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名师导读美绘版)/成长读书课

  • 定价: ¥29.8
  • ISBN:97875145140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181页
  • 作者:(美)海伦·凯勒|...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读书课”(名师导读美绘版)是一套配有线上互动课程,专注青少年读写发展、人文素养提升的经典文库。该书系根据部编版教材“整本书阅读”要求,结合老师教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三个层面,从阅读到课程,旨在给读者提供全套的阅读写作提升方案。百年经典名作,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编写,全国名师倾情导读、音频精讲,知名插画师量身美绘,共同打造百万师生课堂内外的共读之书。
    本书是该书系之一,是在逆境中创造奇迹的经典自传,是海伦·凯勒的人生答案之书,是教育部新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由海伦·凯勒所写的自传。主要讲述她从出生到进入大学学习这段时期的个人成长故事,尤其是她在导师沙利文的帮助下,如何克服身心障碍,掌握学习本领和与人交流能力的事迹。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光阴与生命。

媒体推荐

    海伦·凯勒和拿破仑是十九世纪两个最杰出的人。拿破仑试图用武力征服世界,他失败了;海伦·凯勒用笔征服世界,她成功了。
    ——美国作家、演说家  马克·吐温
    我应该感谢海伦·凯勒小姐,是她让我明白应该如何去面对不幸,如何去迎接命运的挑战,她让我知道,应该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
    ——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  富兰克林·罗斯福

目录

序言
我的人生故事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前言

  

    我的人生答案之书
    同学们,每天清晨,当你睁开眼晴,会感受到什么?你是否看见窗外的绿树婆娑、熹微晨光?你是否听见树梢上的啾啾鸟鸣、厨房里妈妈准备早饭碗筷的轻微碰撞?上学的路上,你是否远远就望见你的同学、朋友在向你微笑,是否听见沿街的叫卖?阳光明媚的校园,你是否在课堂上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在绿茵场上欢声笑语,尽情奔跑,挥洒汗水?……倘若这一切即将失去,你会如何对待你陷入一片黑暗的无声世界呢?是痛苦还是愤怒?是绝望还是振作?
    早在一百多年前,美国那位著名的聋盲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海伦·凯勒,曾用她那带柯传奇色彩的一生给了我们答案。出生19个月时的一场猩红热,让海伦·凯勒失去了视力和听力,从此她的世界一片黑暗、寂静无声。她怎么和别人交流?怎样学会说话?她如何进行写作的?又凭什么考上哈佛大学并以优异成绩取得文学学士学位,成为首位毕业于高等院校的聋盲人?亲爱的朋友,今天,我想邀请你同我一起翻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同我一起走进海伦·凯勒的世界,一同去寻找一份人生的答案。
    答案的第一点写着——“坚韧”。作为聋盲人,要学会读书、写字、说话,遇到的困难将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海伦·凯勒没有向命运屈服。她“整天用手探摸所接触到的东西,并记住它们的名称”“探摸的东西越多,对其名字和用途了解得越细,就越发高兴和充满信心,越发能感到同外界的联系”。为了能清楚地发音,她用小绳系在金属棒上,叼在口中,另一端拿在手上,练习手口一心。为了使写出来的字不至于歪歪扭扭,她自制滑轮木框练习书写。她说:“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在心灵上像别人一样的自由。”
    答案的第二点写着——“知识”。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学会了多国语言,博览群书,从书中汲取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她把学习比作攀登奇山险峰,认为“人生的道路上是没有任何捷径的”,踏着“自己的迂回曲折的小路”,她不断登上更高远的风景绝盛之处,直到璀璨的云端、希望的顶峰,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世界在她面前紧闭门窗,她却用知识点亮了自己心中的明灯,为自己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
    答案的第三点写着——“爱”。倘若没有慈爱又开明的父母带她四处寻访名师,对她经济上精神上的支持;倘若不是莎莉文老师愿意接纳她起初的坏脾气,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的实践摸索,用耐心和爱心带她亲近自然、认识世界,了解“爱”的含义,教会她读书、写字、使用打字机,使她能够与人们进行沟通交流;倘若不是“威廉、韦德和宾夕法尼亚盲人学院的院长艾伦先生,他们尽量为我提供所需要的浮凸印刷书籍”;倘若不是哈佛大学为这位特殊的学生大开方便之门,提供了各项帮助……倘若没有身边的人们无私而真诚的帮助,海伦还能是今天的海伦吗?有时候,一个人对身边人的不经意的帮助或举手之劳,可以改变他的一生昵。
    答案的第四点写着——“珍惜”。又聋又盲的海伦仅凭着触觉就获得如此多的快乐、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那么,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呢?我们是否好好的珍惜过自己的视觉和听觉,珍惜过自己一直具有、却常常被忽视的灭赋?“好好地利用它,仿佛它是第一次用,或者最后一次用”吧!贪婪地去饱览美景,就如同明天不能再看;认真地聆听父母的话,哪怕是批评和指责;细细地品尝每一口食物,仿佛它是绝无仅有的佳肴;仔细地、努力地女感受柔软的风、清凌凌的水、温暖的阳光……去观察,去聆听,去思考,去学习,去拥抱这个世界,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倘能如此,那么,“你将真正看到,一个美的世界在你面前展开”!
    亲爱的朋友,在你捧起这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之前,我希望你能先准备好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会不断地被感动。此时,你不妨停下来,勾画或摘录下你喜爱的句子,在书页边,或是笔记本上写下你被打动的原因。找一找,海伦在生沽中、字习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她是怎样渡过难关的?她得到了身边的人们哪些帮助?人们为什么愿意帮助她?她又存生活中收获了一些什么?在仅有的“三天光明”里,她选择了观察哪些人和事物?为什么?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好好读这本书,我想,你一定会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有更深刻的体会的。亲爱的朋友,不妨从现在起,就开启我们一周愉快的阅读之旅吧!