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技法

卢西安·弗洛伊德(蓝围巾男人)

  • 定价: ¥88
  • ISBN:97875586137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美
  • 页数:246页
  • 作者:(英)马丁·盖福特...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卢西安·弗洛伊德的肖像画《蓝围巾男人》是以马丁·盖福特为模特的。盖福特在同名书里以自己参与该画整个创作过程的经历,从模特的角度讲述了该肖像画诞生的经过。
    该书的主题是前所未有的,它写出了一个人在为一位杰出艺术家做模特时一点一滴的感受,也写出了大师是怎样将一个人坐在那里的真情实景转变成一件艺术品的。

内容提要

  

    本书不是一部传记,而是一系列的特写,它将读者带入了一个最私人和隐秘的场所——画家的工作室。通过书里记叙的日常交谈,读者可以从心理和技术两个方面看到弗洛伊德这位当代艺术大师工作方式的内在核心。
    本书的主人公是与毕加索、贾科梅蒂及弗朗西斯·培根等大师为友的著名画家,本书的作者也是一位与乔治·奥威尔和W.H.奥登齐名的著名艺术评论家。

作者简介

    马丁·盖福特,是一位艺术评论家、作家和博物馆馆长。在发表本书前他著有《黄屋子:梵·高、高更及在阿尔勒的动荡九星期》和《恋爱中的康斯坦布尔》等作品。2009年,英国伦敦国家肖像画画廊举行康斯坦布尔肖像画画展时,他是监管人之一。他曾担任过《旁观者》和《星期日电讯报》的艺术评论专栏作者,现在他是《布隆姆伯格新闻》的资深艺术评论家。

目录

2003年11月28日
2003年12月1日
2003年12月3日
2003年12月5日
2003年12月16日
2003年12月19日
2003年12月28日
2004年1月2日
2004年1月6日
2004年1月16日
2004年1月23日
2004年1月26日
2004年1月30日
2004年2月3日
2004年2月6日
2004年2月11日
2004年2月21日
2004年2月24日
2004年2月27日
2004年3月3日
2004年3月9日
2004年4月7日
2004年4月14日
2004年4月16日
2004年4月19日
2004年4月27日
2004年4月29日
2004年5月4日
2004年5月7日
2004年5月11日
2004年5月14日
2004年5月18日
2004年5月20日
2004年5月26日
2004年5月27日
2004年6月15日
2004年6月16日
2004年6月22日
2004年6月30日
2004年7月4日
头像
补遗
后记
引言来源
插图细目
致谢
附录:一幅肖像的诞生

前言

  

    我为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全书简称弗洛伊德)的两幅肖像画做模特的时间有一年半之长。两幅画中,一幅是油画,另一幅是版画。本书是根据这段时间内的日记而写成的。有些谈话内容和具体事项被略过了,但同时也强调了一些我在回忆和重叙自己五年前的想法时所认为的重要的地方。为了叙述的流畅性,我对某些谈话或事情发生的时间及顺序做了少许调整,但整本书基本上是按照在工作室里做模特时的事情和交谈发生的顺序所编写的。

后记

  

    2011年10月
    某天下午,弗洛伊德告诉我他终于有点时间可以去买保险了,这并不出人意料。他说:“当有人要把你的钱拿走去买保险时,我会觉得十分恐惧,恐惧的真正原因是在于我害怕后面会发生的事情,即当保单中的附属细则生效的时候,那意味着什么,我们心知肚明。”
    弗洛伊德对财产有着不一样的观点,他思考得更深刻,他认为:“真正的财产是要给予人们一种观念——永远过你真实的生活——永远要与你接下来的生活存有差异和比较。我一点也不害怕死亡,因为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我为他做模特后的第6年,在我写完这本书的第2年,在2011年的7月,弗洛伊德去世,并结束了他充满成就的、史诗般的人生。我非常想念他——他的机智、聪慧,包括他的存在。但正因为他是一名真正的艺术家以及他那不同寻常的人生,他的不少观点和思想被留存了下来——嵌在他的画中。我的脑海中至今还一直浮现着我们一起作画的场景:浮现出他为我创作的那两幅肖像,是的,弗洛伊德不仅仅在写生,更是在塑造。
    当完成整本书的内容后,我问弗洛伊德该为这本书起一个怎样的名字——“蓝围巾男人”(Man with a Blue scarf),或像在某些书中引用过的那样——“围着蓝色围巾的男人”(Man in aBlue Scarf)。无论是弗洛伊德、我还是弗洛伊德的助理大卫·道森,我们一致认为“蓝围巾男人”更适合一些,因为它将“蓝围巾”和“我”融为了一体,更富有情感色彩,因此我们决定用“蓝围巾男人”作为本书的书名。
    不过,在2012年英国国家肖像画廊举办的“弗洛伊德作品回顾展”中,“围着蓝色围巾的男人”被印在了门票上。这在某种程度上让人们认为“围着蓝色围巾的男人”就是这幅肖像作品真正的名字,然而对我而言,我依然认为它的名字应该是“蓝围巾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