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上古史话/新编历史小丛书

  • 定价: ¥18
  • ISBN:97875300039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人民
  • 页数:12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了解中国上古历史的一本也比较有趣的读物。
    本书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推导,概述了自原始社会至西周这段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主要朝代或历史阶段的社会基本情况,主要政治、经济制度,重大事件和主要人物,民族史和民族关系,重要文化成就和中外文化交流等。可为读者提供有关中国古代史的基本知识。观点鲜明,内容具体,文字通俗易懂。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中国上古时期的历史发展、代次更迭以及主要历史事件。作者有着深厚的学养和新旧交汇的文字功底,凸显出这本普及读物的一种朴素单纯。本书视野开拓,见解独到,行文轻松畅达,结构清晰,语言流畅自然,对史料来源逐一做出了说明,更方便读者查证。

目录

导言  郯子说官
第一章  黄帝、炎帝、尧、舜
  一  黄帝与炎帝
  二  禅让时代
第二章  “夏传子,家天下”
  一  以早期宗法制为主干建立的贵族政治
  二  土地国有制与赋税用“贡”法
  三  夏桀无道,商汤伐而代之
第三章  商族的兴起和商朝的奴隶制国家
  一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二  先商的宗法制
  三  商汤灭夏的进步意义
  四  商朝的政治制度
  五  土地国有制与赋税用“助”法
  六  商朝由盛而衰的基本情况
  七  商纣无道,周武王伐而代之
第四章  西周王朝的封建领主制国家
  一  公刘发迹至周朝建立
  二  封诸侯,建藩卫,实行政治绥靖与文化包容政策
  三  宗统与君统密切结合的政治体制
  四  成文法的制定
  五  土地国有制与赋税用“彻”法
  六  厉王暴虐,幽王失国

前言

  

    导言  郯子说官
    ——星光灿烂的政治天空
    对于我国古代政治文明开始的时间,学术界有比较统一的认识,认为始于夏朝。可是对于其曙光时期,则说不清楚。不仅我们今天说不清楚,两千五百年前的大学问家孔老夫子也说不清楚。不仅孔子说不清楚,当时的一些国君和达官贵人也几乎都不知曾出现在远古的政治文明的曙光是怎么回事。
    公元前528年的秋天,鲁国来了一位国宾,史称郯子。郯国在今山东郯城一带,相传是黄帝之子少嗥氏的后裔,因此《左传·昭公十七年》孔颖达疏引王肃云:“郯,中国也。”但在春秋时期,由于世代久远,郯已被华夏诸侯国目为东夷。子是郯国国君的爵位。当时国君的爵位分为五等,所分封的疆域分为三等。就是《孟子·万章下》所说的:“公、侯皆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郯子仅是子爵,是一位小国国君。可是他很有学问,在鲁昭公举行国宴欢迎他时,他应主人之请,讲述了他的祖先少嗥氏为什么用各种鸟名作为时官名称。他谈此事,是从黄帝时期的官职谈起的。《左传》这样记载他的话:
    (鲁昭公十七年)秋,郯子来朝,公与之宴。昭子问焉,曰:“少嗥氏鸟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者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太嗥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凤鸟氏,历正也。玄鸟氏,司分者也。伯赵氏,司至者也。青鸟氏,司启者也。丹鸟氏,司闭者也。祝鸠氏,司徒也。鴡鸠氏,司马也。鸤鸠氏,司空也。爽鸠氏,司寇也。鹘鸠氏,司事也。五鸠,鸠民者也。五雉为五工正,利器用,正度量,夷民者也。九扈为九农正,扈民无淫者也。自颛项以来,不能纪远,乃纪于近。为民师而命以民事,则不能故也。”
    这段话的大致意思是,鲁国贵族昭子向郯子询问:听说远古时少皞氏用鸟名作为官名,这是什么原因?郯子详细地做了解释,不仅讲述了他的祖先少皞氏以鸟名官的缘由,还较详细地介绍了当时的官制,也介绍了黄帝、炎帝、共工、太皞等古帝王为官员命名的情况。黄帝用云记事,所以用云作为官名;炎帝用火记事,所以用火作为官名;共工用水记事,所以用水作为官名;太皞用龙记事,所以用龙作为官名。少皞即位的时候,正好遇到凤鸟前来,所以就用鸟记事,各部门长官都用鸟来命名。凤鸟氏就是后代的历正,总管历法,玄鸟氏掌管春分、秋分,伯赵(即伯劳,一种鸟)氏掌管夏至、冬至,青鸟氏掌管立春、立夏,丹鸟氏掌管立秋、立冬。祝鸠氏就是司徒,鴡鸠氏就是司马,鸤鸠氏就是司空,爽鸠氏就是司寇,鹘鸠氏就是司事。这“五鸠”是鸠聚百姓的官。另外还有“五雉”,是五种管理手工业的官,改善器物用具,统一尺度容量,让百姓交易公平。又有“九扈”,是九种管理农业的官,约束百姓不让他们放纵。郯子最后又说:自从颛顼开始,已经无法维持上述传统,凡是“为民师”,即做官的人,都“命以民事”,就是所用官名都采自民事,不再用云、火、水、龙、鸟这一类特定的名称。实际上,郯子所说的这一变化,指的是远古先民从以自然崇拜的图腾为官名转变为因事名官,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
    郯子所讲,语惊四座。孔子时年二十七岁,已聚徒讲学,其弟子中有鲁大夫孟僖子之嗣子懿子、南宫敬叔等人,都是一些饱学之士。可是他听到郯子所讲,极为钦佩,要向他当面求教。事后,孔子慨叹说:“我听说‘天子失官,学在四夷’,看来是对的。”郯子说官,虽不足以证明中国在当时已经进入政治文明时期,但说距政治文明的到来已为时不远,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