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休闲读物 > 集邮收藏

天工文质

  • 定价: ¥59
  • ISBN:97875594310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58页
  • 作者:严克勤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明式家具入门读物,重点考察其和文人之间的关系。包括精神内涵、造物思想、设计形式、外观追求、色泽纹理、榫卯技艺、人文家具、民间家具使用、才子佳人与精工良作等各个方面。书中的行文通畅又考据严谨,是一部趣味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通俗读物。

内容提要

  

    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借鉴前贤的研究成果,梳理当下的研究状况,本书以明清文化和社会经济史为背景,以出土古迹文物、各大博物馆藏品以及业界认知度较高的家具为经典案例,力求从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视角去研究和解渎明式家具。

作者简介

    严克勤,文化学者、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北京荣宝斋画院教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江苏国画院及巴黎卢浮宫等举办过个人画展。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严克勤》《严克勤水墨画选》《仙骨佛心》《游艺琐谈》《嘉木怡情》等多部画册和专著。

目录

引言:美器,从一张官帽椅说起
正襟危坐、君子之风
耕读传家,文人心性
古朴雅致,清高孤傲
方圆结合,承天象地
道通天地,思入风云
质朴简素、空灵简约
前榉后朴,硬朗舒适
匠心藏拙,畅其神韵
色泽多姿,纹理静穆
天工智巧,榫卯无痕
几案一具,别有洞天
雅舍书房,道在器中
精工良作,才子佳人
后记
附  图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