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界碑

  • 定价: ¥48
  • ISBN:97875477331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245页
  • 作者:蒋光成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界碑》是一部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几十年来,保卫边疆、屯垦戍边、艰苦奋斗的长篇小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我国西部边陲,是一支不穿军装、不拿军饷的“特殊部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保卫祖国安全与领土完整,为谋求人民幸福安定生活,他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奉献青春与生命;他们忠实地履行职责,坚定地完成使命,演绎出一幕幕人生悲欢离合的沧桑史。
    《界碑》力求通过几代兵团人充满神秘色彩的坎坷经历,来反映中国大西北的历史演变与社会现实,让读者深切感受到创业的艰难和恢宏的历史沉淀,也让读者体会到最深刻的人性和最令人震撼的情感。作品不但深刻揭示了兵团人在开发新疆、建设新疆时的生存境遇和精神救赎,而且从独特的视角,解读了人性与伦理的冲突,体现了他们对国家与民族的担当和责任。

内容提要

  

    《界碑》是记录兵团历史钩沉的一部长篇小说。
    戴文涛和戴翔南父子、王玉坤、王秀珍和王秀媛姐妹、蒋钟勋、尼热古丽、罗苏琳等人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献了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把一腔热血洒在了他们为之奋斗的土地上,演绎出了一幕幕人生悲欢离合的沧桑史。
    在《界碑》中,作者本想着以诗性的笔触和浪漫主义的想象,勾勒出一个“边疆的家园”。这个家园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纷争,有的只是人与人之间朴素、真诚和与自然万物的和谐融洽。但在生活和工作中渐渐形成的各种矛盾和对立力量,改变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高度。那种曾经依托传统乃至巨大牺牲延续精神接力的方式,那种真实善良、朴实无华、忍辱负重、勤俭节约的品性,在现实中渐行渐远,遁迹在寂寞的角落里。
    《界碑》力求通过几代兵团人充满神秘色彩的坎坷经历,来反映中国大西北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现实,让读者深切感受到创业的艰难和恢弘的历史沉淀,也让读者体会到最深刻的人性和最令人震撼的情感。
    一群普通的兵团人,拼将热血,默默地守在祖国的千里边防线上,他们一守,就是几十年;他们一守,就是几代人……沿着历史的足迹,我们仿佛在时光的隧道中,感同身受主人公戴文涛、戴翔南、王玉坤、王秀珍、王秀媛、蒋钟勋、尼热古丽、罗苏琳等人,那些或近或远的苍凉、悲壮、寂寞、孤独、绝望和希挚……

作者简介

    蒋光成,笔名雪城,新疆伊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楹联作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报告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终身客座教授。
    著有散文集《北国雪》《往事的台阶》《那些年那些事》,长篇小说《天路》《锁链》《界碑》等作品多部。
    曾获中国首届产业文学特等奖、优秀作品奖和第二届中国青年文学奖。长篇小说《天路》《锁链》先后入围中国第八届、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目录

第一章  铁流西进秋风狂
  军令如山,十万大军顷刻之间解甲归田。
第二章  我持美酒空对月
  戴文涛感到,过去的时光,正渐行渐远。
第三章  古来征战几人回
  边疆,总得有人来守。我们不守,谁来守呢?
第四章  平沙万里起云烟
  这里除了森林、低丘和荒原,什么也没有。
第五章  多情应是春醉日
  山的低处,竟然有着中国最令人心仪的一条山谷。
第六章  家在西陲何须归
  戴文涛安葬那天,王秀媛哭得死去活来。
第七章  风雪最后的道别
  中国牧民被告知:军事禁区所有人和畜群必须绕行。
第八章  寻找大山的记忆
  王秀珍埋葬的地方,朝阳,很静。
第九章  打造巨人的权杖
  他的家,已经变成了杂乱无章的工作室。
第十章  一段走远的故事
  当罗苏琳被抬回监狱时,已经不省人事。
第十一章  时光毕竟东流去
  戴翔南咬紧牙关,精神像要崩溃到了极点。
第十二章  曾是惊鸿照影来
  蒋钟勋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会倒下。
第十三章  折戟风起草原处
  王玉坤含着热泪说:“翔南,咱们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