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童年的河(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32.8
  • ISBN:97875145141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41页
  • 作者:赵丽宏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五个一工程”奖、首届冰心散文奖得主赵丽宏的经典作品选集,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本书是赵丽宏的散文经典作品集。赵丽宏的散文以优美见长,素有“诗的语言”之美誉,多篇收入中小学课本及语文试卷。这些散文题材广泛、描写细腻,有的记述童年往事,有的怀念亲知故人,有的描绘如画风景,有的指导阅读写作,有的讲述瞬间哲思,带给读者美的享受。

媒体推荐

    赵丽宏是一个很有定力的作家,四十年来他一直恒守着自己对文学的理想和追求,并将这种恒守体现在自己的作品中。这是一种高贵的品格。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知名作家张抗抗
    我想用一句话概括丽宏文学创作的意义:他是古典精神的文化守成者。他不矫揉造作,不装腔作势,不故弄玄虚,不故作高深。你能从他的文字看到他的内心,一种热爱文学的真诚。
    ——知名评论家贺邵俊

作者简介

    赵丽宏,1952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上海诗人》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出版著作80余部,多部作品被泽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发表。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冰心散文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没“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2013年国际诗歌大奖——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等数十种国内外奖项。有《与象共舞》《顶碗少年》《蝈蝈》《囚蚁》《晨昏诺日朗》《青鸟》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

目录

童年的河
  童年的河
  囚蚁
  宽容
  水迹的故事
  蝈蝈
  小偷
  莫扎特的造访
  炊烟
  与象共舞
  能饮一杯无
顶碗少年
  亲婆
  挥手
  热爱生命
  母亲和书
  青鸟
  歌者
  顶碗少年
  在急流中
  永远的守灯人
  冰心有赠
  流水和高山
沉船威尼斯
  山雨
  晨昏诺日朗
  太湖夕照
  山湖琴韵
  周庄水韵
  城中天籁
  异乡的天籁
  沉船威尼斯
  在我的书房怀想上海
  望星空
做一个读书人的幸福
  为你打开一扇门
  做一个读书人的幸福
  面对永恒
  爱的魔力
  温暖的烛光
  真幻之间
  诗意
  愿你的枝头长出真的叶子
  永恒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望月
  学步
  给儿子
  宁静
  光阴
  与时间论道
  流水与白驹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假如你想做一棵腊梅

前言

  

    畅游《童年的河》
    汪荣辉
    《童年的河》,是一本关于童年的书。这本书的作者就是老师给你们说的赵叔叔——赵丽宏,所有有关童年的事情。都是他小时候记忆深刻的经历。
    赵叔叔在童年里可以到河里游泳,但你们现在,老师和家长都不允许,是吧?就是那条河,确实卷走了一个无辜的生命。有同学可能会想问,那为什么赵叔叔还敢在那条河里游泳呢?这就要留给同学们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了。赵叔叔的童年可以把蚂蚁当作宠物养在家中,像养小猫小狗那样给它们吃饭,给它们喝水,和它们一起玩。蚂蚁这么小,小时候的赵叔叔把它们养在哪里呢?那绝对是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小时候的赵叔叔呀,也和今天的你们一样调皮呢。他也会和小朋友之间发生冲突,生气的时候也忍不住和人家打架,大家都知道,打架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赵叔叔最后是怎样解决这件事情的呢?相信同学们看了这本书之后,会有自己的收获和思考的。
    后来赵叔叔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像你们一样活泼可爱,他也教他的孩子怎样处理问题,但他的孩子问他“小偷是什么”的时候,他的回答十分有趣呢,留给大家自己探索答案啦。
    亲爱的同学,相信大家都见过大象,但是大象会说话,有人知道吗?是不是很神奇呢?
    赵叔叔的祖母是个十足的“老顽童”,她喜欢把猫放在头顶上,和猫一起玩。你看,多么滑稽又有趣儿!
    同学们,在你的印象中,父亲是不是很严厉呢?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发现父亲宽容慈爱的一面哦。赵叔叔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他默默地为子女付出着,一点也不求回报。即使是这样,在赵叔叔和他的父亲之间,还是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什么缺憾呢?那得同学们自己在阅读中一探究竟哦。
    除了亲密的家人之外,赵叔叔还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一位特别敬业的邮递员,一位孤独的歌者,一位将碗顶在头顶的少年,一位背负儿女在急流中奋力划行的母亲,一位默默无闻的守灯人……每一个人出现在他的生命中,都给他上了生动有意义的一课。他究竟从中获得了些什么呢?
    童真,童趣,亲情,勇敢,每一个词中,都蕴含着赵叔叔对生活和美的追求,对人生的感悟。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从有趣的童年出发,走进《童年的河》,开始我们愉快的阅读之旅吧。
    书的第一部分“童年的河”,主要收录了作者回忆童年生活的一些文章。其实,作者童年的河,不过就是一条普通的苏州河。但在他童年的那条河流里面,却发生了很多的故事。他曾在里面游过泳,在和流水的搏斗中体会到生命的快乐;船行河流之上,他看到了船民的生活,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小小的河流充满了冒险和传奇。当他看到打捞起来的那孩子的尸体的时候,当他听到父母们在河边呼天抢地的哭声的时候,从此他和小伙伴再也不敢去垃圾码头玩了。从中他知道了,生活中的乐极生悲和人生的无常,懂得了要珍惜生命。当在河流上看到那个被拔光了羽毛的粉红色肉团,还有那飘舞在空中的羽毛,那挣扎尖叫的可怜样子,引发了作者幼小的心灵对生命的思考。
    第二部分“顶碗少年”里面,主要回忆了作者亲密相关的一些家人,以及从他们身上看到的一些普通人的精神品质。他特别喜欢他的祖母、父亲、母亲,大家读到写这些亲人的文章,能看到一家人充满了温情,也能看到一个懂事的少年奋斗的足迹,更可以看到在他成长背后,外婆的殷殷关心,父母的循循善诱。同学们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不仅要读出作者的童年生活,更要结合自己的生活来理解。建议同学们多用比较法阅读这本书,将所读的文章跟我们课文中相关的文章进行横向比较,看看不同作家所写相同主题又有哪些异同;将作者的童年生活与我们的童年生活比较,还可以将作者自己所写的文章进行纵向比较,比如跟第一部分的《宽容》和《小偷》这样的文章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大家一定能发现,在作者成长的路上,他的父母包括奶奶是如何一路教导他的,教导他要有宽容的心胸,教导他如何识别是非,教导他要敢于承认错误。
    从作者的父母身上,你是否也看到了自己父母爱你们的身影呢?他父亲三次送他远去的背影在挥手之间浓缩了深厚的父爱,这种爱是不是像朱自清先生所写的《背影》一样,是不是跟龙应台所写的《目送》一样质朴深厚呢?我们通过比较阅读,发现每个人的父母虽然不一样,但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一样的,也发现作家们都选取了极小的生活场景来表达深厚的情感。
    第三部分“沉船威尼斯”,主要收录了作者在国内外游历时所写的一些散文,以及平时生活中生发的一些关于生活、读书、文学、人生的思考和感悟。他看过西藏的诺曰朗瀑布,看过周庄的水韵;他还远涉重洋,到过澳大利亚的一个小镇。
    同学们,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足迹,去游历山水,去欣赏独特的自然风光吧。
    在这一部分里,作者还特别给他年幼的儿子写了一篇文章,告诉他儿子关于成长,关于生活,关于学习的好多的道理,快快读一读,是不是也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呢?
    亲爱的同学,老师特别喜欢《做一个读书人的幸福》这篇文章,文中非常详细地写到了他自己作为一个读书人的幸福,相信大家读完此文之后,也会从读书中找到快乐,找到幸福,从而成为一个快乐的读书人的。
    同学们,《童年的河》这本散文集真的很受小读者追捧哦,书中有几篇文章已经入选到中小学教材了呢。同学们不仅可以从书中了解作者的成长轨迹,而且可以学到名家大腕的文学创作万法,优美的语言,独特的构思,新颖深刻的立意呢。老师建议你们,每天读1~2篇散文,在一个月内读完这本书吧。
    来吧,亲爱的同学们,快快进入赵丽宏叔叔《童年的河》中,享受那些优美文字将要带给你的阅读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