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日本人的画像

  • 定价: ¥59
  • ISBN:97875201494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88页
  • 作者:李长声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长声先生写的是随笔,他觉得随笔更不能无余裕,就需要作者活得有余裕。李长声先生写日本既没有找他山之石的任务,又没有替谁说好话的义务,先就有了一份闲心,悠然看日本,但随笔有两个元素——知识性与趣味性,李长声先生更在意知识性,真好似折花,“除尽枝叶,单留花朵,折花固然是折花,然而花枝的活气却灭尽了”(鲁迅语),写得不能像漫画肖像画那样招笑,遑论爆笑。

内容提要

  

    中国与日本,不仅是地理上的“邻居”,文化上更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中国人对日本这个国家和日本文化的认识带有诸多“游客”式偏见。《日本人的画像》一书,笔调轻松,叙事细腻,娓娓道来,既具丰富的知识性,又有较好的文学性,于轻松幽默之中纠正了不少我们对日本和日本文化的“偏见”,是了解日本及日本人的精彩读物。

作者简介

    李长声,1949年生人,曾任《日本文学》杂志副主编。1988年自费东渡,自励“勤工观社会,博览著文章”,微醺妙笔趣谈日本百态,被誉为周作人之后“文化知日”第一人。在两岸三地知名报刊发表专栏文章,已出版散文集十余种。

目录

前言
日本人的画像
可爱的妖怪们
厉鬼推日
以和为贵
武士的忠诚
福泽谕吉与明治维新
坂上乌云
满纸血光画战争
零战未归于〇
大河电视剧
游戏三国志
谷崎润一郎与中国
那把砍掉三岛好头颅的刀
村上若不来东京,或许不会写小说
京都需要读
奈良怀古
一工成匠代代传
依样画葫芦
骆驼祥子拉过的洋车
工匠与神话
莫须有的规矩
看懂日本字
三个字看懂和食
光看没有酒,樱花算个屁
茶道与日本美意识
俳句不滑稽,就是打蔫的花
后记:答腾讯·大家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