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

  • 定价: ¥75
  • ISBN:97875321723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452页
  • 作者:戴建业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20-03-2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戴建业老师为人自然真率,承楚人风范,陶渊明千年之后真知己,解读陶渊明不二人选。
    解透陶渊明人品与诗品:不以入世为耻,不以归隐为高,随心畅意,任真自得,堪为快乐生活方式真范本。
    全书语言典雅,行文流畅,考据严谨,被权威期刊誉为“当代论陶代表作”。
    学界口碑大作,已成现世经典。

内容提要

  

    陶渊明既没有屈原的宏伟悲壮,又没有李白的豪放飘逸,也没有杜甫的阔大沉雄,以他百来篇诗文,何以赢得了与这三位诗国巨人比肩的崇高地位?
    苏轼认为:“曹、刘、鲍、谢、李、杜诸人皆莫及也。”
    王国维指出:“屈子之后,文学上只雄者,渊明其尤也。”
    朱光潜说:陶渊明“崇高的诗人地位,可以和他比拟的,前有屈原,后只有杜甫。”
    陈寅恪认为:“陶渊明不仅文学品节居古今之上流,而且实为吾国中古时代之大思想家。”
    戴建业老师以深厚的学养,扎实的史学功底,风趣的文笔,独到的价值取向,论述了陶渊明的文学成就、人格思想及精神世界,向读者还原了一个真实丰满的陶渊明——他是滔滔浊流中的一泓清泉,“大伪斯兴”时代里的一位真人,他超脱的人生韵味、洒落的生命境界,以及体现这种人生韵味和生命境界的诗风、诗境,便是我们应该吸取的精神食粮。

作者简介

    戴建业,学者,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曾任该校文学研究所所长、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
    已出版《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论中国古代的知识分类与典籍分类》等学术著作13部;《戴老师魔性诗词课》《戴老师高能唐诗课》等讲义3部;《你听懂了没有》《我的个天》等散文集6部。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荣获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香港“明德教师奖”、华中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入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目录

第五版自序
导论
第一章  洒落与忧勤——论陶渊明的生命境界及其文化底蕴
第二章  纵浪大化——论陶渊明的生命意识
第三章  不失此生——再论陶渊明的生命意识
第四章  知性与尽分——论陶渊明对自我的体认
第五章  养真与守拙——论陶渊明归隐
第六章  对人际的超越与关怀——再论陶渊明归隐
第七章  融然远寄——论陶渊明饮酒
第八章  静穆:超越生与死的结晶——论陶渊明诗歌的主导风格
第九章  回归自然——论陶渊明的诗歌语言
第十章  由冷落到推尊——陶渊明接受史片论
第十一章  由伦理到存在——陶渊明接受史再论
参考书目
初版后记
再版后记
第四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