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小洪扎的乡村旅行/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

  • 定价: ¥18
  • ISBN:97875562422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94页
  • 作者:(捷克)博胡米尔·...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捷克著名作家博胡米尔·日哈的儿童小说作品。捷克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是可以以博胡采尔·日哈为其代表的。他在文学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广泛地反映了捷克生活的各个方面。1980年,日哈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以表彰他对世界儿童文学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本书讲述了城市小男孩洪扎到乡村看望姥爷姥姥的温情故事,小说用语质朴,充满童真,故事温暖,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童年的美好时光的向往和对亲朋好友甚至宠物朋友间脉脉温情的赞颂。本书与日哈另一作品《亚当的城市之旅》可谓互相呼应,构成城市与乡村的童年生活的二部曲。

内容提要

  

    本书被认为是战后捷克儿童文学的奠基作品,始出版于1954年。《小洪扎的乡村旅行》是这样的鲜明、饶有趣味、富有想像力!小说透过小主人公五岁的小洪扎的理解来进行叙述。小洪扎第一次跟妈妈从城里乘火车到乡下奶奶和公公家去。从他好奇的眼睛里看出去,一切都很有趣,一切都包含着谜。洪扎老巴望着自己尽快长成大人,受这种心情支配,他希望妈妈走出车厢去,可当妈妈真走离时,他又心里发毛,差点哭了起来。日哈对孩子的微小之处都观察得很细致,因而表现得很真实。

媒体推荐

    捷克著名作家、1980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博胡米尔·日哈主要的优势在于用孩子的语言刻绘孩子,他对孩子们微小的动作和心理活动都观察得很细致,因而写作起来有真实感、亲近感。同时,日哈作为教育家,十分注重儿童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故事中的小主人公用自己的头脑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友谊、责任感、诚恳、朴实等,能唤起读者对高尚品格的尊重。
    ——韦苇
    五岁的小洪扎首次从城里独自乘火车到乡下的姥姥家去。从他好奇的眼睛里看出去,一切都很有趣,一切都包含着谜。小洪扎老是巴望着自己尽快长大,受这种心情支配,他希望妈妈走出车厢去,可当妈妈真走开时,他又心里发毛,差点哭了起来。故事贴合孩子的成长经验,孩子们阅读时都很喜欢小洪扎。
    ——豆瓣书评

目录

第1章  姥姥来信
第2章  在火车上
第3章  小洪扎坐上姥爷的马车
第4章  姥姥得到玻璃球
第5章  在养鸡场
第6章  犟山羊
第7章  洪扎放风筝
第8章  洪扎的梦
第9章  猪王子
第10章  山羊在公路上
第11章  洪扎去吃午饭
第12章  洪扎的玻璃球回来了
第13章  在学校里
第14章  到林子里去逮猫
第15章  跟着洪扎走
第16章  妈妈从布拉格来了
第17章  洪扎告别伙伴们
阅读指导

前言

  

    今日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的新媒体文化——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视、电影、博客、播客、音像、网络游戏、数码照片等,虽然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但阅读依然显得重要。时光雕刻经典,阅读塑造人生。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宽人生的宽度,尤其是经典文学的阅读。
    人们需要文学,如同在生存中需要新鲜的空气和清澈的甘泉。我们相信文学的力量与美丽,如同我们相信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德国当代哲学家海德格尔这样描述文学的美丽:文学是这样一种景观,它在大地与天空之间创造了崭新的诗意的世界,创造了诗意生存的生命。中国文学家鲁迅对文学的理解更为透彻,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文学是国民精神前进的灯火。是的,文学正是给我们生命以力量和美丽的瑰宝,是永远照耀我们精神领空的灯火。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需要力量、美丽与灯火,在于人类的本真生存方式总是要寻求诗意的栖居。
    《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以下简称《典藏书系》)正是守望我们精神生命诗意栖居的绿洲与灯火。《典藏书系》邀请了国际儿童文学界顶级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等组织的负责人,共同来选择、推荐、鉴别世界各地的一流儿童文学精品;同时又由国内资深翻译,共同来翻译、鉴赏、导读世界各地的一流儿童文学力作。我们试图以有别于其他外国儿童文学译介丛书的新格局、新品质、新体例,为广大少年儿童和读者朋友提供一个走进世界儿童文学经典的全新视野。
    根据新世纪全球儿童文学的发展走向与阅读趋势,《典藏书系》首先关注那些获得过国际性儿童文学大奖的作品,这包括国际安徒生奖、纽伯瑞奖、卡耐基奖等。国际大奖是一个重要的评价尺度,是界定作品质量的一种跨文化国际认同。同时,《典藏书系》也将目光对准时代性、先锋性、可读性很强的“现代经典”。当然,《典藏书系》自然也将收入那些历久弥新的传统经典。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大奖、现代经典、传统经典的有机整合,真正呈现出一个具有经典性、丰富性、包容性、时代性的全球儿童文学大格局、大视野,在充分享受包括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幻想文学等不同体裁,博爱、成长、自然、幻想等不同艺术母题,古典主义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等不同。流派,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等不同语种译本的深度阅读体验中,寻找到契合本心的诗意栖居,实现与世界儿童文学大师们跨越时空的心灵际会,鼓舞精神生命昂立向上。在这个意义上,提供经典、解析经典、建立自己的经典体系是我们最大的愿景。
    童心总是相通的,儿童文学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文学。儿童文学的终极目标在于为人类打下良好的人性基础。文学的力量与美丽是滋润亿万少年儿童精神生命的甘露,是导引人性向善、生命向上的灯火。愿这套集中了全球儿童文学大师们的智慧和心血、集中了把最美的东西奉献给下一代的人类美好愿景的书系,带给亿万读者朋友阅读的乐趣、情趣与理趣,愿你们的青春和生命更加美丽.更有力量。
    《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顾问委员会
    200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