准确的项目完成日
  3-4  如何拆解团队合作的项目步骤
第四章  拆解简报企划难题
  4-1  如何拆解总是缺乏说服力的简报
  4-2  如何拆解缺乏资料又必须讲到重点的简报
  4-3  如何拆解资料太多不知道要讲什么的简报
  4-4  如何拆解总是让主管听不下去的失焦简报
第五章  拆解学习难题
  5-1  如何拆解学习缓慢又无效的问题
  5-2  如何拆解读了很多书还是没成长的困境
  5-3  如何拆解学习了但还是记不住问题
  5-4  如何拆解并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5-5  如何拆解不知道要学什么的焦虑
第六章  拆解人生难题
  6-1  如何拆解我的第二人生选择
  6-2  如何拆解“我是谁”的难题
  6-3  如何拆解不喜欢现在的自己的焦虑
  6-4  如何拆解人生缺乏动力的难题
  6-5  如何拆解找不到人生目标的难题

前言

  

    为什么要学会拆解问题
    赵胤丞
    这几年开展企业内训时一直有学员问我:“一定要学习项目管理才能做好项目吗?”“一定要学习思维导图法才能提高效率吗?”我当然可以找到一堆支持学了有效的实证,也可以找出一堆没学这些却依然成功的案例。于是我很好奇,没有上过思维导图法或项目管理课程的人如何提高效率,他们有没有超越工具的实用思维,而它又会是什么。
    因为希望给学员更满意的答案,所以我针对这个问题开始了更深入的探索。接触很多方法论之后,我赫然发现,不同方法虽然呈现的方式不同,但背后的思维模式都很相近。与其继续追求更多不同的方法,倒不如仔细沉淀钻研其背后的思维方式,这样才能跳出限制,使方法为我所用,而不是我成为方法的奴隶。这让我想到禅宗五祖弘忍对六祖慧能所讲的一句话,“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本心,见自本性”,是同样的道理。
    不断思索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贵人。在时间管理讲师张永锡老师的引荐下,我结识了计算机玩物站站长Esor兄。与他的一次碰面讨论激发出许多灵感,跟超级高手过招真是痛快!我也极度荣幸地邀请到他来担任本书的编辑。在与他多次讨论之后,我们决定把“拆解”当作本书的主轴,这两个字能让潜藏在方法论背后的思维模式,得以用“说人话”、相对容易理解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熟悉了拆解思维模式,再回来重新操作方法论,你会发现方法论更快速上手,这也是我当初始料未及的新收获!谢谢编辑Esor兄的大力推荐,让何飞鹏社长看到了这本书,并在拜访何飞鹏社长时得到了很多建议与启发,深深感谢何飞鹏社长的提携。
    下次遇到别人学习速度快时,别再只是羡慕跟称赞对方是天才,要去观察思考他的学习模式是什么,自己又该如何做才能跟他一样。当别人方案通过率高,只是因为跟主管或客户关系好吗,还是有什么优点让主管或客户都点头称是不断买单呢?羡慕他人成就很棒,但能够让自己达成会是更美好的事!因此,我在这本书中重新梳理了周围人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中挖掘背后的思维模式,并把它拆解为可以操作的步骤,就是怀抱着很简单的一个初心:希望能够让你也有所收获。
    本书完成之际,我想好好说声谢谢。首先,谢谢爸妈与太太对我工作与写作的体恤,他们总是轮流照顾两个宝贝孩子。再者,谢谢所有联名推荐与默默协助胤丞的前辈老师与朋友们,每当我疲倦迷茫时,都能看到各位老师前辈的典范身教,便更有动力坚持初衷。最后,谢谢购买此书的你,让我有机会与你分享我的有限经验,也希望你能通过刻意练习,换取未来的无限成长,那么这本书就圆满完成使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