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精)

  • 定价: ¥49.5
  • ISBN:978754428002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海
  • 页数:261页
  • 作者:(日)吉野源三郎|...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一个少年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困惑,探讨了生而为人真正重要的东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包括动画大师宫崎骏。
    因内容隽永深刻而入选日本教科书,受到中日名家一致推崇,各版本总销量登顶日本2018年图书总榜,并领衔日本中学教师票选“送你一本书大奖”,“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更入围日本2018年度流行语大奖,受到日本社会各界热议,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内容提要

  

    一个雨天,14岁的本田润一和舅舅在东京繁华街区的楼顶,看着人来人往,心中突然产生从没有过的变化——有许多人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生活着,人类就像茫茫大海中的水分子,他只是其中之一。因为没有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他开始被舅舅称为“小哥白尼”。
    当小哥白尼开始思考时,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似乎都变得不简单了:为什么大家都欺负家境不好的同学?为什么不服从前辈制定的无理规则就要被排挤?为什么约定好的事却难以付诸行动?
    舅舅告诉小哥白尼,这不仅仅是他现阶段的困扰,贫富、歧视、欺凌、勇气……在将来的人生中,他将在不同的场合反复遇到这些重大的问题。为此,舅舅特意为小哥白尼准备了一个神奇的笔记本。
    奇妙的事情真的在小哥白尼身上发生了。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奇妙的经历
  舅舅的笔记:看待事物的方法
第二章  勇敢的朋友
  舅舅的笔记:真实的经历
第三章  牛顿的苹果与奶粉
  舅舅的笔记:人与人之间的联结
第四章  贫穷的朋友
  舅舅的笔记:生而为人
第五章  拿破仑与四名少年
  舅舅的笔记:什么样的人是伟大的人?
第六章  下雪那一天发生的事
第七章  石阶的回忆
  舅舅的笔记:人的烦恼、过错与伟大
第八章  凯旋
第九章  水仙的芽与犍陀罗的佛像
第十章  春天的早晨
关于作品
关于《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回想  丸山真男

前言

  

    小哥白尼是中学二年级的学生,真名是本田润一,小哥白尼是昵称。十五岁的他个头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他对此也相当在意。
    每学期一开始,体操老师都会让全班学生排好队,摘下帽子,根据身高调整顺序。每当此时,小哥白尼总是悄悄地或者把脚后跟踩在小石头上,或者尽可能伸长脖子,想方设法让自己显得高些以排到前面,却没有一次成功。他和外号“小顽固”的北见总是争夺二、三名,相互间你追我赶。当然,是争夺倒数二、三名。
    但是,如果从成绩来看,就完全相反了,小哥白尼总是排在第一名或第二名,几乎没有落到第三名以后,当然,这是按照分数高低排列的。成绩好不代表小哥白尼是只认分数的书呆子,他对玩耍比别人更有兴趣,还是班级棒球队成员。小小的小哥白尼戴着硕大的手套守着二垒时,那模样实在可爱。毕竟他个子小,不擅长长打,但擅长触击球,因此一直是第二棒击球员。
    成绩虽然数一数二,小哥白尼却从未当过班长。倒不是大家不信任他,而是他太调皮了。他曾在道德课上躲着老师用线系上两只甲虫,兴致勃勃地让它们拔河,这样怎么可能当上班长呢?
    在和小哥白尼的母亲会面时,老师总是这样说:“关于小哥白尼的成绩,我没有任何需要说的,非常优秀,这次又是第一名,只是……”
    这个“只是”一出口,小哥白尼的母亲就会想:又来了吗?因为无论什么时候,紧随其后的都是小哥白尼如何调皮、如何让老师头疼的话题。
    小哥白尼这么调皮,或许母亲也有责任。每次和老师谈完话,母亲都会对小哥白尼说“又被老师批评了呢”,但态度并不严厉。说实话,她无法因为这类问题严厉批评小哥白尼。因为小哥白尼虽然调皮,却不是要为难他人或给别人造成困扰,只是很天真地想逗人开心。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小哥白尼没有父亲。
    小哥白尼的父亲曾经在大型银行担任要职,两年前去世了。从那以后,小哥白尼一家便从市内搬到了郊外小而齐整的房子。佣工也减少了,除了母亲和小哥白尼,就只剩一个老婆婆和一个女佣,一共四人。和父亲在世时不同,上门拜访的人少了许多,家里忽然冷清下来。母亲担心小哥白尼会因此不开心,所以看到他调皮也无法太过严厉地斥责他。
    搬到郊外后,住在家附近的舅舅经常来。舅舅是母亲的弟弟,刚从大学毕业没多久,学法律。小哥白尼也常去舅舅家玩耍,两人关系格外亲密。邻居们经常能看到身材高大的舅舅和小个子的小哥白尼并肩散步的身影,两人还会在长满草的空地上玩投接球游戏。
    其实小哥白尼这个昵称就是舅舅起的。一个星期天,小哥白尼的同学水谷来家里玩,舅舅正好也在,做什么事都“小哥白尼”“小哥白尼”地叫个不停。自那以后,这个名字就在学校传开了。
    “本田在家时被叫作‘小哥白尼’呢。”水谷到了学校告诉大家,于是大家也开始用这个昵称称呼他了。如今,就连母亲也时不时会叫他“小哥白尼”。
    不过,为什么是“小哥白尼”呢?朋友们没有一个知道个中缘由,只是觉得有趣才如此称呼。即使询问当事人,他也只是笑笑,绝对不会做出说明,但是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他脸上都会露出喜悦,于是朋友们就更想一探究竟了。
    在这一点上,诸位想必也和小哥白尼的朋友一样好奇,因此就让我们从小哥白尼这个昵称的由来说起吧,然后我再将小哥白尼脑海中的奇思妙想依次向诸位报告。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诸位读着读着就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