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中国海军(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50016007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
  • 页数:502页
  • 作者:黄传会//舟欲行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向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献礼,两位作者耗费十数年的时间翻阅大量史料,走访多处历史事件的原发地,采访大批海军老兵和历史亲历者,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最终才有了这部描述了人民海军建军70年辉煌历史的著作。书中记录了诸多人民海军历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英雄人物和事迹,正是有了几代海军人薪火相传,奋发图强,将一支建军伊始只有少量用于近岸防御的小船、小艇的“黄水海军”,发展成为一支守护海疆的海上钢铁长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蓝水海军”。

内容提要

  

    随着解放战争逐渐接近尾声,重新组建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海军,护卫我国辽阔的海疆也被提上了日程。大批解放军战士脱下陆军军装,登上战舰,与原海军起义官兵一起奋战海防第一线。70年来,几代中国海军人薪火相传,奋发图强。时至今日,人民海军有了环球航行,有了亚丁湾护航,有了航空母舰,有了南海大阅兵,大长了军威国威。
    《中国海军》重点描写了中国人民海军70年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几代人民海军指战员们艰苦创业、英勇奋斗,以弱战强的历史故事和进入新时期以来,人民海军不断获得跨越式发展,从一支能近岸防御的“黄水海军”成长为一支可以驶入深蓝、壮我国威、守护和平的“蓝水海军”。

目录


第一章  从黄土地到蓝海洋
  决战前夜
  “厚礼”
  扬帆起航
第二章  初试锋芒
  打破封锁
  清扫残匪
  万山海战
第三章  潜艇传奇
  神圣使命
  京城点兵
  老虎尾巴
  碰撞
  下潜下潜
  向远方
第四章  长江不会忘记
第五章  雄鹰跃海空
  呼唤海鹰
  海空初亮剑
  制空反制空
  夺取制空权
第六章  激战一江山
  三军列浙东
  海上闪电出击
  登陆一江山
第七章  海峡风云
  海峡一局棋
  血的战争史料
  炮震金门
  毛泽东说:“让他们晒晒太阳。”
第八章  蓝天长剑
  长空射虎
  猎狐行动
  为人民幸福而战
  海空大围歼
第九章  大海战
  慈湖风月
  闹剧
  八月雷声疾
  生命悲欢
  最后一战
第十章  捍卫海空
  震惊华盛顿的雷声
  雄鹰团
  较量
第十一章  蓝天碧海立丰碑
  历史的界碑被偷偷替换了
  自卫反击
  为了和平使命
第十二章  “蓝鲸”入海
  “龙”计划
  艰难岁月
  “长征一号”
第十三章  祖国的召唤
  揭开“跃进”号之谜
  打捞“阿波丸”
  挺进南极
  陆战旅紧急出动
第十四章  舰队向远方
  初探大洋
  首访南亚
第十五章  护航亚丁湾
  砺剑大洋
  也门撤侨
  给地球系上“中国蓝丝带”
第十六章  航母
  追逐梦想、出航、起飞

前言

  

    三分钟读懂人民海军
    读懂一支大国海军的历史,读懂一支大国海军的崛起带给这个民族和这个世界的意义,究竟需要多少时间?
    也许需要你静下心神,在一页页泛黄的档案中摸索寻觅;也许需要你迈开脚步,对一个个历史事件的原发地反复丈量:也许需要你去敲开一位位老军人的卧室,听他们用苍老而坚定的声音讲述当年的海上战斗;也许需要你拿出编年史家的耐力和“历史勘探者”的智慧,去挖掘和梳理一段段岁月的遗痕……这也许需要一年、十年、二十年,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一件做不完的功课,随着这支军队的发展、壮大,你的目光、你的情感、你的笔,会不断跟进、跟进、跟进。
    作为这部部头不算小的长篇纪实的序,我们不知该怎样向你展开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黄水走向蓝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的,有的时候,历史本身远比它的叙述者更具有说服力——对叙述者来说,这不是无奈,恰恰相反,我们庆幸自己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言说者,并且,属于这支创造了辉煌的伟大军队的一员。
    读懂一支军队、读懂人民海军,也许你需要从下面的这十个“镜头”开始,用时,大约只需三分钟;而你叩响的,却是厚重的历史大门。
    镜头一:“4·23”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爱萍率领先头部队,从江阴八圩港搭乘小渡轮去接管江阴要塞。
    细雨蒙蒙,战鼓催征。小渡轮上,张爱萍将大家召唤在一起,点了点人数,说:“同志们,我们是华东军区海军的先头部队,5名干部加8名战士,一共十三人——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部队了!”
    俄顷,张爱萍又充满憧憬地补充道:“十三人,十三万兵马啊!”
    镜头二:海军司令租船
    一年后,新上任的军委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视察海防,抵威海,欲登岛却无船,不得已租了一艘小渔船。
    渔船被几个军人挤得满满登登。眺望着不远处的刘公岛,萧劲光神色凝重。渔民一边摇着橹,一边有些不解地问:“你是个海军大司令,怎么还得租俺的渔船?”
    问者无意,却刺痛了听者的心,萧劲光对身旁的随行参谋道:“大家都要记住今天这个日子,海军司令员可是租用老百姓渔船视察刘公岛的!”
    镜头三:初战
    扛着步枪,打着绑腿,身上还带着渡江战役的硝烟,他们中甚至有人不知道海水是咸的,做梦也想不到竟然成为江防炮艇大队的水兵。
    “炮414”艇(25吨)执行的第一个任务是披山岛奔袭战。黎明时分,它像一把钢刀插向敌人强大的艇队,用的完全是陆军部队的那套打法:集中火力,快速突破,猛打猛冲,刺刀见红。
    被俘的一位敌艇长极不服气:“你们算哪门子海军?有这样打海战的吗?用艇撞,甩手榴弹,连刺刀都拼上了,一点战法都不讲!”
    镜头四:阿基米德定律
    “知道阿基米德定律吗?”苏军教官问讲台下的刘蕴苍学员。
    刘蕴苍是杨子荣的战友,在牡丹江剿匪时立过7次大功,1950年初加入海军。次年,随海军潜艇学习队赴旅顺口向苏军太平洋舰队学习潜艇。此刻,面对教官提问,他一脸茫然。
    教官耸了耸肩,“连阿基米德定律都不懂,怎么学习潜艇?”
    课后,几位学员一起,将一只脸盆盛满了水,又找来一只空罐头盒子。刘蕴苍把罐头盒放在水面上,当他往罐头盒里加入一些水时,罐头盒半浮半沉在水中;当罐头盒的水加满时,罐头盒整个沉入水中。
    刘蕴苍茅塞顿开,大喊:“阿基米德定律!这就是阿基米德定律!”
    筚路蓝缕。3年后,人民海军拥有了第一支潜艇部队,刘蕴苍成为首任艇长。
    镜头五:捍卫西沙
    历史的界碑被偷偷替换了,南中国海告急!
    “文革”的余波尚未消失。1974年.,南海舰队舰艇在航率不足一半,能赴西沙执行任务的舰艇仅剩几艘。舰队司令员对装备处长发火:“南海要是丢了岛屿,海军如何向国家交代?”
    西沙海战,势均力敌,打得艰难。
    海南军区副司令员率653编队,运送陆军一个步兵连赶赴战区收复甘泉、珊瑚、金银三岛。航渡三十余小时,风浪大作,陆军官兵晕得昏天黑地。
    1976年,团一级的西沙巡防区提升为师一级的西沙群岛水警区,这是毛泽东生前发出的最后一道关于海军的命令。
    1980年5月,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组建。
    镜头六:流动国土
    1985年11月,海军编队首次出访南亚三国。
    编队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海外侨胞奔走相告,登舰参观。
    山东籍73岁老华侨王积贵说:“‘七七事变’后,全家来科伦坡避难,和祖国一别就是50年。‘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今天踏上中国海军舰艇的甲板,感觉如同回国了一样!”
    另一位华侨感慨道:“过去只见美国、苏联等国的军舰来科伦坡,看不到祖国军舰来访,华人比别人低一等。你们的到来,不仅给祖国争了光,我们华侨的腰杆也硬了。”
    告别时,接待室里的“大中华”香烟被华侨索要一空。
    镜头七:家书
    “嫁给军人不容易,嫁给干核潜艇的军人更不容易,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不能陪你走完一生,一辈子欠你的情。希望你不要难过,把孩子带好,再组织一个幸福的家庭……”
    老艇长董福生当年参加极限深潜任务时悄悄留给妻子的那封悲壮的“遗书”,30年后,成为核潜艇某部军史馆珍藏的文物。
    ……150米……180米……
    每一次潜航,都是生死考验;每一次潜航,都记载着水兵对祖国的忠诚……
    镜头八:环球
    一次真正意义的远航——2002年5月15日,113导弹驱逐舰和575综合补给舰组成编队,开始10国10港、3万余海里的环球航行。
    披风斗浪,编队驶抵乌克兰港口。那里留出的泊位与113舰长度相差无几,且前有俄罗斯军舰,后有游轮游艇。113舰舰长沉着冷静,指挥若定,“突出重围”,靠上码头。
    乌海军司令员赞道:“亲爱的舰长,祝贺你通过了一场‘考试,!这个码头曾经难倒了许多个国家来访的舰长,今天,中国海军舰长成功了!”
    镜头九:护航
    亚丁湾云谲波诡、危机四伏。
    由导弹驱逐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刚刚完成了第34批护航任务。2015年3月末,紧急受命,赶赴也门,撤离在战火中的中外公民。
    巴基斯坦公民达尼什一家六口登上临沂舰,惊魂甫定,他说:“中国海军赴汤蹈火,将我们从危险境地撤离出来,巴中友好融入我们的血肉之中!”
    舰员们将床位让给了一百多位外国公民,自己在甲板上休息。
    一位埃及老人感动地说:“我不知道中国海军是怎样知道我们的口味的,这是自也门动乱以来,我吃过的最可口的一顿晚餐!”
    镜头十:辽宁舰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
    电视荧屏前,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当年随张爱萍组建华东海军的黄胜天将军热泪纵横,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一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几代人拼搏奋斗,我们的航母梦终于实现了。记得那年我去北京看望张爱萍司令员时,他说:‘航母我是看不到了,但中国必须有。有跟没有是完全不同的,有了航母才有海洋的话语权。’”
    辽宁舰主桅杆上,“八一”海军军旗猎猎飘扬,官兵们凝视着远方,神色庄严——向东一百余海里处,便是当年北洋海军的葬身处。
    甲午殇思,狼烟犹在;
    中国涅槃,海军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