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不为彼岸只为海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082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01页
  • 作者:宋坤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有关个人航海经历的传记类读物。作者宋坤在大学毕业后,无意间踏入航海圈,并于2013年至2014年随“青岛号”帆船参加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全程比赛。经过11个月、4万多海里的航程,她历经磨难,完成了环球航海,成为首位完成此比赛的中国女性。她不仅为国争了光,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蜕变。本书基于她个人的航海经历,描述了这314天的惊险之旅,让我们看到她内在的坚毅与巨大的力量,也抒发了她对家人、对祖国的诚挚之爱。

内容提要

  

    《不为彼岸只为海》记录了首位完成帆船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性——宋坤的真实经历。爱情的渐行渐远、亲情的突然离别……跌至人生低谷的平凡女孩宋坤,开始了一场追问意义的历险。她参加了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业余环球帆船赛,驶进荒蛮的大航海时代,从一场风暴到另外一场风暴,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伤病、孤独和一望无际的虚无,换来惊喜、友谊和奇幻漂流的无限美好。315天,一颗敏感、脆弱的心,历经四季轮转、风风雨雨,完成人生逆袭。

媒体推荐

    你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做出比你想象的多得多的事情。宋坤就是这么做的。我为她感到骄傲,并为成为她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罗宾·诺克斯– 约翰斯顿 爵士/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始人
    宋坤是一个有趣的青岛“小曼儿”,她也是海的女儿,她的故事都带着一股海风的味道……
    黄渤/ 知名演员
    如果不是这本书充满现实地摆在眼前,我完全无从知晓,一个环球航海的女孩子,她的内心都经历了什么?我也无法想象在大海这样一个完全不属于人类的异度空间中,一个女子的绝望和无助,以及随之而来的坚毅和勇气。这本书和宋坤本人,大海和那些无穷无尽的小水滴,都带给我很美好的感觉。谢谢你们,让我们看到生活本来的样子。
    吉波/ 资深媒体人
    宋坤的航海回忆录让我深切感受到她在航行中的恐惧和迷茫,以及她收获的勇气与希望。我为这位优秀的中国女性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希望宋坤的故事能够激发更多女性来到大海这个舞台,演绎她们的精彩人生!
    张小冬/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
    我喜欢她的个性,我向往她的过往。
    魏江雷/ 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
    海的远处还是海,大陆之外还有大陆,向世界寻找新世界。这是一本望向新世界的书。
    王潇/ “趁早”创始人、作家
    300多天的时间,对宋坤来说,世界只有70英尺长。宋坤的航海故事,让我们一会儿忍俊不禁,一会儿感动至深。
    张昕宇 梁红/ 《侣行》纪录片主人公
    11个月,在一条20米出头的帆船上,环球一周。这是一个中国阳光女孩宋坤的亲身经历。她的书,值得一读。
    马国力/ 体育媒体人、CBA公司董事长顾问
    对于宋坤来说,70英尺长的世界是一个没有界限的世界,以勇气与智慧去突破极限,便能获得无垠的自由。
    俞雷/《Noblesse至品生活》编辑总监
    环球航行不仅需要勇气,而且需要对自我进行不断完善。宋坤环球航海的经历,为中国女性的生活及人生做了一次极有意义的探索。
    赵磊/ 策划人、旅行生活专家
    经受住了命运与大海的历练,宋坤把自己锻造成无坚不摧的模样。完成环球航海的过程,也是“炼心”的过程。身为女子,宋坤美得强大而真实。在所有人面前,我们看到她的强大;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她的真实。
    搜狐极限探索工作室

作者简介

    宋坤,青岛姑娘,开朗乐观、真诚善良,典型的邻家小妹。她是知名帆船比赛解说人、主持人,曾获得“RYA(英国皇家游艇协会)Yachtmaster”资格证书,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体银商学院学员。2006年,她从山东财政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日语系毕业后,因推广帆船运动,从此爱上了帆船航海。2012年,宋坤参加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跨越大西洋段(美国纽约—英国)的比赛, 并于2013—2014年完成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全部8个航段的比赛,历经315天,航程4万多海里,成为中国首位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女性。青岛市政府授予其“帆船之都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环球航行期间,宋坤利用航海日志、照片、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全程记录,展现出中国女性的时代风貌,以及人类面对大自然时不屈不挠与坚毅果敢的精神。以她的航海故事为蓝本制作的纪录片《我的航海日记》,对更多勇敢追寻自己梦想的中国青年产生着积极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目录

推荐序1  无畏的榜样
推荐序2  愿你是一滴海水
前言
第一章  启程
  诺亚方舟
  伦敦的“下马威
  欢迎来到新世界
  水手的自我修养
  球帆噩梦
  但愿人长久
  讨厌的乔纳森
  马戏团生活
  发光的水母群
  燃烧的火焰海
  睡在夹缝中
  有种友情叫作一碗热汤泡面
  初遇“期末大考
  里约里约
第二章  大西洋的启示
  被煮熟的龙虾
  命运是一道道选择题
  路遇桃花源
  冲上前甲板的女生
  回头无岸
  不!熊猫欢欢落水了
  想念陆地
  上帝的餐桌
  海上三个月,母猪变貂蝉
  深度清洁
第三章  南大洋牌滚筒洗衣机
  凶险的狂风巨浪
  撞墙自杀的芥末酱
  不计代价的狂奔
  史上最虐心的生日(上)
  史上最虐心的生日(下)
  师者父母心
  水手的迷信
  隐身的“青岛号
  靠岸恐惧症
  很多很多离别和很多很多成长
第四章  70英尺长的世界
  赐予我力量吧,豆腐干
  晕船的两重境界
  “MTFU”
  霍巴特的烟火
  危难中的援手
  累到想哭
第五章  漂泊珊瑚海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操碎心的值班长
  迷失的孤岛
  可怕的痱子海
  食物大作战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平行时空
  万物生
  海上除夕
  赤道的新装
第六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
  打起来了
  逃避现实的船员
  彼得出走
  无力反抗
  灯语
  平安是福
  我是值班长
  怪兽也温暖
  改变航向
  修理工罗宾爵士
  惊险叠帆
  海上活牢
  信鸽杀手
第七章  爱是太平洋
  险酿大祸
  魔鬼的游乐场
  回到故乡
  再赴征途
  闭嘴
  被雷劈了
  湿到崩溃的低气压风暴
  小胜冤家
  再次负伤
  有人落水了
  绝望的疼与痛
  好像恋爱了
  水手的恋爱实用主义
第八章  另一个世界
  无风的煎熬
  虎鲸与飞鱼
  夜海赏月
  牙买加的快乐
  过去的水手
  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船长的鼻梁断了
  我们相逢,我们作别
  回到彼岸
致谢
附录  中国航海俱乐部名录

前言

  

    宋坤已经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完成环球航行的中国女性。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航行,不仅为中国的帆船和水手,而且为其他有抱负和决心的中国人树立了榜样。
    自1996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开赛以来,已有80余名中国公民参加。这些水手中的每一个人都至少穿越过一个甚至更多的大洋,他们深知海洋的凶险与可怕,并掌握了穿越大洋所需要的技能。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可以尝试的、最具挑战性的运动项目之一。它需要个人拥有决心和专注学习的能力,最终掌握航行和管理帆船所需的一切技能。横渡大洋需要每位水手有能力在一个小空间与其他20个人一起生活、工作至少12小时,而且得不分昼夜地持续几周的时间,有时还得在寒冷潮湿的条件下连续进行几天。这不是一个胆小鬼能尝试的挑战。环球航行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但是,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人比环球航行的人更多。可这不就是生活吗?只有克服了生活中的困难,才能带来最大的回报。做一件容易的事很难让你有满足感,只有当你成功地做了一些艰难的事情,你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就感。
    每当一场比赛开始时,克利伯的工作人员都会告诉所有船员:这种经历将改变你们的性格。面对狂野的大自然,只有那些出海的人才能感受到大风带来的巨浪,并由此带给自己更大的自信和更坚定的信仰。正如宋坤的书所展示的那样,这可能是一次改变人生的经历。
    中国近年来才开始派人去学习航海并参加比赛。2005年,当时只有8名中国船员在青岛参加了克利伯帆船赛。自此,我们正在慢慢培养一支经验丰富的水手队伍,这些队员最终可以带领中国成为海洋竞赛世界的一支力量。
    在2013/2014赛季时,宋坤加入了我们的比赛。很快,她就成为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受欢迎的一个。这不仅因为她开朗友善的个性,还因为她认真对待航海的态度,她很快就被认为是200多名船员中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之一。她是一位出色的中国代表。
    我总是告诉所有的队员,我想听他们在比赛结束时说,这是他们一生中经历过的最好的一场比赛。然后,我想听到他们说“这只是到目前为止的体验”。我知道航海确实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向他们展示: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做比他们想象的多得多的事情。宋坤就是这么做的。我为她感到骄傲,并为成为她的朋友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