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往后余生自在从容

  • 定价: ¥45
  • ISBN:97875317454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40页
  • 作者:康娜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在从容”是每个人的追求和渴望。本书通过6个大章,69篇空灵秀美的文章讲述从容的真谛,书中有很多名人的故事:贾平凹、林清玄、钱钟书、杨绛、沈从文、林徽因、汪曾祺、丰子恺、陈道明……本书中亦有普通人,平凡事,有空山寂静,有禅意淡淡,让人感悟到生命的自在和大美、灵魂的清欢与明亮。本书是送给读者良好的“静心”礼物!

内容提要

  

    本书是当代作家康娜的散文集,全书共分《花乱开,倾一世繁华》《这处好,择一城终老》《白纯束,痴一人情深》《醉光阴,绘一卷丹青》《枯静处,享一生清欢》《自然过,许一世安好》六卷,从不同的角度,以多样的手法和空灵秀美、哲思深长的文字讲述了生活情感方面的诸多见解,洞见世间人性,描画万物自然,字里行间有空山寂静,有山河万朵,亦有禅意淡淡,让人感悟到生命的自在和大美、灵魂的清欢与明亮。作者文字优美,意味深远,是贾平凹等众名家一致推荐的“康娜体”散文。

媒体推荐

    在陕西的年轻作家群里,康娜的文字简洁干净、空灵饱满,拥有清晰的辨识度,在国内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粉丝群。
    ——贾平凹
    康娜的文字,有一种自在从容的气质,一种静水流深的韵味,布衣蔬米、平常人家,被她写出了光泽和律动,有松上清风之气。
    ——白音格力
    这是一部经过光阴滋养的文字,烙着沉实深远的岁月痕迹,但对康娜来说,这只是她日常生活的真相。
    ——陈长吟
    康娜的散文如山涧溪水、碧空流云,干净、清新、自然、流畅,没有枝枝蔓蔓、哼哼唧唧、卿卿我我,读起来很舒服,是一种美的享受。
    ——周养俊
    日光、月影、朴物、雅器,康娜的文字节制素简、冲淡闲散,透着种“不着一物”的侘寂之美。
    ——段恭让

作者简介

    康娜,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做过报社记者,现为知名文学网“水玲珑美文”主编。诗歌《丈量》、散文《如果,时光未老》、《在简单里安顿自己》、《沧桑,低调的性感》、《母亲的月亮》等作品被广为转载。

目录

第一辑 开门是繁华,关门是繁花
  常想一二
  恰到好处,即是妙处
  无用之用
  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绝无花叶相
  开门是繁华,关门是繁花
  花开富贵
  花乱开
  浮生
  花下相见
  有趣,才是最好的活法
第二辑 过日子也是参禅
  喜悦如禅
  唯有相思不曾闲
  尘世中最简单的幸福
  闲话家常
  逛早市
  有时看你,有时看花
  朝颜
  过日子也是参禅
  细节是生活的天籁
  日子要过成灰色
  白纯束,美如玉
  守住一个人的精神风骨
  愿你衣襟带花,心有芳香
第三辑 人间草木心
  杨村琐记
  人间草木心
  采蘩祁祁
  四月农家帖
  务农
  秋来桂花香
  听风在野
  赏秋
  秋日的乡野
  山坡上的野菊花
  素心白菜,内里生花
第四辑 活成一杯茶
  深情的人,都活得认真
  忙点俗事儿
  雨天闲吃茶
  风物闲美
  把岁月写在荷花上
  粗瓷质的碗,蒲扇摇的风
  在天地间听雨
  闲,是一种难得的情调
  活成一杯茶
  冬天做的事儿
  有雪飘落,如见花开
  风雪旧人来
第五辑 修一颗平常心
  枯静处
  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孤决
  修一颗平常心
  世好妍华,我耽拙朴
  素心花对素心人
  极简的禅意
  清白之年
  在琐碎的日常里放任
  做人的品相
  此处与别处
第六辑 唯有简净,方能从容
  很独自
  焚香静坐,自然过
  那一抹真
  若要快活,当先慢活
  圣人皆孩之
  人生,刹那而已
  一碗人间烟火
  岁月忽已老
  无鱼,虾也好
  唯有简净,方能从容
  饱满的人生

前言

  

    孤花拙器,简单素净,窗外的阳光,墙角的阴影,恰到好处地构成美。
    不能再多,再添一件都是多余,都是累赘。那一抱小雏菊安静地待在花盆里,黄色的小花仰着小脸望着你,如淡妆的小女子,很讨喜。
    此时,寂寂陋室,满室盈香。
    安静,是内心的修持,可惜,世间太多事都是打扰,撇不清。欲独享一份清净,只有向内寻取,这样也好,湖光山色如何,一低眉一颦笑,一投手一顿足,跟随内心驱遣。如此,最自在,亦最简单。
    外出散步,亦非水秀山清之处不可,景色怡人固然让人欢喜,若屋舍倾颓、白墙斑驳、野草横生,也自有一番意趣。万物盛极必衰,昔日繁华,今日破败,都是美。此谓:虽不自由而不生不自由之念,虽不足而不生不足之念,虽不畅而不怀不畅之念。
    听闻,花有色则无香,有香则无色。如含笑,异香熏人,却了无姿色,由此观,万事岂可求全?人人二字似是而非。你自以为好的,别人却不以为好;你所爱的,或正是他人所恶的;有人寄情于山水,有人移情于花草,皆是自然。若让一个不爱花的人去赏花,也是不可取的,如鲁迅所写的“吐两口血,扶着丫鬟,到阶前看秋海棠”,这不仅是强人所难,简直就是折磨人家了。
    梁实秋曾说:“人吃到老,活到老,经过多少狂风暴雨惊涛骇浪,还能双肩承一喙,俯仰天地间,应该算是幸事。”这个我是赞成的。一个人能够“俯仰天地”,一定是活得旷达、活得通透了。岁有枯荣,人有生老,只能照单全收,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待将世事一一经过,千帆过尽,再热烈之物都成平常事。
    读《世说新语·识鉴》中一段文字。说晋时文学家张季鹰在齐王处做官时,某一日,见秋风乍起,想念家里秋日美味——菰菜羹和鲈鱼脍,慨然叹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说完,便辞官归乡。有人问他:“你总想着潇洒一时,就不管别人怎么看你吗?”他说:“就算我名垂青史,也抵不上现在喝上一杯酒。”这位也算是性情中人,名禄富贵、青史留名,怎能抵得过他心中的那一份快意?率性如斯,简直任性。
    可不是吗?万事不如杯在手,一年几见月当空。光阴百岁,急急如奔,不如把万事推开了去。虽居陋室,然杯中有酒,锅里有肉,人生至此,福分亦是不薄。若至秋夜,明月高悬,虫鸣四起,桂香满庭,西凤二两,自斟自酌,寂寞也别有一番滋味。几杯入肠,菊花、虫鸣、秋风、落叶、月色,无物不可下酒,人与“海棠”俱醉,岂不快哉?
    野花艳目,不必牡丹,心自在,四季都是良辰。回头看,昨日种种,皆过眼云烟,往前看,混沌无涯,不可捉摸,渺渺人生,山重水复,何必为名累?何须替花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