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神笔马良(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41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12页
  • 作者:洪汛涛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与安徒生齐名的童话大师洪汛涛的代表作,是享誉世界的中国经典童话,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是洪汛涛的童话代表作。马良是个酷爱画画的穷孩子,做梦都想有一支自己的画笔。有一天,他得到了一支神笔,画出的鸟儿能飞,画出的鱼儿能游。贪婪的财主和皇帝知道了,想方设法地抢夺神笔。马良决不能让他们得逞,只好凭借机智和勇敢,与贪婪狡诈的恶徒们周旋起来……

媒体推荐

    洪汛涛先生是中国童话界优秀的代表和杰出的领军人物,为我国的童话繁荣进行了一生不懈的努力,而且取得了卓著的成绩。
    ——民进中央副主席、阅读推广人朱永新
    《神笔马良》影响中国读者千千万万代,永远铭记在心!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出版人聂震宁
    神来之笔,传世经典。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汤素兰

作者简介

    洪汛涛(1928-2001),浙江浦江人。曾用笔名:田野、田多野、了的、吕榆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理论家、教育家,一代童话大师,“神笔马良”之父,中国儿童文学卓越的领军和核心人物。
    他曾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四届至第六届理事、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20世纪40年代开始写作,至今出版各种专集百余种,共500多万字。其中,一些作品被编入课文,一些作品被译成各种文字出版,并在国内外多次获奖。
    2011年9月25日,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题写馆名的“洪汛涛纪念馆”,在浦江落成开放。
    2014年4月11日,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洪汛涛研究中心”成立。

目录

开头
笔架山下
判官和魁星
门槛很高很高
铁定心了
大富贵笔庄
梦笔
笔梦
白胡子爷爷
我有一支笔啦
秋天里的春天
懒女人和赌博鬼
装进一只麻袋
桀骜不驯的野马
跳出两尺厚三丈高的墙
兔子灯和猫
他悄悄地走过
关关卡卡
我叫“冯郎”
女孩子头上插着一根稻草
两条狼狗
纸鸟的坟墓
小鹤飞起来了
一幅仙桃图
一张彩莲画
两只绿眼睛跟着他
借笔者
牢里牢外
人鬼神
送去一船粮食
风筝飞上天
押运官
鸡狗满街走
“马良”鬻画
真假笔斗
押解出境
荒漠行
一剂麻沸药
笔雨梦
不丈夫
深沟之望
净土
文昌庙中的疯子
一个认得的人
御笔亲书
坐轿的和抬轿的
好画好画
一切不改
聚宝盆煮粥
金山银山摇钱树
愤怒的海
后事

前言

  

    假如你有一支神笔
    同学们,你们每天都在用手中的笔,记录着成长的足迹,不是么?假如今天你手中的笔变成了一支神笔,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呢?今天,老师带你认识一位新的朋友——马良,他就拥有一支神奇魔幻之笔哟。马良用这支神笔做了什么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爷爷的匠心之作——《神笔马良》吧。
    故事中,一个叫马良的穷苦小孩,勤奋刻苦,练就了非凡的画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支自己的笔。后来,幸运地,神仙赠给了他一支笔。马良很开心,每天用他的神笔画画儿,帮助穷苦百姓,但那些贪婪残暴的财主、官家、皇帝,都千方百计地也想得到这支神笔。马良和他们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神笔马良》享誉世界,跻身于世界童话之林,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它的作者洪汛涛爷爷更是被誉为“神笔马良”之父。
    那么,洪汛涛爷爷的创作初衷又是什么呢?
    同学们,让老师先引荐大家来认识一下作者吧。洪汛涛爷爷生于浙江浦汀,那里民风古朴,文化底蕴丰厚,民间文艺兴盛,正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积淀孕育了他。存贫困和战乱中,洪汛涛爷爷度过了他的童年。童年的他就有一个心愿:“因为我爱笔,搜集有很多笔的故事,我便想到了要写一部以笔为主线的作品。写一个少年有一支神笔所发生的一切的故事。”一颗写作的种子在他心中萌芽了。抗战时期,他在浙东山区漂泊,从淳朴的山民那儿聆听到许多民间口头文学。他曾回忆:“使我得以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使我爱上儿童文学,影响最大的,还是书和民间文艺这两位老师。它们无私地、慷慨地、热忱地,以最美的乳汁哺养我。”这些民间文学的丰富养料,不只哺育他成长,也为他后来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战乱时期,洪汛涛爷爷生活在底层人民之中,尝遍了种种艰难困苦。他的命运和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丰富的阅历,坎坷的经历,以及作为一个文学写作者的责任感,《神笔马良》这部童话巨作就应运而生了。
    《神笔马良》在岁月的积淀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1980年,在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选中,《神笔马良》斩获一等奖!它也是20世纪中国影响最大、获奖最多的童话佳作之一,拍成电影,编入课文,至今海内外还在不断出版《神笔马良》不同的版本呢。
    《神笔马良》在艺术上极富浪漫主义色彩,构思奇巧,充满童趣,人物栩栩如生,语言极富个性,多侧面捕绘了少年马良这一真实、亲切而又可爱的形象。在这里,老师有几个问题想与大家讨论:
    1、马良的家庭环境如何?
    2、马良是怎样学习画画的?
    3、马良是如何得到神笔的?
    3、马良的神笔“神”在哪儿呢?
    4、马良是怎样用神笔帮助穷人的?
    5、为什么神笔到了画师手上就不“神”了?
    6、马良是怎样一步一步用神笔惩治大官的呢?
    7、马良是个怎样的人?
    8、马良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神笔,帮助穷人做了许多事情。如果你得到了这支神笔,你会做些什么?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神笔马良》的篇幅不长,故事也不复杂。建议同学们安排五天阅读时间读完这本书:可以根据目录制定一个阅读计划;根据每章的小标题,梳理故事情节,能够生动地讲述故事。同时,可以圈点勾画作者着意刻画人物的心理与行动描写,深入分析人物的形象;对文中精彩词语、精美描写品味赏析,挖掘语言的美。此外,还可以进行个性化的阅读活动:续编故事,让心灵与作家进行一次愉快地对话;或者给最喜欢的部分配上精美的插图;还可以与小伙伴们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进入到作品当中;还可以观看《神笔马良》的绘本或电影……
    总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读书中思考,在读书中创造,真正了解童话世界的魅力!
    同学们,把卷品读,主人公马良的善良正直,对笔的无比期待,以及神笔的无所不能,形成了整个情节的不朽神韵,奇妙的意境,反映了知识的伟力、穷人对知识的渴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在阅读《神笔马良》时,尤其要注意感受马良的人物形象,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他有志气,能坚持,智慧善良,明辨是非,惩恶扬善,集智慧、勇敢和正义于一身。
    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同学们,读完《神笔马良》后,希望你们从中懂得,做事,要刻苦、耐心和恒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做人,要友爱、奉献和助人为乐,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今天的我们,也许没有像马良那样的有魔力的笔,但我们有一颗善良勇敢的心!
    作家梅子涵先生曾说过:“马良养育过无数中国童年,谢谢洪汛涛先生!”同学们,赶快打开《神笔马良》,看看马良是怎样用神笔为百姓作画、与官府作斗争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