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这次会用批判性思维了(修订第3版)

  • 定价: ¥59
  • ISBN:97875080971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27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买了好几本书,字都认识,没一本能看完,听了好几门课,听的时候有获得感,听完就忘,还是觉得自己既不会说,又不会写,没什么提升我该怎么办?你可能需要一本场景化的书,基于工作场景我好照葫芦画瓢。一本系统化的书,从遇到问题,到最终验证一步一步、手把手教我一本实践检验有效的书,第3版更新&30万读者的选择我也有信心学会。就是这本《这次会用批判性思维了(修订第3版)》。

内容提要

  

    本书是日本顾彼思商学院久负盛名的经典工商管理教材,也是集经管知识、职场对策、思维提升和自我管理于一体的批判性思维入门书。
    本书不是空谈理论,而是力求授读者以批判性思维工具:即从搭建宏观理论框架,进行正确的逻辑推理,到把握、解释现实情况,准确判断因果关系,再到建立假说和自我验证。
    本书的每一章节都采用与课堂相似的案例教学法,首先描述某一公司面临的具体问题,设想“如果你是该公司的管理层,你该怎么做、为什么”,然后列举工作中常见但并不理想的处理办法,最后演示如何用批判性思维来分析、思考,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并通过准确的口头表达或撰文,让他人理解自己的观点。同时,本书也会指出各种工作场景中常见的思维误区。
    作为日本最受欢迎的在职培训机构,顾彼思商学院深刻了解商业领域,拥有二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他们认为,商务人士需要的不仅是知识,还需要掌握看清问题本质的逻辑思考能力;同时,要能将思考结果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或落字成文,准确地传达给他人;面对不同意见,要能客观分析产生分歧的原因。这些能力都是当前职场人士普遍欠缺的。熟练掌握批判性思维,不止在职场,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受益。

作者简介

    日本顾彼思商学院,成立于1992年,是日本成长迅速的商学院,提供全英语教学的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全英语/日语教学的在职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以及企业高管培训课程。顾彼思以其高水准、实践性强的课程设计,商业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和高质量的服务,于 2008年、2012年两度被日本大的商业媒体《日本经济新闻》评为“日本优秀商学院”。

目录

序 章 批判性思维的要素与基本方式
  批判性思维是什么?
  1……思考的重要性
  2……批判性思维是什么?
  3……批判性思维的三大基本态度
  4……批判性思维的三大方法论
第1部分 整理思绪、构建信息
  第1部分 序
  第1章 搭建宏观的理论框架
  1……宏观的理论框架
  (1)宏观的理论框架是什么
  (2)搭建理论框架所需的步骤与“金字塔模型
  2……应该思考什么:论题与框架
  (1)思考、敲定“论题
  (2)思考“框架
  3……让思考更有逻辑的小道具:金字塔模型
  (1)实现理论框架化的方法:金字塔模型
  (2)将理论搭建为金字塔模型的步骤
  (3)将金字塔模型转化成文章
  (4)搭建宏观理论框架的“诀窍
  4……练习问题
  第1章总结
  第2章 逻辑推理
  1……演绎型思考·归纳型思考
  (1)推理的模式
  (2)演绎法
  (3)归纳法
  (4)演绎型思考与归纳型思考的关系
  (5)分析逻辑推理
  2……逻辑推理的核对点
  (1)错误的信息
  (2)隐含的前提
  (3)跳跃的逻辑
  (4)规则与案例的错误匹配
  (5)轻率的一般化
  (6)不恰当的采样
  3……练习问题
  第2章总结
第2部分 情况分析
  第2部分 序
  第3章 把握现状
  1……把握现状是什么?
  2……把握现状的基本步骤
  (1)基本步骤①:分解出构成要素
  (2)基本步骤②:多方面把握分析对象
  (3)为把握整体及其构成要素各自特征、倾向的视点
  3……练习问题
  第3章总结
  第4章 因果关系
  1……因果关系的把握
  (1)把握因果关系
  (2)因果关系是什么
  (3)思考因果关系的步骤
  (4)良性循环与恶性循环
  2……正确解开因果关系的关键点
  (1)基于直觉进行判断
  (2)遗漏第3因子
  (3)因果关系的错误判断
  (4)最后的稻草
  (5)真正的目的不为人知
  (6)手段的目的化
  (7)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3……练习问题
  第4章总结
  第5章 补充论述:假说与验证
  1……假说是什么
  (1)假说的定义
  (2)假说在理论框架与分析中的重要性
  2……建立假说
  (1)假说与验证的步骤
  (2)在思考的基础上建立假说的效果
  3……要建立“好假说”,我们需要什么?
  (1)“好假说”是什么
  (2)如何才能建立“好假说
  (3)如何创造建立“好假说”所需的环境
  4……验证的注意点
  (1)过度收集事实
  (2)过度追求精准
  (3)收集信息的陷阱
  (4)解释与判断的陷阱
  (5)过度追求肯定的结果
第3部分 案例分析(综合练习)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本书是2005年11月出版的《新版MBA批判性思维》的修订第3版。《MBA批判性思维》第1版于2001年3月开始发行,十多年间,在日本商务人士之中不断普及。新旧版合计印刷26次,读者超过20万人,一度成为日本畅销书籍。
    在顾彼思开展MBA在职教育培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广大商务人士有着共同的弱点,这便成了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契机。自1992年顾彼思创立以来,我们通过课程项目与企业培训,为广大学员提供了学习“市场”“会计”“金融”等管理所需的知识体系的机会。在课堂上,我们主要采用的是“案例教学法”,即以“企业案例”(描述某一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为题,让学员在讨论“如果自己是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应该怎么办?为什么?”的过程中进行学习。
    在此过程中,学员如果想要进行有效的讨论、实现学习成果的最大化,不仅需要具备理论、案例的相关知识,还需掌握看清问题本质的逻辑思考能力。同时,要能将思考的过程与结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他人,面对不同意见时能客观地分析出分歧产生的原因,这些能力也很重要。
    但是,在任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是优秀的商务人士,他们上述的能力也有欠缺,或许是因为日本的学校教育总是以“背诵”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摸索“商务人士必须具备的、在商务一线真正对他们有帮助的思考能力究竟是什么”。“批判性思维”课程便由此诞生。
    以电脑为喻,“市场”“金融”等一般的MBA课程知识是商务人士开展
    商务活动时的操作系统(OS)。但是,不管安装了多么好的OS,如果没有中央处理器(CPU),电脑就无法顺利运转。这里的CPU便是辩证性思维。学习商务知识、理论固然重要,但所学的知识、理论如何应用到具体情况中,还需依据个人判断。同时,辩证性思维课自开设以来,报名者有增无减,也让我们深感“思考能力”的重要。
    为了满足这些强烈的需求,我们在本次的修订版中介绍了更多商务人士实际直面的情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实用性。此外,我们也参考了本书以往版本的读者意见以及商学院、企业研修学员的意见、反馈。
    主要修改的地方包括对书本内容分了章节,将其主要分为“整理思绪、构建信息”“情况分析”“案例分析(综合练习)”三部分。
    在第1部分“整理思绪、构建信息”中,我们说明了对某一论题应抱有怎样的想法,应如何按照一定的步骤、方法组建信息。具体说来,我们分别在第1章“搭建宏观的理论框架”与第2章“逻辑推理”中介绍了思考方式的整体情况,讲明合理的逻辑推理应该是怎样的。虽然第1章中的金字塔模型与第2章的内容都是以本书新版的内容为基础,但我们在第1章的第2项“应该思考什么:论题与框架”中补充了更多的内容。
    在第2部分“情况分析”中,我们就应如何准确、全面、深入地分析现状进行了解说。第3章“把握现状”主要是讲如何把握、解释现实情况,而第4章“因果关系”主要是介绍应如何对现实情况背后的原因进行结构性的把握。尤其是在第3章中,除了新版中介绍的“MECE”思考方法,我们还新增了“应站在怎样的角度分解对象”“分解之后应着眼于哪一点来进行解释”等内容。相应地,在此次修订时,我们删去了以往版本关于框架、逻辑树、解决问题的步骤等方面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在其他领域的书籍中也有介绍,而且商务人士对这部分理论知识的需求,多半并不迫切。
    此外,本次修订版还特别添加了第5章“假说与验证”作为“补充论述”。这部分内容是在商务实战中特别需要学习、了解的,所以特别设置为新的1章。
    除了结构性调整,在案例、练习方面,我们也用更符合当下现实的内容取代了原先过时的内容。尤其是每章开头的案例和最后的练习题,全都换上了新的内容。
    最后,我们想对协助编写本书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可以说,本书的内容是在每一次商学院、企业研修的批判性课程中锤炼出来的,是大家认真讨论的结果。为此,我们想对所有参与这一过程的讲师、学员、运营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我们也想再次感谢日本钻石社哈佛商业评论编辑部的木山政行副主编,感谢他在整个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意见。
    我们衷心希望本书能让更多人看到,让大家觉得有参考价值,这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顾彼思商学院

后记

  

    我在本书前言中也提到了,本书是2005年出版的《新版MBA批判性思维》的修订版。如今,市面上有很多以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为主题的书籍,其中一些甚至成了畅销书。我们在商务活动中需要怎样思考?为什么这些思考方式很重要?我觉得如今的商务人士对这些问题的认知,确实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不过,正如本书的执笔者们在批判性思维的研修、培训课程中经常提到的那样,“理解了”和“可以做到”是不一样的。即使我们对商务活动中应有的思考方式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也未必能在商务一线灵活、充分地运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提升空间还很大。
    批判性思维是什么?正因这一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普及,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意识到,有些要点“即使理解了也难以实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思考回答论题的框架,以各种各样的切入口、切人方式分析现状,提出有意义的假说等。
    在本次的修订版中,我们增加了对以上要点的叙述,对相关内容做了更详细的解说。这一改变是否有利于实践,还有待各位读者实践判断,我们衷心地希望能借此帮助您跨越“理解了”与“可以做到”之间的壁垒。
    此外,随着对批判性思维的认知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思考该如何将其运用到具体的业务当中。为了满足这一派生需求,顾彼思MBA系列丛书也出版了《顾彼思MBA批判性思维:沟通篇》与《顾彼思MBA商务写作》。前者旨在让读者们学习交涉、指导、会议沟通的技巧,而后者则能帮助读者学习商务文章的写作。如果您想要更全面地掌握逻辑推理技巧,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强烈建议您也将这些书一并阅读。
    顾彼思自1992年建立了面向职场人士的商务培训学校“GlobisManagement School(GMS)”以来,一直践行着务实的经营教育理念。
    2003年4月,我们开设了“社会认知型商务培训学校”,并开始为学员授予独立的结业证书GDBA(Graduate Diploma in Business)。之后,在建设改革特别区的制度下,我们设立了“顾彼思商学院”,从2()()4年4月开始,学员可在此修得MBA学位。从2008年4月开始,顾彼思商学院开始向学校法人地位的商学院发展,不论是办校规模还是社会评价,都逐渐向日本顶级的商学院发展。继东京、大阪、名古屋之后,2012年,我们又在日本的仙台开设了校区。这也是为了支援日本东北地区的复兴。此外,我们也正在积极推进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IMBA)这一可用英语获得MBA学位的项目。2012年开始则会启动用英语进行的全日制MBA项目。今后,我们也会向着“亚洲第一的商学院”这一目标继续努力。
    从1993年开始,顾彼思开启了企业内集中研修、培训的业务,旨在通过为企业提供实践型的训练项目,来帮助其强化组织能力。在这些研修中,我们会教授企业员工MBA课程所涉及的经营架构与逻辑推理、领导力的开发等。为了满足全球化需求,2012年前,我们在中国的上海也设立了事务所。 我们从1996年起开展风险投资业务。作为附加价值型风投,我们已经发展到了第3号基金,正在积极组建第4号基金。 此外,顾彼思也在积极出版经营管理的相关书籍,运营提供经营管理信息的网站globis.jp,开展会议运营业务等。 在全球化浪潮下,IT行业的发展与社交网络的普及,给商业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人们一直以来奉行的成功法则与理论框架可能都不再适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想要获得商业成功、引领社会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发挥自己的智慧,准确地分析、解释所处的环境,在此基础上提出面向未来的方针。 商务人士肩负着下一代的成功与命运,我们衷心地希望能有更多商务人士以批判性思维为武器,创造出新的价值,在引领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上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顾彼恩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