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拓边西北(北宋中后期对夏战争研究)

  • 定价: ¥65
  • ISBN:97873081914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96页
  • 作者:曾瑞龙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1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拓边西北》的内容,除了《绪论》和《结论》外,收入了五篇曾经发表过的宋夏战争的论文。这五篇论文分别代表瑞龙三个不同时期的著作,正好让我们看到他从事学术研究的成长历程。
    《拓边西北》是作者呕心之作,其见识之独特、分析之入微、考证之细密。它的出版,对学术界当亦有一番深远的影响。

内容提要

  

    本书就北宋军事史中的“宋夏关系”及和战问题展开了全新论述。作者利用跨历史学和军事学的研究方法,对北宋中后期与西夏的关系做了全新审视。作者认为,北宋中后期曾有计划地向西北开拓领土,推动“开边运动”,并取得了很大成绩,进而以全新的战略分析方法,重新评析宋朝对辽夏战争中的各场战役,并探讨其对当朝政策、文化等问题的影响。

作者简介

    曾瑞龙(1960—2003),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哲学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博士,专攻宋代军事史,生前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主要著作有:《经略幽燕:宋辽战争军事灾难的战略分析》《拓边西北:北宋中后期对夏战争研究》《北宋种氏将门之形成》等,及学术论文多篇。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北宋中叶拓边活动的开端:庆历朝水洛城事件发微
第二章  北宋对外战争中的弹性战略防御:以宋夏洪德城战役为例
第三章  被遗忘的拓边战役:赵起《种太尉传》所见的六逋宗之役
第四章  从妥协退让到领土扩张:论宋哲宗朝对西夏外交政策的转变与军事战略的兼容性
第五章  参谋作业与拓边战争:种朴的军事活动
结论
参考书目
附录一  兰州在11世纪中国的环境开发及其历史经验
附录二  兰州堡寨群与泾原路战线的连接问题:钟传的浅井作战
书后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