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电子电脑 > 计算机技术 > 硬件及维护

量子计算机(穿越未来世界)

  • 定价: ¥49
  • ISBN:97873025230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14页
  • 作者:编者:李联宁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 本书主要介绍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与网络、量子安全与密码系统、量子技术世界级竞赛和量子技术发展前景。
    2. 摒弃艰深的数学推导和物理定义描述,涵盖了现代计算机和量子力学理论知识中最有趣、最精彩的内容,专注于科普知识推广,充满了自然奇趣。
    3. 以轻松幽默的口吻讲述相关的趣闻轶事,让读者接触量子计算领域的大师,开阔视野,延伸思想。
    4. .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科学发展的前沿资讯,探索10~20年后奇妙的世界。

内容提要

  

    量子技术是近年来发展的前沿技术领域,大数据搜寻、破译密码、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身份识别都是量子计算擅长的方向。无论是量子计算还是量子通信,目的都在于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预计,5年内将会出现相应的商业化运用,10年内会有普遍性的运用,国内外都很关注这一技术的发展。
    本书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复杂的技术前沿问题,避免使用高深的量子力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原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详细介绍量子计算机的基础理论、最新技术。
    本书按量子计算机发展阶段和不断扩展的应用范围依次介绍了涉及量子计算与通信的相关理论基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与网络、量子安全与密码系统、行业案例研究、量子技术发展前景。
    近年来,量子技术有长足的发展,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信已经出现在未来世界的门口,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量子科学技术书籍,但主要是国外原版专著或其译本,大多数对应于研究生教学层次。为适应广大对现代技术有浓厚兴趣的读者的需求,作者编著了这本量子计算机入门科普书籍,必要时也可作为各级院校的专业教材。

目录

第1章  漫话:量子计算机来了
  1.1  量子技术的前世今生
    1.1.1  先说说什么是量子
    1.1.2  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是那么的不同
  1.2  世界上最小的“东西”是量子
    1.2.1  分子、原子和量子,哪个最大?哪个最小
    1.2.2  量子计算机是什么
    1.2.3  量子计算将在我们有生之年普及
  1.3  计算机和力学
    1.3.1  量子力学与现实生活有什么联系
    1.3.2  什么是量子力学
    1.3.3  全新的计算理论诞生
  1.4  10分钟看懂量子比特、量子计算和量子算法
    1.4.1  波粒二象性
    1.4.2  量子纠缠
    1.4.3  量子叠加
    1.4.4  量子比特和量子计算
  1.5  量子计算机是什么计算机
    1.5.1  什么是量子计算机
    1.5.2  量子计算机的前世今生
    1.5.3  量子计算机进入世界级竞赛
  1.6  未来世界是量子互联网的时代
  1.7  现在最火的是量子通信
    1.7.1  量子通信卫星怎么样给小明发送密码
    1.7.2  最火的颠覆性技术量子通信在中国
  1.8  通信编码需要大智慧
    1.8.1  解说通信编码
    1.8.2  我要说的是“悄悄话”
  1.9  当今所有密码系统都失效了
    1.9.1  量子加密的“不破金身”
    1.9.2  走近“颠覆性技术”——量子通信能否取代传统通信
第2章  计算机祖孙三代
  2.1  计算机爷爷——图灵机模型
    2.1.1  艾伦·图灵是个科学家
    2.1.2  图灵机模型
    2.1.3  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
  2.2  所有计算机的同一祖宗——图灵机
  2.3  计算机爸爸——冯·诺依曼机
    2.3.1  第一个“攒”计算机的人——冯·诺依曼
    2.3.2  经典计算机的五脏六腑
    2.3.3  经典计算机的工作“门道”
  2.4  计算机孙子——量子计算机
    2.4.1  量子计算机的起源
    2.4.2  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历史
……
第3章  牛顿力学的困境及飞跃
第4章  量子信息脸谱
第5章  未来世界的大佬——量子计算
第6章  未来世界的神经中枢——量子通信
第7章  量子世界的“看门狗”——安全及密码
第8章  量子计算机的“社会分工”
参考文献

前言

  

    前言
    先问大家如下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世界IT行业最著名的与比尔·盖茨齐名、自学中文成才的华人女婿是谁?凡是IT行业的人纷纷举手,是Facebook(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对!第二个问题,马克·扎克伯格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一半的人举手,女孩。有人还补充说,马克·扎克伯格准备在孩子长大以后把自己的99%的资产裸捐出去。对!第三个问题,谁看过马克·扎克伯格抱着女儿读一本书的照片?只有25%的人有印象。如果我再加深一点,读的书的书名是什么?绝对没有人注意过!我告诉你,书名是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翻译成中文,书名就是《给宝宝的量子物理学》。有人问,这是她应该学的东西吗?马克·扎克伯格的回答是“不管她未来想做什么,做老师也好,像她妈妈那样,做医生也好,或者她想从事自己的事业,我希望她都能有这样的求知欲。求知欲就是我想知道为什么,以及我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受马克·扎克伯格的启发,作者编写了下面这么一本书,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基础理论及概念,包括第1章~第4章。第二部分量子计算与通信部分,包括第5章和第6章。第三部分量子技术安全与应用技术部分,包括第7章和第8章。在这本书里,你可以发现以下内容。 苹果有没有真正落在牛顿头上? 计算机怎么和力学搞到一起了? 原来我们反复学过的物理只是解释了宏观世界的规律,一到微观世界就不灵了。 挑战量子力学的带头大哥就是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鬼魅学说”——量子纠缠。 千里之外的心灵感应——隐形传输。 量子隐形传态是“嗖”的一声把人传过去的瞬间传输吗? 量子密码的鼻祖——海森伯测不准原理。 所有计算机(包括量子计算机)的同一祖宗——图灵机。 我们说的“量子比特”不是“比特币”。 为什么当今所有的密码系统都失效了。 信息化战争:量子计算的意义不亚于核武器。 传统计算机渐渐接近它们的极限,近20年芯片的发展速度几乎没有提升! 量子计算机真的来了,全球第一台商用型量子计算机售价 1500 万美元。 在量子计算机给予一种新的计算能力水平的同时,IT工程师会失业吗?书名考虑选为《量子计算机——穿越未来世界》,其含义有两个层次:第一,作为量子计算及通信的入门科普书籍;第二,作为未来10~20年IT行业技术进步的入门基础知识储备教科书。本书献给所有具有强烈求知欲和希望走进未来世界的朋友们,谢谢您看完以上这段文字。
    编者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