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第3版全新增订)

  • 定价: ¥45
  • ISBN:97875502854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63页
  • 作者:刘称莲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2版
  • 2019-08-01 第1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学六年,影响和决定了人生后面的六十年,蝉联图书畅销榜5年,全新增入家庭邮箱沟通全记录,呈现一个家庭的共同成长历程,著名教育专家尹建莉、孙云晓等联袂推荐。
    本次推出的第3版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之上,首次增入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精致别册。一本书,让妈妈和孩子各有所看。
    所谓陪伴,是既陪伴孩子享受成功,更陪伴孩子面对失败。让孩子在跌倒时,跌得有尊严;让孩子在坠入低谷时,依然有勇气提灯前行。
    陪伴是相信孩子,看见孩子,在孩子做不到的时候接纳孩子。让孩子自然地进步成长,就像风吹过树叶,晚霞映在脸上,宁静而又欢喜。

内容提要

  

    人生就是为了笑起来,其他都是细枝末叶。
    小学六年,影响和决定了人生后面的六十年。
    孩子的成长是自然且独特的,教育最坏的示范就是给一个孩子的成长设限,不要随意在孩子生命的白纸上写下我们的规定。放低期许,放慢脚步,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吸铁石”,增进沟通的“家庭邮箱”,培养契约意识的“家庭守则”,妈妈“随意”散放的书刊,爸爸“刻意”设计的欢迎回家仪式……
    “陪伴教育”专家刘称莲用质朴而细腻的笔触,重温女儿小学成长的点点足迹,以及这些足迹如何为女儿铺就了通往北京大学的坚实台阶。

媒体推荐

    我非常赞同刘称莲的观点,让孩子像花儿一样自然生长,否则只会欲速而不达。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即教育的成功;内心安宁平和,乃幸福本源。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  尹建莉
    刘称莲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在父母言传身教和默默的陪伴下,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会延续,会拓展,会伴随孩子从初中、高中到大学,最终走向社会,终身受益。
    ——清华附小校长  窦桂梅
    如果你希望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幸福,请一定要打开《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教育无小事,做一个有心、用心的家长,引领孩子成长的契机。
    ——北京大学幼儿园燕东园园长  杨雪扬
    什么是教育?刘称莲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诠释,教育就是陪伴。在若辰顺利的成长之路上,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人的足迹,而是一家三口并肩行走的背影。
    ——清华附小班主任  李延红

作者简介

    刘称莲,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师,亲子关系培训师。2013年被评为“中国榜样家长”,2014年其家庭被评为中国首届“书香之家”,2015年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5年被评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家庭教育作家”。
    倡导“和谐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前提”理念,并用于自己的育儿实践,培养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儿,2011年被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目前女儿已从北京大学毕业,被公派到享有美国“南方哈佛”美誉的范德堡大学继续深造。

目录

再版序
推荐序一  陪伴是最好的爱
推荐序二  看不见的“用心”
阅读导航
01 生活  越玩越出色
  我家的“游戏时间”和“家庭日”
  大自然是本无字的书
  特别的体验,特别的收获
  养殖与种植:体验生命的神奇
  一个月才完成的拼图
  从小运动好处多
  呼朋唤友好人缘
02 阅读  泡在书海里
  为孩子营造阅读的氛围
  书店是我家的“第二书房”
  有书读,还要让孩子读到书
  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书
  报纸杂志,鲜活的知识
  被翻烂的“百科全书”
  穷人家的孩子也能有书读
  妈妈的“下水”作文
03 学习  学习是一颗糖
  择校,是因为伤不起
  耐心等一等初入学的孩子
  呵护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不断激励,成就孩子的自信
  好心情是喜欢上学的“吸铁石”
  学习习惯的培养要趁早
  语文学习的好方法——阅读与写作
  引领孩子进入英语世界
  警惕孩子偏科
  应对错题有妙招
  课外班的选择要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
  小升初,总有一款适合你
04 品格  我们要彼此听话
  孝敬父母,从大人做起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不随便丢弃东西的小女孩
  做,方知生活百味
  当女儿乱花钱之后
  小心呵护孩子珍爱生命的心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收获
05 心理  让天使自己飞翔
  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长大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亲子沟通需要心的交流
  当孩子“闹情绪”的时候
  清晨等在门口的小男孩
  科学引导,健康上网
  走近青春期,由指导变陪伴
06 沟通  换个方式表达爱
  我家的“邮筒”和“BBS”
  爸爸表达爱的独特方式
  “契约约束”很有必要
  不做书桌上的“直升机父母”
  收藏孩子成长的足迹
  教师节给老师送礼
  张老师颁发的小奖品
  现代版“孟母三迁”

前言

  

    我的三本书又要再版,其中《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和《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已经是第3版,《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是第2版。
    《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是“陪孩子”系列图书中的第一本,出版以后受到了全国家长朋友的欢迎,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看了书以后,也推荐家长团购。最让我欣慰的是,家长朋友们给了我这样的反馈:“看了刘老师的书以后觉得不再焦虑。”是啊,焦虑多了,就掩盖了我们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
    后来受诸多家长朋友和出版社的力邀,我又先后出版了《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和《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三本书都很受读者喜爱。用编辑小朱的话说:“出一本畅销书容易,出一本书就畅销一本就不容易了。”
    看到自己写的书畅销,又可以一版再版,我多想把这样的好消息分享给我的爸爸妈妈,可惜他们已经离世。
    我的妈妈和爸爸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去世。妈妈离开的时候,《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正准备动笔。我没有告诉她我要写书,目不识丁的妈妈一定不会想到她的闺女会出书。2012年春天,爸爸去世前3天,我回去看他,拿着我写的第一本书《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那时候爸爸因为身体衰竭,视力已经非常不好,他翻着我递给他的书问我:“闺女,写书能够当饭吃吗?”我告诉他我可以一边做别的工作一边写书,他好像才放心了一些。爸爸到最后也没有看我书里写的是什么内容。
    出书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万朋友和我联系,我变得异常忙碌。我经常要回答来自邮箱、微博、微信上的提问,要接受来访者的咨询,并受邀奔波在全国各地传播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和我的实践经验。为了可以更好地帮助到大家,我每年也花大量的时间读书、听课,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经过这几年,我个人变得越来越清明,专业也越来越精进。可以说,写《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的时候,我更多是从一个妈妈的角度分享自己的故事,如今的我则真正变成了一个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助人者。
    我家兄弟姐妹6个,我在家里排行最小,获得了父母的万千宠爱,也是父母倾心供给上大学的唯一的孩子。爸爸去世后,在他的葬礼上,村里一位远房的叔叔告诉我:“你妈说你小时候念书的时候,她和你爸每年养一头牛供你,把你供得出息了,到头来也沾不上你的光。”
    是啊,父母最需要我的那些年,因为远在千里之外的京城忙碌,我难有大把的时间陪在父母身边尽孝。每次匆匆回去几日,好像也并不能踏实地全心陪伴。如今想起来,内心都有深深的内疚和歉意。如今,我想父母该明白他们辛辛苦苦供养出来的、最疼爱的小女儿,那个当年毅然决然丢掉稳定的工作甘愿漂泊的小女儿,那个被他们称作“不忠不孝”的女儿,她的人生使命不仅仅是承欢父母膝下享受天伦之乐,更要为中国广大家庭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而贡献力量。
    女儿的寸草之心永远也报不了父母养育的三春恩惠了,也许女儿带着从他们那里继承来的勤奋、善良和谦卑等品格,写出来的这三本著作,可以安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感恩我的女儿李若辰,她让我重新体验了一次生命,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与可爱;感恩我的先生李岩一路的陪伴,他对我这三本著作的欣赏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感谢编辑朱笛,正是她的邀请和努力推广,才有了这三本书的面世和传播;感谢文字、美术、印刷等各位编排朋友,正是你们才使得这几本书以如此美的面目展示在读者面前;感谢出版社的市场和销售朋友们,没有你们,再好的书也不得为人所知;感谢广大读者朋友的肯定、认可和购买,你们才是我工作前行的动力。感恩生命中给予我指导的老师们,感恩今生所有的相遇!
    刘称莲
    201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