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静音(应对复杂世界的简单方法)

  • 定价: ¥48
  • ISBN:978750869991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97页
  • 作者:(法)坎吉育·塔尼...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这个信息过载、欲望过剩的时代,如何找寻一种更加宁静的生活?
    本书从视觉、言语、身体、行为等方面,给出具体的建议和实用的练习,它们就像装在我们口袋里的金块,正悄悄地让我们的内心丰盈而富足起来。

内容提要

  

    你是不是已经受够了嘈杂的生活?快节奏,来自社会的各种要求,职业压力,铺天盖地的信息,还有自己内心叽叽喳喳的小声音……今天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向往宁静。安静一点儿,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变得更好?
    本书探讨的是,如何从这个物欲过剩的焦虑世界中解脱出来,找到应对这个复杂世界的简单方法。作者坎吉育通过生动、有趣和个人化的讲解,从视觉静音、言语静音、身体静音和行为静音四个方面,给出具体的建议和实用的练习,比如让眼睛静下来,把目光从繁杂的信息上挪开;让言语静下来,学会收声和聆听;让身体静下来,感知身体并与之建立联系……引导读者以“内心简约”为日常生活指南,从外到内做到断舍离,开启属于自己的静音生活。

媒体推荐

    静音以后可以听到更清楚的自己,更宽广的世界。
    ——正安康健创始人、《生命·觉者》纪录片出品人 梁冬
    世界太喧嚣,我们更需要保持自己。《静音》这本书给出了非常棒的建议。
    ——《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 马培杰
    “静音在里面,不在外边”,本书为这句话立下详细且实用的“注脚”:以生活化的小练习和小游戏投入静音生活,转化情绪,处理缺失感,回归内在静默。
    ——心性疗愈师、声疗师、作家 素黑
    静音是最美的声音,静默是最好的修行。关掉手机,远离周遭的嘈杂,于无声之处,回归生命本真的富足,得享从容的智慧。
    ——《花见花离:与草木同喜》作者、一茶书房创始人 苏西
    定静生慧。这个声音拥塞的时代,越来越需要我们学习静修,从神圣的静默中,得见生命的真相。
    ——十分心理·幸福研习社创始人 王珲

目录

作者序
引言
  一本不同寻常的书籍
  作者自解始于何处
  我的标签
  撰稿委员会
  写作之地
  如何使用本书
第一部分  何谓静音?
第一章  静音之效
  试定义
  静音生活的益处
  克服困难
第二章  伟大的沉默者
  动物,沉默之王
  禅寺里的静默无声
第二部分  以万物为静音之身
第三章  视觉静音
  我们的目光被俘虏之际
  为何以及如何限定视野
  缓解视觉疲劳:双目的休憩
  简单之益处
  在静音中观看“内心电影”
第四章  言语静音
  全然静音之神话
  学会保持沉默
  聆听与思维净化训练
第五章  身体静音
  缺席的躯体?
  为了重新接触身体而学会感受
  静音的身体
第三部分  静音实践
第六章  居家的静音疗法
  准备
  实践
第七章  行为静音
  地球:极其包容的母亲
  回归简约
  素食主义,换言之——不食朋友
  知之更多:资料来源和“小魔术”

前言

  

    致中国读者
    在如我这样的欧洲人眼里,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既遥远又神秘。如果用邮件和你们沟通的话,我们仅隔点击鼠标的瞬间!坐飞机也就几个小时。但是中国泱泱广大,拥有众多人口和迥然于西方的文化艺术,再加上西方媒体的报道时有夸张色彩,这些都加深了我们与中国的距离感。
    所以,当我得知我的第一本书即将被译成中文时,我欣喜若狂,甚而觉得不可思议。后来,随着时空推移和因缘际会,我和中方人员取得联系,沟通交流。我发现,我们虽有很大差异,但其实也有很多交汇点和共同点,可以分享彼此的精神领悟。这个过程,就像是在一出舞台剧上,我们小步向前,慢慢靠近。结果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静音和中国的先知
    我在此书中探讨的是静音生活、内在静默,以及如何做到这些的不同方法。实际上,静音生活源自禅宗,而禅宗来自中国。在我修行的寺庙里,每日清晨我们都会吟诵自佛陀以来各位大师的尊名。大师名单从印度佛教领袖们的名字开始,到后来带着愤怒面容的菩提达摩,再到中国佛教大师们。他们中很大部分人留有各种著作(如诗歌和教义),有的还创建了寺院。
    尽管在时空上这些大师离我们很遥远,但我们仍能强烈感知到他们的精神存在与对众生的守护。
    他们是我们每天黎明晨醒时开始一天生活的动力和承诺,也是修行的典范。我们的祖先的生活何其艰苦:他们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却坚定不移地修行、冥想,在精神上孜孜以求。正因如此,我,世界尽头的小小法国人,才可以开启每日修行。达摩密切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他能够提醒我们中那个最漫不经心的人!
    中国祖父
    以上这些还不是全部!我居住多年的禅宗寺院是由一位法国佛教大师创立的,而其祖父竟是……中国人!这位让我受益匪浅的大师叫奥利维尔赖艮旺仁。他的脸庞具有些许亚洲人的特点:眼睛四周的鱼尾纹,浓密的眉毛营造出一片介于空和满、虚和实之间的风景,全然是幅水墨画。旺仁大师练习中国书法,还经常讲解佛学大师们——比如石头希迁(唐代禅宗高僧)或宏智正觉(宋代禅宗高僧)——的杰作。
    我们共同的数字命运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们现代生活里的数字入侵。毫无疑问,这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欧洲人,我们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了这个闪闪发光、欲罢不能的礼物:智能手机!这是一种极其强大的技术工具,它简化了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可以在谷歌地图里定位),但也在须臾之间将我们拽出了真实世界。社交网络、短信、形形色色的应用软件把我们的生活变成了巨大的游乐场,无人幸免。
    从人类进步的角度而言,这是个艰巨的挑战,因为这些工具将我们从早到晚地定格在了虚拟世界中。然而,一个人的内在静默、自我认识和个人进步,不可避免地要与真实世界联系在一起,与生活中那些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冲突联系在一起。
    “鹤立雪上,愚者见鹤,智者见雪,禅者见白。”进化的人类必须学会这件事——稳定地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中生存。这正是此书中所提及的各种练习的目的。如何在科技飞速改变世界的时代,重拾内心的静默与安详?如何接受现代化的事物却又不会沦为它们的阶下囚?如何更好地自我认知,以便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实现真正的自由?这些具有普遍性的主题贯穿着本书。我希望你们能从中获取力量与答案,我的中国读者朋友们,衷心为你们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