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工农青妇运动

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

  • 定价: ¥66
  • ISBN:97870102042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40页
  • 作者:方向新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国农民工的城市融入与国际上通常研究的移民城市融入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尤其是农民工市民化存在着阶段性和时空差异性,使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或“中国路径”。本书以整体性视角,对我国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作了深入研究,对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概念作了辨析,探讨了我国农民工融入的结构差异与发展走向,阐释了社会关系网络对农民工城市融入的多向性影响,揭示了社会结构与制度化构成的关系,分析了制度化构成制约下的农民工社会地位,以及农民工阶层地位、农民工市民化的角色转换、社会制度创新与城市融入的关系,并对该问题的整体制度安排和社会政策制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内容提要

  

    在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上,本书所采取的是一种整体性研究视角,即以农民工市民化的角色转换为中心,揭示其影响因素,考察其与市民、城市社会的互动关系,从关系结构、社会结构、文化心理、制度安排等方面一一展开研究,并力图揭示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结构性差异和时空性差异。在理论层面上,既关注了农民工城市融入的过程层面,又关注了农民工城市融入的结果层面,并综合考虑了社会结构、社会制度、社会文化、社会关系的影响,给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增添了诸多新的内涵,拓展了问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实际应用层面,提出既要依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建构政策整体框架,又要依据农民工由“流动者”向“定居者”演进的阶段性推出具体政策设计策略,这对农民工城市融入进程中整体制度安排和社会政策应对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作者简介

    方向新,湖南湘潭人,1956年生,长期供职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在院所两级担任过行政职务,二级研究员。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省首届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会发展、政治社会学、经济社会学。主持“户籍制度改革后农村城镇化推进中的新问题及其对策”、“外来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研究”、“身份秩序视阈中农民工的尊严诉求和社会政策建构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国际劳工组织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5部,主编、副主编15部,合著31部。在《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人口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26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6项。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社会网络拓展与农民工的城市融入
  第一节  社会关系网络对农民工城市融入的多向性影响
  第二节  农民工“弱关系”网络的拓展
  第三节  农民工社会资本的培育和社会支持网的扩大
第二章  制度化构成与农民工的城市融入
  第一节  制度化构成对农民工群体城市融入的影响
  第二节  农民工的阶层意识与“异质共生”状态的形成
  第三节  社会组织建设与农民工自主发展空间的拓展
  第四节  重点在于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和社会流动机制
第三章  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中的角色转换与城市融入
  第一节  角色转换:农民工市民化的重要主题
  第二节  自身增能: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冲突与调适
  第三节  外部赋能:农民工的角色转变与市民角色升华的互动
  第四节  文化融合: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文化嬗变
第四章  社会制度创新与农民工的城市融入
  第一节  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原则推进制度创新
  第二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进程中社会政策体系的构建
  第三节  社会工作的介入与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推进
第五章  农民工城市融入的结构性差异
  第一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性别差异
  第二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代际差异
  第三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中的阶层差异
第六章  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未来走向
  第一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演变特征
  第二节  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时空差异性
  第三节  农民工城市融人的推进策略
参考文献
附录  外来务工人员城市融入问题的调查问卷
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