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日本战国の武将记/战争特典

  • 定价: ¥68
  • ISBN:97872241283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人民
  • 页数:331页
  • 作者:萧西之水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战国の武将记/战争特典》旨在以纪传体这一体例,以日本各地大小家族为纲,对日本战国武将经历进行详细介绍,全方围呈现日本战国历史中的武将事迹、事件细节、及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脉络,从而成为一本能够横向展现日本战国历史的必备读物。

内容提要

  

    日本战国史是一部政治史,其间最有趣的,便是日本各级武士如何结成“主从关系”(上下级关系);乡下大名如何靠着多年经营在某一地盘立足,如何统辖群臣,又如何时不时以“挖墙脚”的方式撬动对手阵营。这些与政治相关的谋略与手段,便是本书着墨的重点。如果读者在阅读本书之时,能为其中某些精彩片段拍案叫绝,大浮一杯,那本书的创作目的便已达到了。

作者简介

    萧西之水,新锐日本史作家,曾游学美、澳、日等环太平洋国家,活跃于微博、豆瓣、天涯、微信等网络媒体,先后出版《谁说日本没有战国》和《最懂日本战国》等,笔力宽广,受日本史学会会长汤重南教授备加肯定。近年研究方向由日本战国史转向近代史,深受读者喜爱。

目录

第一幕  旧势力。风华散尽
  壹足利家
  1.足利义教
  2.足利成氏
  3.足利义政(足利义成)
  4.足利义稙(足利义材、足利义尹)
  5.足利义昭(觉庆、足利义秋)
  贰应仁、享德之乱前后各路贵族
  1.细川胜元
  2.山名宗全(山名持丰)
  3.伊势贞亲
  4.斯波义敏
  5.大内政弘
  6.畠山政长
  7.太田道灌
  8.本愿寺莲如
  叁细川内乱的主要人物
  1.细川政元
  2.细川高国
  3.大内义兴
  4.细川晴元
  5.三好长庆
第二幕  龙争虎斗
  壹相模北条家
  1.伊势盛时(北条早云)
  2.北条氏纲(伊势氏纲)
  3.北条氏康
  4.北条氏政
  贰甲斐武田家
  1.武田信虎
  2.武田信玄
  3.武田胜赖
  4.武田义信
  5.山本勘助
  叁长尾上杉家
  1.长尾为景
  2.上杉谦信(长尾景虎)
  3.上杉景胜
  4.宇佐美定满
  5.直江兼续(樋口兼续)
  肆奥羽列强
  1.伊达植宗
  2.津轻为信(大浦为信)
  3.最上义光
  4.伊达政宗
  伍出云尼子家
  1.尼子经久
  2.尼子晴久
  3.山中幸盛
  陆安艺毛利家
  1.毛利元就
  2.毛利辉元
  柒九州双雄
  1.大友义镇
  2.岛津义久
  3.岛津义弘
  捌织田家清剿家族
  1.斋藤道三
  2.今川义元
  3.浅井长政
  4.荒木村重
  5.长宗我部元亲
  6.本愿寺显如
  7.宇喜多直家
  8.松永久秀
第三幕  织田、丰臣、德川时代
  壹尾张织田家
  1.织田信长
  2.柴田胜家
  3.明智光秀
  贰羽柴/丰臣家
  1.羽柴秀吉(丰臣秀吉)
  2.丰臣秀次(三好信吉)
  3.丰臣秀赖
  4.前田利家
  5.黑田孝高
  6.石田三成
  叁三河德川家
  1.德川家康
  2.德川秀忠
  3.本多忠胜
  4.本多正信
  肆真田家三父子
后记

前言

  

    很多人都在问,了解日本战国史到底有什么意义?
    最初我还会想方设法解释:日本近现代史是日本古代史的延伸,了解日本古代史,不但有助于了解日本近现代史,也有助于了解中国与日本的关系。但随着研究日深,我如今明白,了解历史原本就不应抱有太多的功利目的。闲来无事,手捧一卷书,徜徉在历史海洋中,本就是一种快意人生,这快意并不需要达到什么目的,快意自身就是目的。
    快意在何处?便在体味某一环境下他人的人生选择。
    自古至今,客观环境一直在变,但人类对于外界事物的反应模式却鲜有变化。如果能回到历史的某个节点,身处当时的历史状况,了解某人的心路历程,那么,便能理解他为何做出那种人生选择。毕竟,所谓“古代”  “中世”  “近世”  “现代”无非是以后人之眼做出的分期,本质上,每一代人都平等而普通。
    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史记》才会选用“纪传体”,即以人物为主角记录历史。虽其中难免重复之处,却能从不同视角看待同一件事,亦是美妙的体验。当然,不是每段历史都适用于“纪传体”,只有当人物性格与历史脉络较为明晰,撰写者又具备相当的文学素养,才能创作出“无韵之离骚”。
    就日本历史而言,战国史更适于“纪传体”。一来,战国时代的战场分割较细,同一时间点常会发生多个独立的战役与政变,若采取“编年体”记录,恐怕会有失零乱;二来,因有大量文学、影视作品与游戏的铺垫,战国时代的各大武将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很多日本史爱好者的日常谈资:三来,日本战国时代的政治势力多以家族为主要传承模式,对于初窥日本战国史的读者来说,了解名将及其家族传承,自然能显著降低学习门槛,有助于迅速了解战国史的主要人物及其事略。
    提到“战国”,国人难免会想到中国历史上旷日持久、动辄陈兵数十万的大规模战争,不过就日本而言,战国时代虽然战事频仍,战争烈度却称不上多高,经常只有数千人数万人规模的士兵对阵,因此被揶揄为“村长战争”。
    这与战国时代的日本人口少、战场分散有关,也与当时日本人对待战争的态度有关。日本的战争自古以来烈度都很低,大军交战与平定盗患之间的界限从来不甚清晰,因而战国前期的大部分战役均夹杂着政变、  “讨贼”等任务;中期的很多战役中,占据要地的中小型豪族为了保护领地安全而在两大诸侯之间来回摇摆的事例数不胜数。直到进入织田信长时代以后,战国历史才算有了一条清晰的主线,战役规模也陡然增加。再到日本军队在朝鲜王国战场上经历前所未有的惨烈战争之后,其军事战术与技术才得到了提升。但即便如此,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中,其取胜的关键点依然在于政治拉拢而非军事作战。
    因此,日本战国史最好地体现了“战争是政治的延续”这一名言,而战国史最精彩的部分也并非后人浓墨重彩描写的各大战役,而是前期天下大乱如何收拾,中期地方豪族之间如何拉锯,后期各大诸侯之间又如何纵横捭阖的场景。
    日本战国史更是一部政治史,其间最有趣的,便是日本各级武士如何结成“主从关系”(上下级关系);乡下大名如何靠着多年经营在某一地盘立足,如何统辖群臣,又如何时不时以“挖墙脚”的方式撬动对手阵营。这些与政治相关的谋略与手段,便是本书着墨的重点。如果读者在阅读本书之时,能为其中某些精彩片段拍案叫绝,大浮一杯,那本书的创作目的便已达到了。

后记

  

    自从2008年山冈庄八的小说《德川家康》引进出版以来,中国国内对日本战国时代愈来愈关注。很多日本历史文化作家随即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笔者也出版了《谁说日本没有战国》一书。十多年后,日本战国时代的历史与文化,中国青年已不觉陌生。
    以赤军《宛如梦幻》为始的日本战国通俗史写作常会遭到读者诟病,认为史料不够翔实、分析不够深入,甚至于有人认为,缺乏对历史的基本理解等。读者对作品进行的任何批评都是可贵的,作者也应该从评论中吸取养分而自我提升,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笔者初接触日本战国历史时不谙日语,不过十年,已经能够作为日语翻译采访日本政治家、阅读日语文言文,如今又能在钩沉史料的基础上,创作《日本战国武将记》,自我感觉对日本历史的理解越来越深入,这都有赖于读者的鼓励与鞭策。
    作为日本历史的爱好者与研究者,笔者认为,自己的价值乃是在日本历史与普罗大众之间搭建桥梁,若笔者的创作能达到这一目的,那已是笔者之幸、本书之幸。
    本书的顺利完成,有赖于日本史作家赤军、樱雪丸、陈杰三位前辈提出的中肯建议,也要感谢赵恺先生、顾晓绿先生一直以来的帮助,感谢王铮先生长期帮助搜集资料,并对部分日语材料进行翻译,希望以后能与各位继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