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党政干部廉鉴

  • 定价: ¥48
  • ISBN:9787505149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红旗
  • 页数:234页
  • 作者:陈良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加强党政干部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指导用书。
    透视廉政人物,以史为鉴,弘扬浩然正气;聚焦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塑造高尚品格。
    语言通俗生动,故事引人入胜,文笔犀利流畅,能够让人喜欢读、读得懂、悟得透。

内容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几年来关于古代清官廉吏、惩治贪腐与廉政文化等方面文章。这些文章既讲了温彦博、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历代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也讲了蔡京、高俅、贾似道等臭名昭著的贪官污吏的贪腐历程,深入挖掘和探讨我国历史上廉政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语言通俗生动,故事引人入胜,文笔犀利流畅,适合广大党政干部阅读。

作者简介

    陈良,湖北黄梅人,资深媒体撰稿人、知名专栏作家,出版有《人间烟火》《透视腐败》《灵魂笑忘书——水浒人物心理探秘》《走出迷局——审视历史中的人性与制度》等多部著作。

目录

第一辑
  唐太宗戒奢尚廉
  温彦博的清贫
  岑文本之诚
  厍狄士文从严治贪
  矢志不移李尚隐
  姚崇“以不贪为官”
  “有脚阳春”宋璟
  杜暹埋金留青史
  心清如水的裴宽
  不坠家风的卢奂
  钱徽清正有声威
  包拯视贪如贼
  海瑞“尸谏”治贪
  廉正“石苏州”
  于成龙“清廉第一”
  帅承瀛清风传家
  廉政爱民方大湜
  “青天”段光清
  陶渊明回归田园
第二辑
  王衍清谈误国
  张赦提被妻子拉下水
  “三旨宰相”王珪
  蔡京会自责吗
  从高俅看小人得志
  韩璜反贪反被贪官误
  不学有“术”的贾似道
  从杀威棒看权力腐败
  明初粮长贪腐案何以频发
  赵文华贪赃连累子孙
  阮大铖故里之谜
  高恒父子贪黩受诛
  难以割舍的“陋规”
  徐家楼冤案与官场百态
  “积惯地棍”陆名扬
后记

前言

  

    贪污腐败,是古今中外社会发展进程中常见的现象。在中国历史上,殷周时期便有行贿、受贿、索贿等行为发生。秦汉以降,官场贪黩之风日益盛行,明清时期更是愈演愈烈,乃至出现严嵩、和珅之类富可敌国的“大老虎”。贪污腐败,不仅侵害民众利益,而且危害社会稳定。是故,历代王朝莫不推出一系列举措予以惩治。
    当今中国,贪污腐败现象一度十分猖獗,严重侵害我们的执政党、国家、政府、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身心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深得人心。随着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大,已经显现出“不敢腐”“不能腐”的态势,让人们看到风清气正的希望。但是,要实现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关键在于让各级领导干部发自内心“不想腐”,真正做到廉洁自律。
    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笔者深受启发,进而对我国反腐倡廉历史、古代廉政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适逢《中国纪检监察报》创办《历史周刊》,笔者有幸在其中开设专栏,陆续发表有关历史上反腐倡廉与吏治得失等方面的文章;与此同时,还在《学习时报》《群言》《廉政嘹望》等报刊发表相关文章。
    本书所收录的文章,主要聚焦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中国古代出现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及康乾盛世。所谓盛世,实质是国家实现“善治”的结果,是政治清明、官吏清廉所成就。是故,笔者主要把唐代贞观、开元时期的历史人物以及包拯、海瑞、于成龙等著名清官作为聚焦对象,浓墨重彩展现他们廉洁自律、反贪拒贿的高尚行为,旨在弘扬正气,树立典范,以供参照,见贤思齐。
    然而,人性是复杂的,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人物并不都是清官廉吏,贪官污吏在某些历史时期似乎更为常见。本书所选择的反面人物多为贪官,他们刻意弄权敛财,最终并没有好下场,其贪黩劣迹令人痛恨,被惩办不值得同情,但可使后人引以为戒。书中还写了王衍、王珪等人,虽然没有贪腐污点,但热衷于清谈、缺乏担当精神,仍然有害无益,并不可取。此外,《从杀威棒看权力腐败》《难以割舍的“陋规”》等篇目,旨在思考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及破除积重难返的陋规。
    反腐没有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同时,还提醒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反腐倡廉,将是历久弥新的课题,值得我们长期思索与实践。这本小书,若能对广大读者尤其是党员干部有所裨益,笔者会感到无比欣慰。

后记

  

    近年来,笔者主要为《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群言》《文史天地》等报刊撰写专栏和约稿,发表关于古代清官廉吏、惩治贪腐与廉政文化等方面文章。拙著《走出迷局》出版后,笔者就着手本书的写作与整理。
    本书的主旨,已在前言交代,这里不再复述。笔者虽为理工科出身,却一向偏爱文史,喜欢阅读写作,至今出版了五六本著作。每本著作问世,笔者总要写一篇后记,主要是向友人致谢,这次也不例外。《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毛东红、张欢和《学习时报》的曹颖新,此三君与笔者素未晤面,却神交已久,对我写作帮助颇多。东红先生在主持报纸《历史周刊》期间,为我开设专栏并策划选题,还寄赠粮草(书籍);张欢女士多次主动约稿,让我有幸在其主持的《文化周刊》发表几乎整版的大块文章;曹颖新一直支持我的写作,承蒙她力荐,《中外历史》栏目每年刊发我多篇文章。
    还有,本书的出版者与责任编辑,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本书就不可能问世。
    在本书即将问世之际,谨向上述良师益友致以诚挚的谢意。最后,我要感谢即将与本书接触的读者,没有你们的惠顾,本书就失去存在的意义。
    谢谢你们,我的朋友,我的读者。
    笔者
    2019年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