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技法

保罗·塞尚(真实世界的革新者)

  • 定价: ¥98
  • ISBN:97875586137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美
  • 页数:319页
  • 作者:(英)克里斯托弗·...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保罗·塞尚是他那个时代伟大的画家之一,创作的艺术主要来源于“用深挖细究的推理抓住敏锐的感受力”。
    塞尚尊重传统的同时也挑战传统,亨利·马蒂斯、巴勃罗·毕加索和乔治·布拉克等许多相对年轻的画家一直是以塞尚为榜样为现代艺术的出现做着准备。塞尚新颖的手法始终在他的素描、水彩画中实践并呈现着。

内容提要

  

    本书将通过作品来讲述塞尚作品风格的发展,探索他的艺术特征。塞尚在世时,他在速写本上创作了数百张素描;而在他19世纪90年代创作的许多水彩画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幅水彩作品都是极具个性且特别的。这些水彩画的大部分主题是风景和静物,创作于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采用了较难的创作手法,在任何时期都称得上是佳作。

媒体推荐

    塞尚注定是一位被表象所掩盖的传奇人物。他被称为充满激情的革新者……然而他却是一位恭谦的乡下绅士,严格坚持着那些保守的习俗,这可能形成了他的“安定性”。他还是一个容易羞怯的人,他执着地相信一件事情——“他的感受”。毫无疑问,当塞尚审视自己作品,并用充满困惑和瑕疵的想象观察世界的时候,他对他下意识激起的那种强烈的对立情绪感到惊诧与焦虑。他变得羞怯、多疑且愤世嫉俗,几乎到了无法与人交往的地步。
    ——罗杰·弗莱

作者简介

    克里斯托弗·劳埃德,1968-1988年间在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的西方艺术部工作,担任馆长并教学。在此期间,他曾被委任为哈佛大学位于佛罗伦萨的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研究员,以及芝加哥艺术学院早期意大利油画研究的访问研究馆长。1988年,劳埃德受聘为英国皇家收藏甄选绘画作品,直至2005年退休。
    他目前主要从事写作和组织各种画作题材的展览。他的出版物包括对画家的研究专著、博物馆藏品目录以及对皇家收藏的调查。

目录

前言
导言
第一章:过往的大师
第二章:印象主义的影响
第三章:人物肖像
第四章:追寻人物画像
第五章:在风景中寻求理想
第六章:静物构建
后记
原版书参考文献
原版书感谢
原版书图片索引
原版书索引

前言

  

    有关保罗·塞尚的书举不胜举,形式也多种多样:目录簿、分类目录、书信、专著、传记以及各种精选。本书将通过塞尚的素描和水彩画来概述他的生命历程。塞尚是一位对绘画艺术充满激情的大师,所以研究他的作品是一件十分有趣且具有启迪性的事情。此书旨在促使更多的人来接近塞尚,了解他《作品全集》中所表达的内涵。除导言部分外,此书还包括六个主题章节,主要涉及塞尚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尽管作品时间是研究塞尚的中心主题,但本书不会对具体的素描及水彩画的时间顺序进行详细讨论,也不会对塞尚的艺术理论和作品中(著作《斯库拉和卡律布狄斯》)隐含的意义进行具体分析——前者是哲学性专题报告或美学研究,后者是心理学研究。不得不提的是,由于塞尚的素描和水彩画多年来一直极受欢迎,所以有时过度曝光可能会使作品褪色或纸张变色。一些仍保留在速写簿上的作品也可能因受到摩擦而存在蹭脏的痕迹。
    第六页的引言部分及每个章节开头部分的引言出处都会在本书最后的参考部分给出详细注释。此外,第四章和第五章的引言出处部分均来自一份名为“Mes Confidences”的调查问卷,问卷首次公开于阿德里恩·沙皮伊(Adrien Chappuis)所著的《塞尚的绘画》(1973年)一书中,此书给出的参考时间是1866—1869年,不过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参考日期有些过早。

后记

  

    19世纪90年代,年长的毕沙罗和年轻的马蒂斯在巴黎进行了一次讨论,毕沙罗表示“塞尚并不是一个印象派画家,因为他一生都在创作相同的作品”。马蒂斯询问怎样才算是一位印象派画家,毕沙罗回复道:“一位印象派画家从不会去创作相同的作品,他总是会创作出一幅新的作品。”他拿阿尔弗莱德·西斯莱的作品做示例。通过观察,马蒂斯评价道:“塞尚是画家而西斯莱是自然。”
    毕沙罗对塞尚的评论“塞尚一生都在创作相同的作品”指的并不是作品的主题,因为他非常多才多艺,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塞尚尝试在视觉上达到最大可能的准确性是不可否认的。1952年,迈耶·夏皮罗在他的专著中表示:“一方面来看,整个物质世界呈现给我们的是多彩的、各式各样的、和谐的世界;另一方面来看,观察敏锐、善于创新的思想能构造出精心细致的作品且极其注重作品的创作过程。”
    实际上,塞尚是将作品从至高无上的主题中解放了出来,使作品拥有自主权。他的艺术不仅调和了他性格中的矛盾,也调解了人与自然的矛盾。这种尝试性的和解却往往无法顺利实现,使得他的作品拥有较深的道德寓意。1994年,评论家大卫·西尔维斯特将塞尚的风格描述为“在犹豫中创造美丽”,观察者正是意识到塞尚内心的挣扎和反复的失败感(毕沙罗所说的不安)才增加了对他每件作品的兴趣。
    不管怎样,正是塞尚在作品的主题和创作过程中采用的二分法才使得他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正当塞尚渴望探寻描绘作品的新方法时,他不久便收获了意外的机会。当然,塞尚也遇到了许多他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但他明确了这些问题并考虑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他因此受到后继者的尊重,这也是时至今日他仍能受到其他画家尊敬的原因。
    素描是塞尚艺术的中心,他的许多水彩画指的是他的颜料绘画。归根到底,素描和颜料绘画没有实质性区别,正如他选择不去在“完成品”和“未完成品”之间划定界线一样。不论是素描还是颜料绘画都是探索性的活动,是画面结构系统性探究的一部分。素描是解决特殊困难的一种方法,不论是过去的还是当下新的观察,每一个单独的挑战总是和总体连接在一起,并寻求最有力的方法来记录塞尚在大自然面前的感受。
    相反,由于自然具有短暂性和永久性,所以对于塞尚来说,这呈现出一种矛盾的情况。诗人莱纳·玛利亚·里尔克参加了1907年的秋季沙龙纪念展后,他表示这次沙龙展对他来说是一场宣言,使他多次回访,塞尚旨在“通过认真、勤恳地研究大自然对外呈现的多样姿态来发现无穷无尽的自然”。
    因此,对于塞尚来说,绘画是为了领悟世界的一种分析性实践。他从不会通过绘画的行为,甚至通过绘画实践来简单寻求认知与理解,这也是为什么塞尚在他的《作品全集》中包含了那么多令人难忘且具有影响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