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寓言故事海/儿童瑜伽

  • 定价: ¥48
  • ISBN:97872201138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303页
  • 作者:编者:王东旭//晏...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从瑜伽经典中整理、汇总、改编的故事集,帮助儿童健康、喜乐成长。在儿童教育中,蕴含于故事中的道理往往能帮助孩子们识别善恶,区分良莠。作者已有超过八年的儿童瑜伽教学经验。八年来,作者不断收集整理并运用这些瑜伽经典中的小故事,结合儿童瑜伽体式习练、通识知识传播、瑜伽唱诵等多种教育手段引导儿童健康、智慧成长。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讲给孩子的寓言故事书,作者从浩如烟海的印度瑜伽故事中精心选取了近百个适宜中国儿童阅读的小故事。通过这些风趣幽默的寓言故事,书中既为读者展现了印度文化的精华,又能寓教于乐地培养孩子对于故事及文化的理解能力。作者创造性地结合了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在每篇的结尾,对故事进行了分析解读,有助于家长和孩子进一步理解和接受书中故事的精髓。优秀的文化在本质上具有共通的普适性,尤其是在对儿童人格与精神的培养上。本书是对儿童进行瑜伽训练的重要文本,也体现了儿童瑜伽对于孩子精神培养的基本宗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亲子阅读文本。

目录

送给当代孩子们的礼物
  ——《寓言故事海》前言
Part 01 动物篇
  大王,威武!
  食粪虫
  可怕的鼓声
  一个破石球
  不同名,不同命
  失业的猫
  精进与稍等
  猫兄弟
  不该多嘴
  鼠狼仙人
  善良的白象
  决心吃素的狼
  拔根浇水
  鳄鱼“石
  会治病的鹦鹉
  智慧兔
  兔占虎宫
  神猴的预言
  猴王智斗水妖
  骄傲鹰与聪明鼠
  智取坏熊的小伙伴们
  再次被捕获的鸟群
  短暂的朋友
  善良的大象
  被烧死的小天鹅
  不听话的小猴
  虱子和跳蚤
  不听劝的猴子
  两头蛇
  双头鸟
  马槽的豌豆
  自寻死路的豺狼
  遭报应的鹈鹕
  引蛇进宅
  乌鸦复仇
  以牙还牙
  坏老蛇
  猴子智斗乌龟
  狐狸的裁决
  公平分鱼
  生而复死的母羊
  蓝色的狗
Part 02 人物篇
  快快长大
  谁优选
  鼠?商
  国王的惩罚
  证明给父亲看
  不信教不会你
  长大的毒树
  种熟芝麻
  乞丐的陶罐
  更好的下一个
  测谎肉
  要莲花
  智者嫁女
  选驸马
  复活狮子
  谁是好儿子
  精明儿子和傻儿子
  聪明的王子
  智慧的大臣
  可怜的獴
  杀蛇的公主
  两个爸爸
  五指和二指
  谁是主人
  金子和熊孩子
  偷牛贼与罗刹鬼
  贪心被虎吃
  吐钱的猴子
  国王破案
  如意罐
  四颗财富珠
  法师与一千强盗
  冒充武士的陶匠
  贪婪鬼和嫉妒鬼
  每个都尝了
  自入虎口
  谁是傻子
  傻瓜飞天
  “公平”的回赠
  宁死也吝啬
  智者与黑蛇
  好运的破落贵族
  指羊为犬
  皮囊没湿
  小题大做
  骄傲的神箭手
  改名字
  国王的烦恼
  少年“神医
  忧天者
  无用之用
  千手千眼的巨人
  填满房间
后 记

前言

  

    众所周知,语言是文化之根,某一种文化是构建在某种语言形成的语境之上的,语言影响并决定文化的特点。比如说中文,是一种以象形为源的文字,字形在先、字义在后,最后才是发音。所以,中文用于修行,书法是很好的方式之一。很多书法家都是高寿,活到九十多岁、一百岁很常见。因为,他们在书写的时候心跳速度非常慢,长期的慢心率以及平和的心境,会令一个人长寿。因此,中国的书法是可以用来修行的。梵文作为印度古文字,恰恰与中文相反,它的音为先、字义其次、字形最后。中国人为什么在全世界第一个发明了造纸、印刷,因为要把自己好的东西传承下去,必须有纸张来记录。而印度人把自己的经典转变为文字,时间是比较晚的,比如史诗《摩诃婆罗多》,直到19世纪初叶才被多国学者一起四处搜罗进行整体性的文字汇总。
    中印两国语言各具特点,文化差异很大。从文化的传承学习方式看,印度的师徒传承中,更多是靠口耳相传。师徒之间,你念一句我跟一句,所以印度的梵语特别有韵律感。中国人发音多押尾韵,如“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但梵语几个音节就押一个韵,更便于记忆,孩子们直接通过声音去学习,效果非常快。举例来说,中文的汉语,能不能直接靠说话、唱歌的发音而获得能量呢?应该说比较难,起码我自己并未从中文的声音中感受过能量。中文一定要去理解文字及字义,你一旦理解了含义,就会感觉中文非常优美,文字表达的意境,如同画卷一般呈现在你面前。有人说梵语自带能量,因为它的发音以及产生的振动,能在人体中产生很好的能量流动及震颤,并且具有一定的疗愈作用。可以说,从语言角度讲,两种文字各有短长。
    因此,我们将声瑜伽作为儿童瑜伽习练的一部分。通过声瑜伽,在完全不理解含义、仅仅凭借声音的情况下,孩子就能够很好地进入一种放松、平静、快乐甚至睡眠的状态。但是如果用中文念一段词,在孩子不理解意思的前提下,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应该是有困难的。比如,我们梯阶课上有一对夫妻学员,他们的孩子年龄很小,还不太认字,如果让她去理解字面背后的意义,就更难了。但是,给她一段简单的、有韵律感的声瑜伽颂歌(她能唱出完整版象鼻神梵歌),仅仅通过声音,不需要向她解释意思,就能带给她所需要的放松、能量与喜乐的感觉。这样的工具和方法,应该说是我们文化里所缺失的,但它对孩子们是有益的,我们就可以用于我们的儿童瑜伽课程中。
    ……
    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把这些东西教给孩子们,首先要看看自己的功夫到底过不过硬。能把外来文化很好地融合到自家文化的人,比如玄奘,自身中华文化的基础与功力一定是极其深厚的,否则他不会译经译得那么好。如果翻译一本书,只懂梵文、只懂英语,要将其译成中文,不一定能译好。试想一下,想要把钛金属与镁金属融合为合金,是不是既要懂钛金属的特质,也要懂镁金属的特质?所以,我们既然立志做文化传播使者,既然要把多元文化的精华传递给孩子们,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自我精进,需要有多元文化的视角和格局,需要具备融合的能力。
    相信我们当中有一些同学,正不断努力精进地把两者进行理解并通过实践去融合。这样的老师,孩子们跟着你学习一定会有进步的,因为他们看到自己的老师是如何精进地自我修习和努力。我们可以给孩子们传递“术”和“道”,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老师,你可以给他们传递精神,老师所表现出来的特有的精神和品质是孩子们最好的学习对象。老师的一言一行告诉孩子们,我们应当怎样在这个世间去做事、做人,应当以怎样的精神去运用自己的能力。我相信,如果大家通过儿童瑜伽帮助到很多孩子建立起全球的文化视野,懂得可以把古代的东西用于今天的生活,懂得可以用印度的智慧来解决我们当下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儿童瑜伽课程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的心胸越宽广,脚步才会越坚定。如果孩子们懂得了这些,其实也就懂得了联结之道,也就真正懂得了瑜伽。

后记

  

    2017年也是这个时候,东旭老师询问我可否帮他的新书做一下校对,我欣然应允。老师请学生做校对,哪有推辞的道理,我自然是受宠若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儿童瑜伽”,《寓言故事海》这本书。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全世界的启蒙教育都会用讲故事的方式启发孩子思考,树立规则意识,培养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品德。但是,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讲的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中国自古就有以史明鉴、资政育人的传统。重视历史和历史教育是我们文化的特点。历史故事渗透在我们启蒙教育的点点滴滴里,也渗透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传承的血脉里。
    近一千年前的某个春日,宋哲宗还是一个孩童,在内苑游玩时,顺手折下一条新发的柳枝,便惹怒了他的师傅程伊川。老夫子板起脸来好一顿教训,上纲上线地发了一大通议论,严严实实地把小皇帝训斥了一顿。从此,史学的面目和教育的面目就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活泼,越来越无趣,越来越可憎。一直到今天,教育的面孔还是太过于紧绷,连孩子生命记忆中最有趣味性的故事都难逃一本正经的模样。因此,尽管从小受到《孔融让梨》《精忠报国》《司马光砸缸》等德育故事的熏陶,我却没有感到被这些故事所浸润,反而不如“恐龙让梨”“司马缸砸光”这些玩笑带给幼小心灵的喜悦来得真实深刻。我是得益于父亲的家庭教育的,所谓的家庭教育就是讲故事。及至今日,我依然能够记起茶余饭后,父亲带着浓厚的北方乡音讲述那些演义、志异故事的神情,故事的内容我已然记不真切,但是那些人物的格局大小、善恶有报、机智风趣的样貌却镌刻进我的生命里,成为影响我一生价值判断的基石和底色。
    东旭老师让我校对《寓言故事海》这本书,我觉得带来了很大的机缘。我生命中最强的那道光来自父亲,而我在校对的过程中,每天都会给儿子讲几个《寓言故事海》中的故事,那个时候,儿子咯咯的笑声就会和幼时父亲给我讲故事时我的笑声重叠起来,承载着传承的欣慰。
    正如东旭老师在前言中说的,这是一本“献给当代孩子们的礼物”。当代的孩子们和我们那个时代不同,和我们父母辈所处的时代更加不同。他们被过度关注,被以爱为名“绑架”,被现代教育上紧发条,承载了太多希冀,从小就被灌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从胎教开始就进入备战状态。他们被整个的教育环境施压,要求成为素质高、竞争力强、不被将来社会淘汰的那群人。他们不缺学科知识。缺的是生命知识,是孔子提出的“悦”和“乐”的那部分知识。其实,教育的根柢,是对整个生命的启发,是一个生命唤醒另一个生命。启发,大概就是这本《寓言故事海》最大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中国人最会讲历史,印度人则最会讲故事。李安导演曾经说:“印度教的故事是最棒的。基督教也好,佛教也好,全部都输给它……我觉得里面都是宝藏。”而这本《寓言故事海》则是从浩如烟海的宝藏中挖掘的“金矿”。东旭老师把那些民族色彩浓重的、语言艰涩难懂的、俄罗斯套娃般的故事,变成一个个短小精悍、生动有趣、适合孩子们的寓言童话,从中传递为人、处世、交友的智慧和做人的准则,并给予孩子们生命的启发。 在东旭老师的提议下,我为此书故事的提炼做了一些工作。旨在帮助使用此书的家长或老师找到一些启发孩子们的方向。这个方向从来都不是唯一的,如果让孩子们回答故事所受的启发,可能答案会更加出人意料,精彩纷呈,仅供使用者参阅。 2018年11月22日感恩节于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