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莫将花月等闲看(秦淮女子的才情义)

  • 定价: ¥39.8
  • ISBN:97875039661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193页
  • 作者:李会诗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了活跃于明末清初“秦淮八渔”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秦淮八艳”在明末清初拥有一批高质量的粉丝群,萁中不乏名流雅士、当朝权贵、青年才俊,甚至皇亲国戚。但遭逢乱世,叉有谁能保护她们呢?
    她们颠沛流离,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
    她们屡遭险阻,始终坚持对真爱的追寻。
    她们用自己的才、情、义,书写着自己闪闪发光的履历,影响并感染着身边的人……
    当年,她们是秦淮河畔的顶级流量巨星,如今,她们是历史传奇的最佳精彩代言。
    本书,为你揭开尘封历史的种种谜团,讲述爱情传奇的凄婉缠绵……

内容提要

  

    《莫将花月等闲看》讲述活跃于明清初的“秦淮八艳”。作为特殊的女性群体。她们本是社会地位低下的青楼歌伎,是女性尊严被彻底剥夺的弱势女子。但同时,她们又是无数风流才子为之心醉神迷的如花美眷,是后世文人墨客为之著书立传的爱国女性,是故宫博物内难得一见的“艺术收藏”。

作者简介

    李会诗,本名史慧莉,80后,文学硕士。曾从事过教师、编辑等工作。著有《斑斓旧事秦淮河》《宋词是一朵情花》《最风流醉唐诗》等书。

目录

01  马湘兰(1548-1604):通身傲骨透奇香
  美人如花
  爱情往事
  光阴的故事
  香消魂断秦淮河
02  柳如是(1618-1664):心有猛虎嗅蔷薇
  如花娇女初长成
  同心终异路
  所谓风流
  深情恰似浮云
  桃花得气美人中
  老夫少妻
  历史大变局
  白首红颜誓同心
  以身殉情,以命护家
03  顾横波(1619-1664):且等风光换荣光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
  销金窟里埋情史
  嫁对人,也要嫁贵人
  天荒地老相依偎
  秦淮第一夫人
04  卞玉京(1623-1665):一见钟情误此生
  聊将锦瑟送流年
  初见倾心
  往事付与红尘
05  董小宛(1624-1651):一生爱你千百回
  从秦淮名妓到一代宠妃
  醉仙女误入凡心
  名妓求爱路
  新婚即是新生
  江南第一名厨
  愿以此生祭钟情
06  李香君(1624-1652?):千秋气义耀群芳
  桃花扇底是传奇
  花魁李香君
  相识相爱,豆蔻年华
  血溅媚香楼
  断简残篇问迷踪
  群艳之首
07  寇白门(1624-1654?):何妨珠光含剑气
  富贵新婚动金陵
  侠女夜奔
  死比生更传奇
08  陈圆圆(1623-1695):乱世红颜垂千古
  艳若天人,观者断魂
  两次许婚未成婚
  笼中鸟的忧伤
  遇到真情郎
  大历史与小女人
  盛名永流芳

前言

  

    斑斓旧事秦淮河
    旧时的金陵,贡院与青楼盈盈一水,脉脉相隔。一边是求取功名利禄的学子,为的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一边是胭脂水粉歌舞喧闹的欢场,为的是寻夫觅婿,嫁人从良。男人,通过地位和财富取得女人的青睐;女人,通过美貌和爱情求得生存的空间。说到底,这就是一场赤裸裸的交换。金陵城的秦淮河,正是将人生如此鲜明的诱惑摆在岁月的两边。穿梭其间的红男绿女,就这样自由地组合出无数的传说。
    明朝末年,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王朝的大厦摇摇欲坠,秦淮河的柔波也开始荡漾出别样的况味。那些被秦淮河水滋养孕育的绮色佳人,被裹挟在历史的烽烟中残喘偷生,也因此有了与其他时代女子不同的精神风貌。
    “秦淮八艳”本与其他朝代的歌伎差别不大,缱绻旖旎、风流快乐,先拿下男人的钱,再拿下男人的心。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而期望通过婚姻摆脱出卖色相的风月场,似乎是历来青楼女子的最高诉求。但“秦淮八艳”的命运似乎又不止于此。
    明朝的妓女都是在籍的贱民,她们是公共空间可以恣意掠夺的玩物,是能被随意转让和自由买卖的商品,是整个社会最底层、最没尊严的女人。所以,“嫁人从良”不但可以从贱民中脱籍获得自由,也是回归主流社会过上正常生活的唯一途径。
    历史是残忍的。改朝换代的历史漩涡里,男人们尚且忙着保命、护家、升官、守财,到风月场不过是来寻开心,哪有闲工夫跟她们执手相看、泪眼婆娑?因此,即便她们貌美如花,才华横溢,也不得不面对大时代的危局,先保护自己在这兵荒马乱中生存下来。
    但历史也是公平的。正是因为国家机器的松动,民间思想的活跃,“秦淮八艳”才得到了比同时代女子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和机会。她们用自己的才华、智慧和勇气,衡量并筛选着恋爱的对象;她们以自己的政见、目光和理想,影响并感染着身边的男人。纵观历史,还没有哪个朝代的青楼女子能够跟名流雅士走得如此亲近,跟国家兴亡贴得如此紧密。
    围绕在她们身边的男人非富即贵,一部分是宰相、尚书、国舅等当朝权贵;一部分是风流潇洒的公子、反清复明的志士。而她们,不过是一群经历坎坷、命途多舛、情路曲折的弱女子;是离乱时代的浪潮里最容易被淹没的无声的“浪花”。但正是这些卑微的女子,她们面对生活时的勇敢,面对幸福时的执着,面对历史变局时的智慧,面对国破家亡时的风骨,都是其他时代女子所不能及的。很多同代男子,甚至她们的爱人,都在她们的光芒下,显出其自私、虚伪与懦弱。她们积极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并从灰暗的时代中袅娜地跳出来,是颓废的大明王朝中最后几抹亮色。
    无一例外,“秦淮八艳”都是才貌双全的女子,很多人的书法、绘画和文学作品,已被载入史册,存入博物馆。艺术的细胞以不同的形态在她们身上显现,艺术的光芒遮盖了她们原本最卑微、下贱的身份。她们从花街柳巷中来,慢慢走入历史文化的长廊,她们是历代少有的能摆脱身份地位束缚而以独立的人格和形象留名于后世的女人。她们生前都是传奇,身后便成了传说。
    关于传说,其实大抵都有这样的特征:一是真的存在过;二是谁都没见过。那么不如就趁这个机会。理一理那段千头万绪的历史,读一读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随着她们的脚步,再次轻轻迈入明末清初的历史迷雾,见证一番秦淮河里流淌着的斑斓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