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空荡荡的地球(全球人口下降的冲击)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315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90页
  • 作者:(加)达雷尔·布里...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讨论的人类自身繁衍危机,是一个需要引起广泛重视的议题。如果人口灭绝,文明消亡、地球依然还会在自己轨道上运行,依然还会像今天这样美丽。只是这颗空荡荡的星球,即使再美,对人类也失去了意义,因为地球的美丽只存在于人类的意识之中。

内容提要

  

    半个世纪以来,一个严峻的话题一直萦绕在统计学家、专家学者以及政治学家们的头顶:过度膨胀的人口正在耗尽我们这个星球的资源,人口过剩将带来巨大的全球环境问题。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他们的担心是锚的,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恰恰相反,而且要严峻得多,那就是我们在未来不得不面对一个空荡荡的地球,即将见底的不是自然资源,而是我们人类本身。
    到2050年前后,或者更早,人类将迎来全球人口拐点。未来人口的下降趋势几乎是不可遏制的。在许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口下降已经是进行时。但更骇人听闻的事实是,其他国家也将在不久之后步这些老龄化国家的后尘。
    本书揭示了这个全球现代史上最为恐怖的事实:人为制造的群体“绝育”。作者的足迹遍布六大洲,从堪培拉到圣保罗,从首尔到内罗毕,从新德里到北京,作者访问了这些国家的专业人士以及具体家庭,从访谈中发现我们拥有共同的问题,我们都在面对一个人口正在急剧缩水的“地球村”。
    人口变化趋势既有输家也有赢家,美国因其开放的移民政策而将维持稳定的人口数量,印度有可能成为21世纪经济的翘楚,拉丁美洲可能会获得短暂的繁荣,而欧洲与亚洲部分地区将陷入人口问题的泥潭。

目录

推荐序
前言
01  人口简史
02  马尔萨斯及其继承者
03  白发苍苍的欧洲
04  亚洲:奇迹的代价
05  婴儿经济学
06  非洲问题
07  巴西的工厂关门了
08  推推拉拉的迁徙
09  中国与印度:两个人口大国的选择
10  第二个属于美国的世纪
11  衰落时代的文化消亡
12  加拿大人的解决之道
13  未来会怎样
致谢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